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中央党校教授解读十八大报告三大亮点

中国网 2012年11月08日 15:30

核心提示: 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八大的报告,在全面回顾中共十六大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科学总结宝贵经验的基础上,集中全党智慧进行了重大的创新。与以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对比,这个报告不但进行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特别是在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探索、发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整合基础上的综合创新。这是报告特别值得关注的亮点。
分享
收藏

  陈述(中央党校党史部新时期教研室主任、教授)

  胡锦涛同志代表中共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八大的报告,在全面回顾中共十六大以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科学总结宝贵经验的基础上,集中全党智慧进行了重大的创新。与以往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对比,这个报告不但进行了理论创新、实践创新,特别是在全面总结中国共产党探索、发展、创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础上,进行全面整合基础上的综合创新。这是报告特别值得关注的亮点。

  第一,报告全面阐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

  报告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新概念,这个概念涵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共产党从成立那天起,就把建立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纲领,为实现这个纲领,无数先烈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新中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探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付出了极大的艰辛。在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一以贯之的接力探索中,中国共产党人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这个伟大旗帜,包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党和人民九十多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根本成就,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提出和全面阐述这个新概念,是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这是党领导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长期实践中形成的最鲜明特色。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又是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今后的探索指明方向。引导全党和全国人民更加自觉地就是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第二,报告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及“五位一体”的总布局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八大的报告的综合创新还体现在提出由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字之变体现了新的内容和思路。胡锦涛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这里可以清楚地看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整体布局已由原来的经济、政治、文化建设的“三位一体”,经过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四位一体”,到这次代表大会报告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在报告中,人们还会发现,胡锦涛同志在谈到总部局时,不但把重点放在发展和民生方面,而且还强调建设、改革、发展有机统一。这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理论思维能力的提升,也体现了治国理政能力的加强。

  第三,提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格局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八大的报告的综合创新还体现在按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要求提出了党的建设的新格局。 胡锦涛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只有植根人民、造福人民,党才能始终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居安思危、勇于进取,党才能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全党要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这段话明确阐述了党的建设的新格局。这个新格局不仅指出中国共产党安身立命之根本,也指出了中国共产党长期执政的合法依据;不仅强调了今后党的建设的主线,还强调了党的建设的新部署,即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不仅指明今后党的建设要增强“四自能力”,还要把党建设成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中国共产党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中共十八大的报告,是一个体现中国共产党全局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能力的新成果。报告生动地表明中国共产党理论创新水平的提升,综合创新能力的增强。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