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十八大代表:国外那套制度决不能照搬回来

新华网 2012年11月07日 15:30

核心提示: 维吾尔族十八大代表伊力汗·奥斯曼的履历和其他来自新疆的代表有些不同。这位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专员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的第一位维吾尔族公共管理硕士。
分享
收藏

  新华网北京11月7日电(记者刘劼)维吾尔族十八大代表伊力汗·奥斯曼的履历和其他来自新疆的代表有些不同。这位吐鲁番地区行政公署专员是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毕业的第一位维吾尔族公共管理硕士。

  伊力汗·奥斯曼当过记者、电视台台长、自治区团委书记。丰富的职业生涯和国外学习的经历让他比普通的新疆人眼界更开阔。五年前,他被中组部派往新加坡进修一年,用他的话说,这为他真正深入了解外面的世界打开了一扇窗。

  “中国和新加坡这两种截然不同的社会模式天天在我脑子里碰撞,这让我看问题的角度和思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告诉我应该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国,看新疆的现在和未来。”他在党代表驻地告诉新华社记者。

  中国每年都会将大量党政领导干部送往美国、新加坡等地进行公共管理课程的培训,希望他们能从这些先进的社会治理模式中吸取经验,得到启发。这也是中共践行学习型党组织的鲜明例证,很多少数民族干部从中受益。

  这位天山脚下土生土长的维吾尔族党代表谈起留学南洋的经历滔滔不绝:“从公共管理、领导学到战略研究、宏观微观经济学,每天都有学不完的新东西,恨不得把一天当两天用。老师有新加坡内阁成员,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经济学家,还有教授专门讲中国的改革开放,非常有意思。”

  除了书本知识和老师讲授外,他对新加坡这个国家的亲身观察也让他感触颇深。通过近距离体验这个“花园城市国家”,伊力汗·奥斯曼觉得,从城市规划、社会管理到住房、医疗、人才制度,新加坡真正实现了“科学发展”。

  “先进的制度应该是不分党派和国界的,应是可以让人类共享的文明成果。中国和西方的发展方式原来是两条线,现在他们正在逐渐交汇。”他说。

  结束海外留学回国不到一个月,伊力汗·奥斯曼就被任命为吐鲁番地区行署专员。在这样一个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如何在保持人文生态的基础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是他面临的重大课题。

  在他看来,吐鲁番地区的很多决策已经变得越来越科学化。比如,遇到重大公共项目时会召开民主听证会,上大的能源项目之前会进行严格的环境影响评估。吐鲁番正在努力将自己打造成一个以光伏发电和微电网项目为代表的新能源示范城市。

  海外经历和本地实践让伊力汗·奥斯曼体会最深的是“作为一名党的干部,一方面要继承党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优良传统,另一方面一定要按照法律和程序办事,才不会犯低级错误和决策失误。”

  “当然,国外的那一套决不能照搬回来,再好的制度也需要结合本地实际。在新加坡学习时,老师常常会向我打听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他们对我们的模式很感兴趣。后来发现,尽管有一些不同,但也有很多共识。”他说。

  伊力汗·奥斯曼觉得“开放的心态在少数民族地区尤其重要。之前出现的一些问题正是因为人们没能看到更多的东西。”作为一个维吾尔族党员干部,他并没有感到被边缘化,相反他得到了更多开阔视野、历练能力的机会。他希望自己的经历和视角也能成为为少数民族群众打开外面世界的窗口之一。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