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十八大山东省代表团抵京 共有党代表75人

中广网 2012年11月06日 11:15

核心提示: 今天(6日)上午9点46分高铁G182次列车稳健地驶入北京南站,党的十八大山东省代表团顺利抵达北京,向大会报到。山东团共有党代表75人,是各地方代表团中人数最多的。
分享
收藏

  中广网北京11月6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再过两天,也就是11月8号,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在北京召开,目前,出席盛会的代表们正陆续从全国各地汇集北京。

  今天上午9点46分高铁G182次列车稳健地驶入北京南站,党的十八大山东省代表团顺利抵达北京,向大会报到。山东团共有党代表75人,是各地方代表团中人数最多的,而且工作在农村、工厂企业、文化、科研一线的基层党代表特别多,他们既带来了齐鲁大地广大基层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心声,也对大会的胜利召开满怀期盼。在我身边坐的杜立芝代表是山东高唐县的一名基层农业技术推广员,27年来她一直坚持走村串户,跑遍了高唐县590多个村,培训了农民5万多人次。

  代表杜立芝:我能参加这次大会,我心情非常激动,尤其来到首都北京,因为是一名基层的农技推广人员,十里八乡的老百姓都喊我杜站长,这些年来老百姓都非常信任我。在和同事的共同努力下,我们那里都种上了适时大棚蔬菜,大棚里有西红柿啊、黄瓜、茄子等。他们每年的收入都能达到三到四万,都过上了小康生活。我作为一名基层的党代表,一名农业技术推广人员,我的感受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能更好的为他们服务,为他们增收致富提供技术支持。他们也给我很多的期盼,让我把他们的声音带到大会上。喜迎十八大的召开。我也期盼我们这个大会有更多的惠农政策,倾斜我们农业,更多的惠农政策、支持我们的农业,加快农业现代化的进程,实现城乡统筹一体化,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

  就在这两天,记者还对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进行了专访。在中国的经济版图中,GDP位居全国第三位的山东无疑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省份,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和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两大国家战略的成功实施更为山东经济腾飞增添了强大引擎,新的历史时期山东面临着什么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新的重要阶段性特征,经过改革开放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省已经成为一个经济文化大省,物质基础坚实雄厚,产业体系比较完备,人均生产总值超过7000美元,经济社会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

  实现山东经济由大变强的历史性跨越并不容易,这个过程中山东从最初追求规模到现在注重提升质量和效益,体现了山东人科学发展的新丝路,在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看来只有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才能不断增创山东发展的新优势。

  姜异康:通过深入观察落实科学发展观,我们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方向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信心更加坚定。同时,随着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深入推进,对调整产业结构,降低资源消耗,保护生态环境,提高质量效益要求更加迫切,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任务更加繁重。

  今年前三季度山东生产总值增长9.7%,高于全国两个百分点,坚实的经济基础和良好的发展势头更增加了山东加快发展科学发展的信心。

  姜异康:今后五年,要努力做到“一个提前六个更加”,提前实现前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政策,经济发展方式更加科学,城乡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文化更加繁荣发展,人民生活更加殷实富足,生态环境更加优美宜居,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经过努力,全省生产总值跃上7万亿元台阶,人均生产总值超过1万美元,把山东建设成为连接环渤海、长三角两大经济区,依托区位优势和黄河中下游广阔腹地,全方位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经济文化融合,海陆统筹一体发展,据有较强综合经济实力、核心竞争力和文化软实力的省份,在推动科学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征程上走在前列。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马光远点评分析山东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马光远:我们知道山东是我国经济实力最强的省份之一,2011年的时候,全省实现生产总值是4.5万多亿,人均GDP是7000美金,GDP总量排在广东、江苏之后,排名全国第三。

  我们谈起山东的时候,一般谈到一个“大”字,比如农业大省、工业大省、品牌大省、旅游大省,山东优秀旅游城市数量全国第一,我们还说它是海洋大省,但是目前对于山东来讲,它处在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就是它要实现从大到强的这么一个战略性的转变。我们看到在山东的“十二五”规划里面,为了实现这个转变,我总结出两个大的一个规划,第一个是在空间格局上,它在构筑叫“一群一圈一区一带”这么一个城镇空间格局,一群就是以济南和青岛为中心,以青岛为开发龙头的山东半岛城市群,这个是蓝色经济区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一圈是以济南为中心济南都市圈,还有一区指的是以宾州东营为中心,依托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的开发建设,培植环渤海经济圈新的经济成长极和城镇发展极。一带叫鲁南经济带。

  除了这么一个空间格局以外,在大的一些战略方针方面我们看到它提出一个叫双轮驱动,双轮驱动指一方面要抓好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另一方面要推动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对于山东我觉得最大的亮点就是在双轮驱动里面最大的亮点是什么呢?就是它注重战略新兴产业,服务业的发展,比如说今年前三季度的时候,包括它的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保持了20%以上的增速,成为工业增长的最大亮点。我们还看到2011年的时候,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达到27.3%,我们还看到在山东,自主研发,包括研发的投入比例逐年的提升,比如说它的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总数在全国位于前列。还有两点特别引人关注,第一个是去年,国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指南中心启动运营,我国成为世界上美日以后第三个采用自主中央处理器构建千万亿次计算机的国家,第二个是全国首条高端集成电路存储器封装测试生产线去年在济南建成投产。

  这两个都说明了什么呢?山东在整个未来的技术升级方面,高度的一个重视,当然还要提及山东的海洋经济,我们知道山东是中国海洋现在最长的一个省份,去年的时候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已经快要达到8000亿,在全国居于第二位,所以我觉得通过这两个,一个是空间上的构筑,第二个是通过双轮驱动,山东应该可以实现五年以后生产总值达到7万亿,人均GDP超过1万美金的这么一个宏伟的战略目标。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