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盘点十七大以来微博反腐等40个反腐倡廉关键词

检察日报 2012年11月06日 15:20

核心提示: 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和反腐败职能部门把教育的说服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纠风的矫正力、制度的约束力、改革的推动力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记者精心梳理了五年间反腐倡廉40个关键词,从中,我们能聆听到党和政府建设廉洁政治的进步足音。
分享
收藏

  五年规划

  廉政准则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个更加

  党的十七大以来,党中央作出了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和反腐败职能部门把教育的说服力、监督的制衡力、惩治的威慑力、纠风的矫正力、制度的约束力、改革的推动力结合起来,扎实推进惩防腐败体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的明显成效。本报记者精心梳理了五年间反腐倡廉40个关键词,从中,我们能聆听到党和政府建设廉洁政治的进步足音。

  四十个关键词

  ●反腐倡廉建设

  ●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五年规划

  ●三个更加

  ●廉政准则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三个并存两个依然

  ●廉政白皮书

  ●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

  ●查处薄熙来严重违纪问题

  ●加强监督检查

  ●廉洁奥运廉洁世博廉洁亚运

  ●巡视工作条例

  ●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制

  ●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

  ●经济责任审计

  ●官德建设

  ●“三公”经费公开

  ●反渎职侵权

  ●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全国联网

  ●惩防职务犯罪年度报告制度

  ●惩治严重行贿犯罪

  ●利用影响力受贿入刑

  ●防止利益冲突

  ●廉政风险防控

  ●廉洁政治

  ●廉洁城市建设

  ●加强廉政教育廉政文化建设意见

  ●报告个人有关事项

  ●加强“裸官”管理

  ●清理规范驻京办

  ●清理“小金库”

  ●工程治理

  ●制止公款出国旅游

  ●清理党政机关违规公务用车

  ●整治卡腐败

  ●清理庆典研讨会论坛

  ●微博反腐

  ●足坛反腐

  ●赖昌星被遣返

  ①【反腐倡廉建设】

  2007年10月1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必须把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作为主线,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贯彻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坚定理想信念为重点加强思想建设,以造就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为重点加强组织建设,以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以健全民主集中制为重点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为重点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清正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十七大强调着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要求全党同志一定要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帜鲜明地反对腐败。

  十七大第一次系统论述了反腐倡廉建设,并且把反腐倡廉建设同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并列起来,纳入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强调将其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明确了反腐倡廉建设在党建工作中的战略定位。把“反腐倡廉工作”提升为“反腐倡廉建设”,表明我们党对反腐倡廉规律性的认识达到了新高度。

  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

  中央纪委向党的十七大的报告中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在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进程中,坚定不移地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积累了宝贵经验。”

  十七大以来,我们党在实践上不断探索、认识上不断深化、理论上不断总结,使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的内涵更加丰富和完善。2011年6月2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贺国强在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表彰大会暨反腐倡廉建设理论研讨会上指出,9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逐步探索形成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反腐倡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工作方针、工作格局、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以及法规制度体系,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反腐倡廉道路,积累了宝贵经验。主要是:坚持以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保证反腐倡廉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来开展;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不断完善和发展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和工作部署;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反腐倡廉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坚持党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重视和加强法规制度建设,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依纪依法有序开展;坚持党的领导、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形成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强大合力。

  ③【五年规划】

  反腐倡廉建设的重点,是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党的十七大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写进新修订的党章。

  继2005年1月颁布《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之后,2008年5月,中央颁布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B2012年工作规划》。

  《工作规划》明确了2008B2012年的反腐工作目标,指出要经过5年的扎实工作,建成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法规制度比较健全,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基本形成,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体制改革继续深化,党风政风明显改进,腐败现象进一步得到遏制,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有新的提高。《工作规划》确定了教育、制度、监督、改革、纠风、惩处六项工作部署,形成了对惩防腐败体系建设的总体布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成为我国的反腐败国家战略。

  2005年1月至2012年7月,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国务院、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委制定反腐倡廉法律法规和文件规定616件,形成了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基本框架。截至2012年8月,《工作规划》部署的159项任务中,完成阶段性任务和持续性开展的有147项,占任务总数的92%。

  ④【三个更加】

  十七大报告强调,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工作领域。

  “三个更加”是对十六大以来我们党确立的反腐倡廉“十六字”战略方针的深化。十七大以来,党和政府努力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国家预防腐败局成立5年来,加强防止利益冲突、廉政风险防控等治本性预防腐败措施的研究和推广;2012年,将抓紧制定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指导意见,引导社会力量有序参与预防腐败工作作为工作要点,着力推进社会领域防治腐败工作。

  2012年10月25日,深圳市预防腐败局正式揭牌。至此,广东全省21个地级以上城市实现了预防腐败机构全覆盖。而在省一级,截至10月底已有23个省(区、市)成立预防腐败机构。

  ⑤【廉政准则】

  2010年1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这是对1997年3月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在总结实践经验基础上修订。

  《廉政准则》规定了禁止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影响谋取不正当利益、禁止私自从事营利性活动等党员领导干部从政行为八个方面的“禁止”;详细列出不准“以交易、委托理财等形式谋取不正当利益”,不准“利用知悉或者掌握的内幕信息谋取利益”等52种“不准”的行为。

  2011年3月,中央纪委印发《<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实施办法》,对违反《廉政准则》行为的党纪处理依据和相关处理办法予以明确,增强了《廉政准则》的可操作性。

  2009年、2011年,中办、国办还印发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农村基层干部廉洁履行职责若干规定(试行)》等《廉政准则》配套法规。

  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2010年1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新修订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这一《规定》适应新形势,总结新经验,对1998年11月颁布的《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作了重新修订。

  《规定》指出,领导班子对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负全面领导责任,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不力,以致职责范围内明令禁止的不正之风得不到有效治理,造成不良影响的;对上级领导机关交办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范围内的事项不传达贯彻、不安排部署、不督促落实,或者拒不办理的;对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发现的严重违纪违法行为隐瞒不报、压案不查的;或有其他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行为的,应当追究责任。

  《规定》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一项重要基础性法规,对于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反腐倡廉建设的政治责任起到了重大作用。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