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十八大代表张新:做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的标杆

中国经济网 2012年11月10日 17:12

核心提示: 十八大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奏响了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冲锋号。会议期间,记者与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就企业创新、新疆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分享
收藏

  十八大是加快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奏响了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冲锋号。会议期间,记者与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就企业创新、新疆加快新型工业化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张新告诉记者:“公司近10年的发展和进步,正是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缩影和真实写照。2002年时特变电工还是一个总资产及销售收入不足20亿元,利税刚过1亿元的区域企业。2011年底,集团公司总资产超过300亿元,销售收入超过了200亿元。集团公司排名世界机械制造业500强429位、中国企业500强366位。变压器产能达到2亿千伏安,居世界第一位。”

  谈起特变电工的发展变化,张新说,特变电工发展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的正确路线和伟大实践。尤其是中央新疆座谈会召开以来,我们新疆进入了新的时期,新的阶段。特变电工认真践行新疆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的重大战略部署,坚持科学发展观,着力深化创新型企业建设。通过两年多的实践,公司的‘一高两新’即输变电高端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国家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三大基地全面建成,在输变电高端制造业领域,建立了国家级工程实验室,新疆特高压基地已全面建设并投入生产,已开始全面服务于中西南亚及整个世界。公司具备自主研制正负1100千伏、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1000千伏、750千伏特高压交流等代表世界绿色节能输电最高水平产品的能力,已在国内承担了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正负800千伏特高压直流,百万千瓦大型水电、火电等一大批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高端产品及成套项目出口速度明显加快,今年上半年,特变电工出口较去年同期增长一倍。

  在新材料领域,过去公司用了50年才形成2万吨的生产能力。目前,已形成了20万吨国内最大的铝电子新材料产业基地。全面替代进口,为国家的航天、航空,军工,大飞机制造提供原材料保障,并实现向美国、欧盟、日本等原产地的出口。

  在新能源领域,公司大力发展光伏系统集成技术,成为国内最大的离并网光伏电站承建商。落实国家1.2万吨多晶硅材料在新疆的差别化产业政策,全面开工并即将建成国内第二,世界前十的特大型多晶硅材料产业园。

  张新补充介绍说,目前,公司全面构建完成了“十二五”发展平台,实现从引进、消化、吸收到自主创新能力的全面建设,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从装备中国到装备世界的能力已初步形成。公司在昌吉高起点建设总部科研基地,建设三大产业国家级工程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开方式的创新平台,培训基地,筑巢引凤,汇聚全球三大产业领域的创新人才,提高公司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更加注重协同创新,建设人才高地,创新高地,发展高地。

  谈到十八大召开后,对新疆新型工业化及企业自主创新的憧憬,张新说,十八大的召开为新疆发展迎来了新的春天,特变电工继续以振兴新疆经济和民族工业为己任,着力增强创新驱动发展新动力,着力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着力培育开放型经济发展新优势,不断增强长期发展后劲。

  为实现新疆跨越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张新建议,一是加快新疆准东至成都正负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成都—重庆—荆门—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电线路的核准与建设。形成疆电入川,入渝,入鄂的特高压高速能源大通道。建议国家规划新疆十三五期间,外送电量达到1亿千瓦,比“十二五”增加二倍。疆电外送至湖南,浙江,广西,广东。二是加快推动以新疆为中心的上合组织自由经济贸易区及大中亚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尽快启动“中吉乌铁路”建设,把新疆建成中西南亚区域新的增长区。三是加快在新疆风光互补新能源示范基地的大规模推广,抢占世界创新高地。核准特变电工在哈密地区建设“百万千瓦级风光互补新能源示范基地”项目。

  张新表示,特变电工将按照十八大的整体部署。按照张春贤书记多次莅临企业实地调研工作后,提出的“三高两持续两在先四一流”的战略部署,弘扬新疆精神,创造新疆效率,提升新疆能力,树立新疆形象,坚信“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创新求变,敢于担当,用聪明才智和辛勤汗水,走好新疆新型工业化发展之路,争取“十二五”期间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的500亿企业集团!为新疆争光,为国家争光,为民族争光。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