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瑞典媒体:十八大为世界提供了解中国的“视窗”

央视网 2012年11月07日 10:57

核心提示: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1月8日召开。瑞典《北欧时报》10月21日发表评论称,十八大提供了一个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视窗”,并对十八大提出了四点期待。
分享
收藏

    央视网消息(网络新闻联播编译 裴彤报道)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1月8日召开。瑞典《北欧时报》10月21日发表评论称,十八大提供了一个让世界了解中国的“视窗”,并对十八大提出了四点期待。

    瑞典《北欧时报》10月21日发表题为《北欧时评:对十八大的期待》的评论。文章称,当前,中国共产党如何审时度势,把握“兴国之要”,带领中国继续和平崛起,并以何种方式影响世界格局举世瞩目。将于11月8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提供了一个重要的“视窗”。

    中共成立之前,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五千年文明古国,在列强入侵下四五分裂、濒临崩溃,是中共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继而又开展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行改革开放,实现了中国历史上最广泛、最深刻的变革,一步步把中国带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道路。

    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尤其是十六大、十七大以来的快速发展,外界描述中国的“头衔”不断变化:从“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世贸组织的新成员”到“世界工厂”,全球金融危机后又增加了“世界经济的稳定器”、“全球复苏的新引擎”、“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等称号。

    风风雨雨、波折顿挫,都没有阻挡住中国沿着自己的道路昂首前进的脚步。中国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表明,2003年至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实际增长10.7%,高于同期世界经济3.9%的年均增速,也高于改革开放以来9.9%年均增速,经济总量相继超越德国、日本,仅次于美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20%。

    中国计划要在2020年,即建党100周年前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共已找到了一条行之有效的发展道路,广为人民拥护,执政基础牢固。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方兴未艾,支撑中国持续崛起的潜力巨大。

    但是,矛盾和困难也重重出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影响中国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矛盾依然不小,一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还未真正突破。

    在宏观和微观层面,进一步总结宝贵经验,开辟创新之路,把握群众的愿望需求,解决关系人民切身利益的问题,使大政方针更加顺应时代、符合民意、造福民众,是时代对中共提出的新要求。

    国际形势如此复杂,中国如何处理与大国、发展中国家及周边国家的关系也将面临着新的考验。走好和平发展之路,规避风险,抓住机遇,需要领导层运筹帷幄。同时,文章还对十八大提出了四点期待:

    期待一:十八大能够制定出的新措施、拿出新的办法,使中国由此迈进入新境界和新天地。

    期待二:十八大能“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改革发展的攻坚时期,继承改革开放多年的成就和经验,为中国如期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打下有决定性意义的坚实基础,进而使中国到本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期待三:十八大能总结过去多年来尤其是十六大、十七大以来的治国理政实践,尤其是在理论建设、政治路线、反腐败措施、人事安排和工作措施等方面的经验,准确把握中国未来方向。

    期待四:十八大选举产生的中央新领导层能接过上一辈传递的火炬,统一思想、凝聚信心,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继续领导国家实现民族全面复兴的接力,并以中国的和平崛起为世界注入信心,向互利共赢迈出更大步伐。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