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胡鞍钢:未来十年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全球第一

新华网 2012年11月08日 12:25

核心提示: 11月7日,十八大代表、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接受记者独家专访。胡鞍钢表示,中国对全球的影响之大、之深、之强烈,只有对方能感受到。中国加入WTO后,我们称之为开放中国,融入世界、影响世界,我们也希望对世界做出贡献。我把这个战略机遇期称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大有贡献,最终落脚在大有贡献。因此未来十年,毫无疑问,中国主要的经济指标对全球的贡献一定是第一位。
分享
收藏

  对话嘉宾:十八大代表、著名经济学家、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 胡鞍钢

  对话记者:新华网记者 黄庭满

  既要珍惜和用好战略机遇期,还要创造战略机遇期

  黄庭满:党的十八大是我国发展历史上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从历史阶段来看,新世纪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五年,我们要如何用好这个“战略机遇期”,请您谈谈看法。

  胡鞍钢:新世纪头二十年是中国发展的一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认为,不仅是“大有作为”,而且还是“大有希望、大有贡献”。我们用“天时、地利、人和”来判断这个战略机遇期。我1995年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是“挑战和机遇并存”。到十六大以后,又加上了“尽管挑战和机遇并存,但是机遇大于挑战”。经过了国际金融危机,我又加上了一句话,即“将挑战化为机遇的能力”。

  所谓天时,是讲全球化,全球知识革命,以及正在酝酿和发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即绿色革命,同时第三次工业革命即信息革命,还在加速,还没有完成。中国现在已经成为这场革命最大的收益者,用户量和生产量都处在世界第一,中国只要利用了新的工业革命、新的战略机遇期,就能带来更好的天时。

  地利是指,在过去二十多年,由于中国的发展,亚洲在整个世界五大洲中经济、贸易、吸引外国投资增长率最快。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后,恰恰是除日本外的亚洲地区经济增长最快,因此地利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怎样利用周边的发展来发展我们自己?

  最重要的当然还是人和,能不能把握战略机遇期,关键是在国内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目标,对此我充满信心。

  天时、地利、人和这三大因素相互作用、相互关联,在我国近现代史上是少有的。所以我们既要珍惜战略机遇期,还要创造战略机遇期。

  黄庭满:怎么理解“创造战略机遇期”?

  胡鞍钢: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们的研究表明,在过去十年,我们对全球新增GDP的贡献超过了美国。从进口的角度,我们对全球的进口增长也超过了美国,出口也是一样。十年前,美国打个喷嚏全世界感冒,现在中国还没打喷嚏,只是一些局部地区和行业打了点喷嚏,比如钢铁行业,钢价、铁矿石价,全世界钢铁行业的运费和保险费都在下降。这些我们在国内是感受不到的。

  中国对全球的影响之大、之深、之强烈,只有对方能感受到。中国加入WTO后,我们称之为开放中国,融入世界、影响世界,我们也希望对世界做出贡献。我把这个战略机遇期称为大有希望、大有作为、大有贡献,最终落脚在大有贡献。因此未来十年,毫无疑问,中国主要的经济指标对全球的贡献一定是第一位。

  绿色发展道路是一条“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的健康大道

  黄庭满:我们注意到,胡院长出版了一本新书《中国创新绿色发展》,绿色发展和生态建设是紧密相关的。十七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建设生态文明。今年胡锦涛总书记“7·23”讲话又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重要部署。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意图在哪里?

  胡鞍钢:主要还是针对中国国情。中国从历史上就是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水资源、耕地资源人均最少的国家之一,长期以来人与自然资源之间的矛盾是相当尖锐的。建国之后,随着人口大规模增长,这个矛盾一直是突出的,但人对这一矛盾的认识是有个过程的。过去一直讲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水土保持等,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期,把可持续发展提出来作为战略之一。党的十六大在设计2020年目标的时候已经考虑到生态环境问题,只是没有给出具体的目标,到了十七大就把它作为一项重大建设目标提出来了,就有了我们如何在生态环境比较良好的条件下建设现代化的问题。

  从文明的角度来看,历史上各国都经历过农耕文明,中国达到顶峰,而后是西方的工业文明,造成了气候变化、碳排放等问题,造成生态危机。到了21世纪,的确要进入到一个生态文明时代,中央提出这个设想,既考虑中国国情,也顺应世界发展趋势,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它的发展道路不仅影响我们自身利益,更会影响全球。

  我在上世纪80年代末一个关于生存与发展的报告中就力图想回答这个问题,即在一个人口众多,人均资源相对比较少,生态环境比较脆弱,又处在加速工业化的进程中,如何实现现代化的问题。当时我们提出“构建美好的中华家园”,没有意识到是一种文明,是一种新的发展道路。现在我们讲可持续发展、绿色发展。西方的发展是一种黑色发展道路,它实际上是“断子孙路”。而可持续发展是“不断子孙路”,绿色发展又超越了可持续发展,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

  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前人进行生态建设,进行绿色投资,比如水利、林业、治理沙漠化、水土流失,看似不会产生回报,但从生态资本的角度讲是十分重要的。现在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生态投资,这可能是人类历史上最大的生态投资。它不仅是一个理念,而且变成了国家的规划,正在实施。

  中国本身的文化就追求天人合一、天人互益,我们祖先提出的思想,可以当代化,变成价值观,变成发展的规划,变成全国人民的共同行动,这在人类历史上是少见的。我们如果再过20年、50年,回过头来看这样一个决策,就是“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进行绿色投资,后人获得生态资本,这就是中国的生态发展道路,也是我们必选的道路,同时也为后来的发展中国家开辟了一条道路。可以预见,中国是可以克服“生态与发展”这对矛盾问题的。

  始终如一地遵循并朝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不懈奋斗,在世界大国中独一无二

  黄庭满:新华网友近期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分关心、期待。上世纪70年代末“小康”这个词被用作发展目标提出来,十六大报告又提出到2020年的这段时间要努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些年来,中国共产党在执政理念上发生了巨大的嬗变,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顺应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新期待,大力发展民生,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实际上也为2020年的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人口多,民生改善的水平还处在基础阶段,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我们相信,网友也期待,未来五年,推动全面小康建设方面做出新的部署。请您谈一谈十八大开启的新的五年,在中国这二十年的目标中占有什么样的历史方位?

  胡鞍钢:中国作为后发国家,面临的任务是追赶发达国家,最重要的是发展目标的确定,以便集中力量办大事。进入21世纪以后,党中央战略谋划,前瞻性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现在时间已走完了一半,我们如期完成了任务,但同时也面临大量的民生、社会建设问题,特别是生态环境问题。

  如何确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十八大,中国共产党召开3次全国代表大会,连续设计跟踪进行战略部署。这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历史上是首次,在世界大国中也是独一无二的,很少有国家去设定20年的目标,并始终如一地遵循。这也解释了为何中国在十年中能迅速缩小和发达国家的差距。

  当国家有了这样一个目标,就有了前进的方向。如果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比作“彼岸目标”的话,每一次党代会实际上就是解决如何到达这个“彼岸目标”的“过河之船”、“过河之桥”问题,必然会做一些战略部署。这些“过河之船”、“过河之桥”,我们也称为可以实施的发展方针、政策、措施,以应对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矛盾和新出现的矛盾,包括国内外引发的矛盾,比如金融危机、通货膨胀等。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要做到目标设定之后毫不动摇,逐步推进,不断朝着这个目标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非常具体,涉及到老百姓的利益,反映共产党执政为民的发展理念,不仅是国家的目标,也是人民的目标。我们有信心、有条件实现这一目标。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