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驻中非大使就十八大接受中非国家电视台专访

外交部网站 2012年11月07日 21:45

核心提示: 2012年11月6日,驻中非大使孙海潮应邀接受中非国家电视台、广播电台联合专访,就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及中国与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分享
收藏

  2012年11月6日,驻中非大使孙海潮应邀接受中非国家电视台、广播电台联合专访,就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及中国与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关于十八大召开的背景和任务,孙大使简要回顾了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的辉煌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十八大对中国共产党和国家发展进步的深刻意义。孙大使指出,91年前的中国,内部贫穷落后、民生困苦,外部备受欺凌、丧失尊严,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她从最初仅有几十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拥有8200多万党员、40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的执政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推行改革开放,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书写了人类发展史上的壮丽诗篇。

  孙大使强调,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她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中国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攻坚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将认真回顾中国特社会主义的经验,审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为中国未来的发展提出具体规划。大会将对全面推进中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必将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继续改善人民生活、增进人民福祉、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关于十六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的工作,孙大使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年来领导全国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成功地举办北京奥运会和上海世博会,战胜多次重大自然灾害,努力转变增长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克服二战后最严重的全球性经济和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保持了世界最高的经济增长率,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的有关情况。强调指出,在十八大精神的鼓舞和指导下,中国人民将为建设强大国家更加勤奋地劳动,中国的前途更加辉煌。

  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孙大使指出,马克思主义只有同中国的实际相结合,即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才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命力。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找到了适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与此同时,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存在的问题有着清醒的认识,将坚定不移地走共同富裕道路,推进和谐社会建设。世界上没有任何可供复制的发展模式,中国绝不寻求输出自己的发展模式,不会把自己的制度强加于人。

  关于双边关系和党际交往,孙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国与中非的友好合作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政治、经济、人文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尤其是党际交往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亮点。2010年,中联部部长王家瑞率团访问中非,随后,中非劳动党代主席约瑟夫、总书记恩盖伊库蒙分别率团赴华参访,两党交流合作自此跨入了共同发展的快车道,为促进双边其他领域务实合作增添的巨大动力。中国党和政府重视发展对中非的友好合作关系,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愿继续与中非方一道,推动双边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造福两国人民。

  参与采访的中非国家广播电台台长扬伽科拉感谢孙大使在十八大召开前夕应邀接受专访,向中非广大观众、听众介绍中国党和国家的发展历程,充分满足了中非各界对于了解中国发展“诀窍”、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的迫切愿望。扬指出,中非经济与社会的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与中国共赢合作的成果。深化对华关系已成为广大中非民众的共同呼声。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