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十八大代表孙云飞:革命老区焕发新活力

人民网 2012年11月07日 12:25

核心提示: 党的十八大代表、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接受专访。谈及近年来六安市发展成就及城市特色,孙云飞指出,六安的特点可以归结为“五色斑斓”:红色、绿色、金色、白色加古色。
分享
收藏

  日前,党的十八大代表、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接受人民网安徽频道《书记谈变化 喜迎十八大》栏目专访。谈及近年来六安市发展成就及城市特色,孙云飞指出,六安的特点可以归结为“五色斑斓”:红色、绿色、金色、白色加古色。这五种颜色构成了六安的特色,也构成了六安特有的优势资源。这五种颜色利用好、彰显好,将给老区人民带来巨大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这也是六安市委、市政府一直谋划和着力的方向。

  孙云飞表示,目前,六安市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5+1”工程,这是中央给老区人民送来的六个“礼包”,老区既要抓住这个机遇,也要积极造血,把两者结合起来,老区脱贫致富和发展建设的步伐才能迈得更大,老区人民也一定能够早日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人民网安徽频道:孙书记,我们知道你在安徽多个地方都工作过,那么来到六安,你发现这里有哪些显著的特点?

  孙云飞:我在安徽工作了三个城市,实际上呆了四个地方,我出生在皖东,滁州人,在芜湖上大学并留校工作,又在繁昌县挂职过副书记。后来到了皖北和皖西北,在淮北市和阜阳市分别工作了五年和十年。现在又来到了皖西。安徽的东南西北基本上都走遍后,我发现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特色,而六安的特色可能更为明显一些。

  六安的特点我归结为“五色斑斓”。第一种颜色是红色,整个老区是块红土地,这是三十多万烈士的鲜血染成的,这既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政治基础,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

  第二种颜色是绿色,六安青山绿水,千米以上高峰在六安境内有240座,金寨境内的天堂寨刚刚被国家评为5A级旅游景区,是安徽第四家5A级景区。我们的六大水库蓄积70亿方优质水,水质基本达到Ⅱ类水以上,有的水可以直接饮用。现在合肥市城区的饮用水基本上是来自于响洪甸水库、佛子岭水库等地。六安植被覆盖率高,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次生林就坐落在金寨县境内,叫天马自然保护区。这些植被里面构成一个天然的巨大的“氧吧”,负氧离子平均密度在两万个以上,高的地方甚至达到四万个以上。同时,我们这里也是华东及中原地区为数不多的生态屏障,它调节着东部、中部和中原地区,也调节着南部的长江流域。此外,大别山蕴藏着大量珍稀动植物,比如石斛,石斛的种类有70多种,但最好的石斛在六安市霍山县。如果这些资源开发利用好,那老区人民可以打一个很好很大的翻身仗。

  第三种颜色是金色,大别山有大量金属矿产,储量比较大的是霍邱铁矿,探明储量达30亿吨以上。最近,我们在金寨县又发现巨大的钼矿,探明储量在260万吨左右,可能在全世界也是排在前列的。如果开发利用好了,一个新的“钼都”就出来了,会成为全市乃至全省的一个重要经济增长点。

  第四种颜色是农副产品的白色。之所以被称为白色,是因为我们有白米白面白酒白鹅白豆腐等。去年六安粮食产量接近一百亿,占到全国近百分之一。皖西白鹅也是我们这特有的,过去两年,六安办了两届“国际羽绒节”,世界羽绒大国匈牙利的农业部长每届都来,他说六安的皖西白鹅很有名,鹅个头大,鹅绒质量好,很有名气,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优良品种。下一步我们要努力把农产品变成商品,从田头走向餐桌,拉长产业链,提高农民收入。

  第五种是古色,所谓古色,就是说六安历史很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四千年前,我们这诞生了“中国司法的鼻祖”,也是六安的老祖宗,叫皋陶,被孔子誉为“上古四圣”之一。两千多年前,寿县是当时楚国最后一个都城,出土了大量以青铜器为主的文物,现在寿县博物馆有国家一级文物210多件,都是国宝级的。再往后我们还有汉文化和红军文化,形成了从古到今的一个文化系列,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总之,红色、绿色、金色、白色、古色这五种颜色构成了六安的特色,也构成了六安特有的优势和资源。这五种颜色利用好、彰显好,将给老区人民带来巨大的发展优势、竞争优势,因而这也是我们一直在谋划的方向、着力的方向。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