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十年中国全景 一程幸福民生

央视网 2012年11月03日 18:36

核心提示:
分享
收藏

    2002-2012,十年弹指一挥。虎踞龙盘,地覆天翻。

    这十年,是中国经济的“黄金十年”。迅速崛起的中国经济,在世界贸易中的比重从4.3%提高到10.4%,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全球排名第六位跃居到第二位,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人均GDP从1000多美元提高到5000多美元。2012年上半年全国财政收入达到63795亿元——这一数字是2002年全年全国财政收入的三倍。事实上,中国经济裂变与绽放的十年,是我国加快向“公共财政”迈进的十年,也是百姓获得更多实惠的十年,“三农”、教育、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有了更多物质保障。

    这十年,是“中国力量”的重塑之年。我们成功举办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等重大活动,我们经历了非典、汶川地震等重大灾害以及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我们修建了三峡大坝、青藏铁路等大型工程——即便是在今年,墨西哥海滨小城的G20峰会,“中国态度”影响世界经济走向;香港回归15周年,东方之珠依然璀璨……蓄之以道,养之以德。这力量,来自于“取消农业税、免除学杂费、建立社保体系”的民生潜能;这力量,来自于城市化过半、地区差距缩小后的和谐伟力;这力量,来自于传承传统、激扬时代的正能量。

    这十年,是“中国变化”的整合之年。国际学者纷纷告诫世界,“其他国家必须重新评估这个新的经济超级大国。”软实力提出者约瑟夫·奈感叹中国“以其自身模式挑战西方的民主政治”。转型十年,革故鼎新。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中国理念,推动着中国政治体制自我修正与完善;30多年改革开放的进程,在关键的十年经受住考验、并得以深化发展;市场机制20年奠基,已经让“中国智造”崭露头角,产业结构调整、经济模式转型,成熟完善的经济体正在发力;创新无止尽,创意无极限,从2003年神舟五号载人飞船飞向太空到2012年天宫一号交会对接,从《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到“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国家”,从文化自觉到文化自信……体制机制的及时转身,为中国软硬实力的整合,提供了更多可能。在这种整合的背后,是中国公民社会的崛起,民生、民本、民富、民享,成为变化的主旋律。

这是为中国制度接轨历史的十年,这是为中国未来构架基础的十年,这是为中国明天储蓄能量的十年,这是为中国格局探索道路的十年。

    一切宏大叙事,必回归于人本坐标。太多太多的数字,足以从“人的尺度”丈量过去的十年,譬如十年来超过10%以上农村人口成为城市人口,譬如近两年农村居民人均收入增长速度超过了城镇居民的人均收入增长速度……更重要的,这十年,在中国的话语平台上,完成了从集体记忆向个体感受的嬗变——中国人不再是大红大绿中的一抹艳色,而是鲜活的名字和性格分明的面孔。他们或者离开,他们或者存在,他们或者将来……但他们一定不是虚化的“他们”。他们有各各不同的喜怒哀乐,他们有悲欣交集的春夏冬秋——而中国在磅礴的史诗长卷上,已将他们浓墨重彩地标点。

    这是一个风云激荡的大时代,这也是一个懂得聆听并尊重个体幸福的“小”时代。变化因你而来,幸福因你而生,未来因你而在。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