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让网络问政鲜活之力推动社会进步

央视网 2012年11月03日 18:45

核心提示:
分享
收藏

    互联网改变着我们的世界,它是我们工作和生活必需的基本用具,价值具有丰富性和多层次性。它是社会情绪的缓冲阀,也是民众表达的无垠平台;是测量民意的体温计,也是触摸民情的听诊器。它是推动民主政治进程的真实力量,也是官民互动的强劲渠道。要打动两个舆论场,更好地收集民意,科学决策,就离不了网络问政。

    网络问政并非新鲜事物,2008年6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到人民网强国论坛同网友在线交流,指出互联网是“做事情、做决策,了解民情、汇聚民智的一个重要渠道,非常关注网友们提出的一些建议、意见”;温家宝总理多次从网上获知信息、了解民意,并曾就网上披露的农民工工资被拖欠问题作出批示;每年的全国两会,网络媒体开展各种互动平台,吸引了数以亿计的网民积极参与,这些意见和建议也为党和国家决策提供了民意基础和智力支持。

    在全国各级党政机关如雨后春笋般开通微博时,公安部刑侦局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也在利用微博解救被拐儿童:“即部署涉案地公安机关核查此案”、“已部署当地公安机关尽快破案”、“已要求当地公安机关尽快查明女孩下落”……通过微博,陈士渠及时反馈被拐儿童信息,“指令”频出,令无数翘首企盼的父母热泪滚滚。而前教育部新闻发言人、语文出版社社长王旭明在走下新闻发布台后,依然活跃在互联网上,通过博客、微博等方式对时事发表看法,与网友保持密切互动。

    党的“十八大”召开在即,央视网推出的大型互动产品“您好,党代表”正式上线。每位党代表都拥有一个专属的个人网络页面,就相当于拥有了一个即时的发布平台,一个不断喷吐的民意聚集地,一个零距离、无障碍的互动中心。统计显示,我国互联网上网人数5.13亿人,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38.3%。人们常说民心可敬、民气可鼓、民力可用,这就先需要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互联网的发展为之提供了前所未有的便捷条件,而个人网络页面的设置,则为“十八大”党代表网络问政铺平了道路。每年全国两会都有很多代表、委员收集网络民意,并整理汇集成一件件改善民生的议案、提案。相信在网络问政已经深入人心的此刻,会有更多的党代表利用网络参政议政,并将一抹抹温情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惠及民生的成果。

    每个人都不是独立存在的孤岛,事关切身利益,每个公民都有知情、参与、表达和监督的冲动和需要,面对即将召开的“十八大”,每个网民也许都有自己的观点和评价;都有期待,有梦想;也许还需要倾诉,甚至宣泄。在浩如烟海的互联网声音中,声音如何才能被听到,如何才能更好地表达出来,就需要盯紧党代表;而网络问政的关键,离不了代表们打捞民意的激情和兴趣,倾听民意的真诚与耐心,更离不了代表把这些芜杂的声音整理出来,还原清晰和反映上去。当然,最重要的是,把那些合理的民意化为党和国家决策的依据。

    互联网已经成为公民参政议政、表达诉求的重要平台,也给代表、各级官员打开了一个个了解社情民意的崭新窗口。网络问政的破冰与发展,将我国民主政治进程提高到了新的层次。民智已开,民气如虹,将网络问政的“窗口”擦得更亮一些,将官民互动的渠道打得更畅通一些,必能不断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