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专家称政体改革若成三权分立不叫改革 是毁掉自己

京华时报 2012年11月10日 15:52

核心提示: 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分享
收藏

  

  郭建宁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谢春涛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

  

  公方彬 国防大学教授

  

  高中华 中央党校党史部副教授

  

  甄小英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

  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我们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只要我们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就一定能在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要坚定这样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胡锦涛

  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从创新党的指导思想到创新社会管理,在十八大报告中,改革与创新无疑是最为引人注目的关键词。本报今起在十八大系列报道中推出“改革议题”专版,聚焦各个领域热度最高的改革议题。

  在永不止息的改革与创新中,哪些需要坚持,哪些不得动摇,哪些不能懈怠,这是我们首先需要关注的。诚如胡锦涛在报告中所言:“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站在2012这个历史节点,中国共产党人需要回答举什么旗、走什么路的问题。是为“改革议题”第一期:道路之选。

  □三个自信

  “三个自信”来源何在?

  政治自信来自实践证明

  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党要坚定三方面自信,即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强调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认为,十八大报告的一大特点就是“坚定”,看清大政方针和理论是正确的,坚持现有的正确道路,而不走别的路,“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甄小英认为,自信是在比较、鉴别中通过实践证明的。在落后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理论是一个空白,中国共产党自己探索,开辟道路,建立制度,在短时期内实现经济总量世界第二,城市化建设超过一半,国家民族振兴富强起来。“但自信不等于封闭、僵化,任何东西都作为过程存在,且不断向更高层次发展。”甄小英提到,目前存在各种思潮,有人主张照搬西方,也有人主张走民主社会的道路,“实践成就使我们自信,能排除各种干扰,坚定走自己的路”。

  甄小英表示,当前中国确实存在诸多问题,城乡差别、收入差距、分配不公、环境污染……但我们应该看到,任何国家在工业化过程中都曾遇到问题,我们把别人上百年的路浓缩在几十年,矛盾相对来说更加集中、突出,但这正是改革的动力。

  谢春涛则表示,对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并不意味着就无需改革。“改革是什么?改的是具体的体制,而自信的是基本制度。”他解释说,制度自信正是改革的基础。

  □改革决心

  为何需要继续推进改革?

  不啃硬骨头难以除弊端

  中央党校党史部副教授高中华认为,中国之所以要坚定不移地把改革深入下去,是由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决定的。“世界日新月异,诸多问题并存,不容改革有丝毫停顿。”高中华引用邓小平的话说,“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郭建宁表示,中国三十多年改革的特点是“渐进式改革”,即先农村后城市、先沿海后内地、先经济后政治、先外围后核心、先试验后推广、先易后难,因此剩下的都是“硬骨头”,所谓改革进入深水区,走到关键路口。

  “下一步怎么办?只能凝聚共识,继续推进改革开放。”郭建宁说,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思想观念障碍最后怎么解决,还是要通过改革来解决。

  怎么攻坚,怎么凝聚共识,这是郭建宁对十八大报告改革部分最关注的。“如果关键的东西都没有改,最深层、核心的问题没有触动,会影响我国整个长远的发展大局,现在的一些弊端都无法从根本上加以扭转和改变。”

  郭建宁表示,共识的达成依赖于“普惠性”,即“发展依靠人民、为人民、由人民共享”,让大家在社会中找到角色定位。“改革下一步要增加包容心,让改革的成果尽可能惠及全体人民,所以这次报告特别强调‘人均’,提到要让人均收入翻番。”郭建宁说。

  □出镜专家

  □改革重点

  今后改革的着力点在哪儿?

  政改进程必将更快推进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说:“有人觉得过去这三十多年中国没有进行什么政治体制改革,光改经济体制了,是不是这样?当然不是。”谢春涛认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一些进展,人民的民主权利比过去任何时期都要多,保障得都要好。

  他举例说:“‘文革’时期无法无天,现在法律体系建立起来,这是非常大的进展。再比如解放初期领导干部是终身制,现在是任期制,还建立了干部退休制。过去没有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现在农村海选。再比如行政审批制度、大部制改革,力度都很大。”谢春涛认为,政治体制改革绝不能像一些西方人士所希望的那样,把中国的基本政治制度改掉,改成多党竞争、三权分立,“如果那么干就不叫改革,就是自己毁掉自己”。他指出,这次报告首先强调政治体制改革的方向问题,且很早中央就讲清楚,政治体制改革是在坚持基本制度的前提下,对一些具体的体制进行改革,给人民更多的民主权利。

  “现在民主不是已经够了,离高度民主还有距离,法制也不是说真正健全了,还有很多毛病。”他表示,我国需要更多民主,需要更多法律保障之下的自由权利,从这个角度看今天还存在很多不足。

  谢春涛认为,此次强调政治体制改革,正是要让人民有更多权利,让干部受更多制约,十八大报告在这方面有很多论述,回应了民众期待,相信十八大后改革进程会推进更快。

  □改革路径

  改革路径应该如何设置?

  需要顶层推动高层示范

  中央党校党史教研部副主任谢春涛认为,报告中提到的改革,很难说哪个比哪个重要,哪个比哪个优先,改革是一个全盘性的问题。

  国防大学教授公方彬则认为,当前经济体制改革已经走了很远,政治体制改革需要跟上。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甄小英表示,就政治体制改革而言,十七大后开展了不少民主试点,如基层自治民主有较大突破,逐渐形成治理模式,但需在基层试点基础上进行推动,而另一些制度则必须顶层推动,她认为十八大正是到了这样一个关键时期。

  针对如何改革,她提出三点,首先是“引领改革”。“共产党要主动领导改革,掌握改革领导权,才能走一条优质民主道路,而不像其他国家一改革就暴力、社会分裂、经济停滞。”甄小英认为,应在保持和平、经济发展、国家社会统一的形势下推进民主,因此共产党的领导很重要,必须党内先行带头改革。

  第二,甄小英表示,几年来虽已进行了不少改革试点,但存在“碎片化”问题,没形成全党的制度规范,有的自生自灭,干部一调走就人走政息,需要上下结合,顶层推动。

  第三点是“高层示范”,她说,“现在改革阻力较大,已到深水区,涉及自身利益,共产党应该有勇气下决心。”甄小英表示,必须从党的高层机关、高层干部带头做起,破除改革阻力。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商西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