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搜索

“红色课堂”生动 党性修养入心

人民网 2012年11月03日 17:11

核心提示: 党性教育至关重要。中青年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司局级干部培训活动,都力求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入脑入心。在诸多培训内容中,除了专题教学,还有体验式课程,其中“重走红军挑粮小道”格外引人关注。
分享
收藏

  【背景】

  党性教育至关重要。中青年干部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班、司局级干部培训活动,都力求将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入脑入心。在诸多培训内容中,除了专题教学,还有体验式课程,其中“重走红军挑粮小道”格外引人关注。

  【本期嘉宾】

  周金堂 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副院长

  蔡顺利 卫生部《健康报》副社长

  记者:首先请周院长介绍一下“重走红军挑粮小道”体验式教学的情况。

  周金堂:“重走红军挑粮小道”是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探索运用历史场景和事件,开展体验式党性教育培训的课程,别开生面。我们坚持以学员为主体,将授课现场选为具有独特人文历史资源和自然资源的朱毛红军挑粮小道,这对增强党性教育的生动性、感染力,加强学员党性修养和锻炼有着特殊作用。

  2004年以来,学院将“重走红军挑粮小道”作为党性教育专题培训的重要内容和主打课程,截至2012年9月底,已有780多个班次、3.8万多名学员参与这种现场体验。

  学院的培训对象是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出生的领导干部,主体是六七十年代出生的,他们文化程度较高,综合素质较好,但大多数没有经历过严格的党内生活锻炼和艰苦复杂环境的考验,参加体验式教学对他们而言是很宝贵的经历。

  记者:体验式教学有哪些具体内容和形式?

  周金堂:课程主要是以班组为建制,以红旗(有番号的红军军旗)、红军服、标志带(红军时期又叫牺牲带)、扁担、箩筐、米袋、绑带、草鞋、木质仿真的老式长短枪、斗笠等为教具,学员们身穿红军服装,头戴红军帽,脚打裹腿,登山徒步扛枪、挑粮或背粮,从井冈山市大龙镇源头村上山到黄洋界,重走当年红军百里挑粮的部分路程。教育培训形式既包括“重走”,也包括撰写参与体验的心得体会。

  记者:蔡社长作为专题培训班的学员,谈一下您的个人感受吧。

  蔡顺利:我是井冈山干部学院2012年第一期加强党性修养专题培训班的学员。学院在教学方式上比较多样,包括专题教学、现场教学、音像教学、激情教学、社会实践教学等,“重走红军挑粮小道”的体验式教学给我的印象最深。

  我们身穿红军服,肩挎老式步枪、干粮袋和斗笠。当时就觉得,在青山绿水映衬下,身上瓦灰色的红军军服格外醒目,火红的五星帽徽和识别带格外耀眼,班里同学们个个英姿飒爽,人人精神抖擞。

  我们从黄洋界脚下的源头村出发上山,重走林间小路,途经当年毛泽东同志和战士们歇脚谈心的荷树,之后气喘吁吁、大汗淋漓地攀上了黄洋界哨口。我记得,当时大家热烈欢呼、握手、拥抱,拍照留念,欢快的气氛犹如当年红军的胜利大会师!

  记者:重走过程中,有没有什么您印象深刻的场景?

  蔡顺利:刚出发时,大家争先恐后、有说有笑,可没走多远,多数人就开始上气不接下气,行军差距慢慢拉开。但大家精神状态都很好,记得当时,班里有同学放声朗诵毛主席诗词《西江月·井冈山》,还有人唱上了红军歌曲。尽管攻克百米一个的路标越来越难,但每前进一步,我们对革命前辈的崇拜就升华一步。

  记者:您觉得这种上课方式与以往有什么不同?

  蔡顺利:正是这种“感同身受”,才让我们体验得更多、思考得更多,可以说,给我留下了终生难忘的记忆。重走红军挑粮小道,使我亲身体验到革命前辈不畏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的革命精神,领略了革命前辈的英雄气概,受到了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心灵洗礼。我们几乎是在没有任何负重的情况下走过这段挑粮小道,而且这还是当年红军百里挑粮路程中的一小段,我们走下来还步履维艰、大汗淋漓,可以想象当时革命斗争是多么的艰辛不易。

  周金堂:现场体验式教学的最大特点,就是把学员作为党性教育主角,突出了学员的主体地位,激发了学员独立思考的潜能。体验式教学能够克服以往以教师为主体的“说教和训导式教学”弊端,挖掘、唤起、强化学员的内心体验并使其理性化,从而实现认知和实践的和谐统一、自然升华。

  记者:这种体验式教学取得了哪些效果?

  周金堂:红军挑粮小道崎岖不平,洒下的不仅是朱毛红军的汗水,更体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艰苦奋斗、官兵一致、身先士卒、率先垂范的高风亮节,对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有着独特作用。

  现在,“重走红军挑粮小道”现场体验式培训课,已经成为学员检验身体素质最直接、心灵震撼最大、精神洗礼最强、大脑记忆最深的一堂课。这堂课的成功开发,为把学院打造成为党性教育的品牌学院开了一个好头。2010年,该课程被中组部评为精品课程。

本网所有内容,凡注明"来源:央视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央视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台)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央视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参与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
热门要闻
  • 2012-11-16 14:29
    海外华文媒体关注

    华媒|新领导层更精干高效 知青经历造就平民情怀

    《澳门日报》的评论说,习近平与李克强、张德江、王岐山等人一样,知青经历造就了他们的平民情怀,这种政治素养深刻影响着他们的执政方式和政策导向;伴随着中国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又使他们具备了开阔的世界眼光。

    中国新闻网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9:41
    热议

    习近平讲话|网友赞: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壮声势

    “没用那么多排比、对仗来壮声势,平实的话语,透露出真诚,充满着使命感。”一位网友在微博上说,“希望未来十年,他和他的团队能始终保持这样的状态。”

    中国青年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 2012-11-16 07:34
    全军和武警部队

    解放军|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欢欣鼓舞、斗志昂扬,纷纷表示,坚决拥护全会的决定,坚决拥护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决心毫不动摇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全面加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解放军报
    • CNTV
    • 新浪微博
    • 腾讯微博
    • 人人网
    • 豆瓣
    • 开心网
    • QQ空间
    • i贴吧
    分享
    分享
    收藏

独家策划

更多
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专访十八大代表|歌唱艺术家关牧村

有人这样评价过关牧村,说她德艺双馨,是歌唱家、是劳模,更是好人。[详细]

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十年图纪|一对山西老夫妻的粮食恩情

老俩口都66岁,每年有四、五千元收入。政府的各种补贴也有千余元。[详细]

独家访谈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