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罗保铭:彰显七大发展优势 托举海南绿色崛起

海南日报 2012年11月10日 16:38

核心提示: 罗保铭代表表示,海南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彰显七大发展优势,将发展不足的劣势转化为高起点追赶的契机,跨越传统工业阶段,积极打造绿色产业,努力实现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分享
收藏

  十一月九日上午,海南代表团开放活动中,罗保铭代表接受媒体采访。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 王凯 摄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特派记者黄晓华 彭青林)在今天的海南省代表团对中外记者开放活动上,罗保铭代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海南将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引,彰显七大发展优势,将发展不足的劣势转化为高起点追赶的契机,跨越传统工业阶段,积极打造绿色产业,努力实现省第六次党代会提出的发展目标,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崛起。

  罗保铭告诉记者,以人为本、环境友好、集约高效、开放包容、协调可持续发展是海南绿色崛起的基本内涵,海南具备足以支撑这一发展目标的现实条件。他指出,海南拥有实现绿色崛起的七大优势:生态优势、区位优势、开放政策优势、海洋优势、特色产业优势、消费承接地优势和后发优势。他特别就消费承接地优势和后发优势进行了阐述。他说,海南的产业结构和国际旅游岛的战略定位与国家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战略目标完全吻合,正逐渐成为不断富裕起来的13亿国人的消费承接地。经过近几年的打基础、抓落实,以及国际旅游岛建设政策效应持续释放,一系列重大项目相继落地,海南的后发优势正逐步凸显。

  在谈及海南的产业结构调整时,罗保铭说,海南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结合海南的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发展热带现代农业,以旅游业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等绿色产业至关重要。同时,海南经济总量小,海南现阶段面临的主要矛盾仍然是发展不足,发展新型工业是海南壮大经济实力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但我们并不是饥不择食,也不是遍地开花,而是坚持高环保门槛、高科技支撑,坚持集约、集群、园区化,适度地发展新型工业,以支撑海南的长远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西沙旅游万事俱备,时机适当可开航

  “西沙旅游已万事俱备,选择适当时机就可以开航,将成为海南国际旅游岛的特色旅游产品。”罗保铭在回应媒体对三沙市发展和海南海洋强省战略的关注时透露了这一消息。

  罗保铭指出,海南是海洋大省,但是离海洋强省还差之甚远,国家批准设立三沙市后,我们对建设海洋强省的认识进一步深化,紧迫感进一步增强。十八大之前召开了全省海洋工作会议,提出要举全省之力加快建设海洋强省。

  罗保铭说,海南建设海洋强省,首要的是要做优做强海洋产业,壮大海洋经济实力。重中之重是推动海洋经济转型升级,包括推动传统的海洋渔业向现代转型升级,推动传统的滨海观光旅游业向西沙邮轮旅游这样的海岛、海上休闲度假旅游业转型升级。

  罗保铭指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对于建设海洋强省至关重要,海洋开发建设决不能以牺牲海洋生态环境为代价。他介绍,三沙市成立后开建的首个项目,便是污水垃圾处理项目。

  罗保铭强调,维护南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党中央、国务院赋予海南的重大责任,海南将整合海上综合执法队伍,建立海上联合执法机制,切实加强南海管控。

  唯有加快发展才能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老百姓并不怎么关心GDP,而是关心收入、房价、就医、孩子上学、交通等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在回答记者关于民生的问题时,罗保铭说,幸福指数是个综合指数,海南唯有加快发展,夯实经济基础,才能不断提高老百姓的幸福指数。

  罗保铭说,近5年来,海南城乡居民人均收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提升。海南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养老保险、最低生活保障均比国家要求提前实现全省覆盖,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方面的一些探索实践走在全国前列。但他同时指出,由于海南的基础差,经济基础薄弱,民生建设同发达地区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由此,海南会把加快发展视为“硬道理”。

  在谈及教育问题时,罗保铭指出,加快教育发展,不断提高人的素质,才能提升国际旅游岛的后劲,增强海南软实力,为可持续发展打好基础。他表示,他和省长蒋定之在这个问题形成了高度共识,愿意当“教育书记”、“教育省长”。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