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专访十八大代表牛红光:神十将于明年6月发射

中广网 2012年11月10日 14:23

核心提示: 十八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中将接受了记者专访。
分享
收藏

  中广网北京11月10日消息(记者 陈欣)昨天下午,十八大代表、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副总指挥、总装备部副部长牛红光中将接受了中央台记者专访。牛红光代表所在小组在讨论十八大报告时,“科学发展”、“自主创新”、“军民融合”、“富国强军”等词语是大家反复提及的“关键词”。接受专访时牛红光再一次强调,没有科学的谋划,就没有中国载人航天的腾飞发展:1992年中央统一定的三步走的目标,但是随着工程的实施,在每一个阶段会有一些小的调整,来进行一些科技创新和综合的一些统筹,我觉得都贯穿了科学发展观作为指导。

  牛红光说,有中国特色的军民融合体制,是中国载人航天赶超世界的法宝:实际上是在中央的统一领导下,由总装备部统一组织,国家的有关的机关和军工集团共同参加,举全国之力来完成。应该说,它是中国特色的一种科技创新体制,也是非常有效的。

  牛红光表示,中国载人航天的成功,也再一次证明了十八大报告强调“自主创新”的必要性:你比如说载人航天的着陆场系统,很多的这个关键技术都是我们自己突破,研发和掌握的,而且呢也是非常有效的。

  记者的话题转到了神舟十号。牛红光告诉记者:“我们是今年6月份进行的神舟九号载人飞行任务,完了之后我们进行了全面的总结。现在看,我们还是要按照计划来组织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一个是对我们交会对接技术要继续进行全面的考核。同时也准备对下一步我们国家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的一些关键技术,也要进行试验验证和突破。有非常重大意义的。”

  记者:“同神九相比,它有哪些进步呢?”

  牛红光:“这次我们主要是解决航天员在轨生命保障系统的一些技术和能力,安排了这方面的一些试验。从现在看我们准备还是安排三名航天员,争取两名男航天员,一名女航天员上天,在轨飞行要十二天,加上发射和返回,一共十五天的时间。同时我们还要进行无人交会对接和有人交会对接的这种试验。”

  记者:“在神九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在太空环境下的生命保障一系列的试验,是吗?”

  牛红光:“对,因为将来的空间实验室和空间站要实现航天员中长期的在轨驻留。从现在我们掌握的技术方面来说,还有一些难点,还需要进行攻克。实际上,就是提前对空间站工程的一些技术进行验证和试验。”

  记者:“也是我们“三步走”计划里面非常关键的一步。”

  牛红光:“非常关键的一步,同时也是天宫一号与神八、神九、神十,交会对接这个阶段的收官之战。”

  记者:“收官之战,这定义就很明确了。大概的发射窗口时间,现在有吗?”

  牛红光:“瞄准明年6月份这样一个窗口,7到8月份作为备份窗口。”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