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2010-05-16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新闻周刊):白岩松: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打开《新闻周刊》。本周三5月12号,汶川大地震两周年的日子,这两年,灾区百姓的日子是怎样一步步走过来的,变化的是什么?无论媒体还是当地人,都已经有着丰富的描述与表达。那么在灾区地震孤儿,也就是孩子的眼中,这两年是怎么过来的,他们的观察是什么样的?在我手中是一本影集,这是六个灾区孤儿送给我的,不过这六个孩子可是这本影集的作者。当初拍摄了《俺爹俺娘》的著名摄影家焦波,把这六个孩子收为徒弟,给了他们相机,于是这六个最大13,最小7岁的孩子就开始了用相机记录身边生活的创作。本周他们的摄影展在北京举办,远方的人们也在孩子的观察中走进了灾区的这两年。今天我们的节目就从这一张张孩子拍摄的照片开始说起。

    本周人物 汶川的孩子

    廖岑(给妈妈的信):亲爱的妈妈,你好。虽然我不知道你现在身在何处,但是我知道你一定还在关注着我。有人说,人走了就会变成一颗星星,我宁愿天上永远没有星星,可能你会说,傻孩子,没有星星月亮就会多寂寞的,那我也要你做最闪亮的一颗,让我能够找得到你。

    焦波:512地震以后,我到那儿接触了很多家庭,孤儿最令我揪心。

    他们那种无助的眼神,那种彷徨,那种无奈。

    何文东:过年看着别人团圆就想爸爸妈妈。

    要是特别说不出来,而且又不想对别人说,我就会对爸爸妈妈说的。

    记者:你经常跟爸爸妈妈说话?

    何文东:会,只是在心里面。

    焦波:当时我就想,我说会不会收几个孩子做徒弟,就是教他们摄影。

    我想相机能够让他启动他封闭的心扉,他从取景框里面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

    :2009年,在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资助下,6名地震孤儿有了自己的相机,开始学习摄影。

    何文东:他们愿意让我给他们拍照片,他们也愿意当我模特。

    何文东 13岁,四川省郫县新民场小学六年级学生,由外婆抚养。

    何文东:她说她要骑自行车,让我把自行车推出来,我说何美君,朝上面望,她望的时候我就给她拍下来了。

    何美君 11岁,何文东的妹妹,郫县新民场小学四年级学生。

    焦波:这个孩子叫刘明富,他爸爸、妈妈和姐姐三个人都在地震中遇难了,所以他的性格很倔强,而且非常不开朗。

    刘明富 14岁,北川县擂鼓小学六年级学生,由大伯父抚养。

    焦波:王晰在这里边是最大的,他老是寸步不离,照顾他妹妹,背着他妹妹,他妹妹在他的镜头面前也是特别的活跃。

    王晰 14岁 ,绵阳中学英才学校初一学生,由爷爷抚养。

    王海奕 8岁,王晰的妹妹。

    焦波:廖岑既聪明,又比较勤奋。大人没发现的,他能拍下来。

    廖岑 13岁,汉旺加园栋梁学校初一学生,由姑妈抚养。

    廖岑:有的时候在拍朋友,有的时候在拍爷爷奶奶他们。有的是拍重建当中的。

    焦波:我说岑岑你多拍板房,厕所、美容店,拍的小集市、小货摊。你马上就离开板房了,板房的生活很值得记录。

    廖岑:我们这一块基本上大家都认识了,我们就一起去打乒乓,有的时候就打羽毛球,然后他们大人就去跳舞。

    记者:那大人还打麻将吗?

    廖岑:现在都能听到麻将的声音,打麻将的太多了。

    廖岑:周边的变化太大,有的时候感觉昨天是这个样子,第二天又变样子了。

    记者:你知道你姐姐怎么说你吗?

    廖岑:咋说?

    记者:你姐姐说你特别怕孤独。

    廖岑:她说着好玩的。

    廖岑 姑妈:3月1号报名的那天,他就看到一个身影特像他妈妈。他看着看着然后就把头低下了,我就看到他的那个眼泪在眼眶里打转,然后我就抱着他说,儿子你想妈妈了?咱俩就在那儿哭了一场吧。他就说,没事没事。他就这样说没事没事,他不想让别人说他是孤儿。

    何美君:我喜欢哥哥,哥哥发脾气很坏的。

    记者:那哥哥最喜欢的人是谁?

    何文东:她呗。虽然闲的时候经常吵架,那也不怎么样。

    焦波:从小他两个就在外婆那儿长大,/他妹妹是个残疾人,右手抬不起来,是四岁的时候患病。我就把相机搁到她手里面,我说美君给我拍张照片。她就这样按快门,啪,拍一张。

    何文东:快过年的时候,看到别人家爸爸妈妈一起团聚在一起,又看到自己爸爸妈妈不在了,然后就很悲伤。

    记者:现在你还会让他们担心吗?

    何文东:现在我会让他们放心的。

    记者:你不高兴你会把它掩饰起来?

    何文东:对,不会让别人知道的。

    何文东:面对现实嘛。就是好好地生活下去。

    记者:那你平常会跟你妹妹说这些吗?

    何文东:偶尔会的。

    记者:她什么反应?她会理解吗?

    何文东:她还小嘛,不懂。

    何文东:现在最想要的是一个MP3,还好,我现在在想呢。

    记者:想听音乐?

    何文东:对。

    记者:你喜欢听什么音乐?

    何文东:听一些快乐的,能使人快乐的。

    当自己悲伤的时候去听一首快乐的歌,也能够使自己忘却悲伤,然后感觉快乐。

    焦波:我觉得这些孩子还是需要社会上人长久地来关注他们,来关爱他们。/他们那份心理那份痛苦跋涉,我想还要持续很多年。

    中国人寿慈善基金会理事长 万峰:这些孩子用他们纯真的眼睛记录了家乡的变化,汇总起来,就是今天的展览《晨光里的孩子》。

    焦波:他们随着汶川重建的高楼在一块成长,/我觉得这就是灾区的希望,废墟上的希望。

    白岩松:两年距离一场大地震算短还是算长?两年对于灾区的变化来说是快还是慢?不同的角度都容易得出不同的答案。由于国家其它省区市及当地人的共同努力,灾区重建已经取得了极大的成果,大多数灾区想找到地震的痕迹已经不是太容易了,或许只有楼房的那份新,才让你知道这来自重建。从这个角度看,两年太快了,它完成了原定灾后重建三年的目标,但是离开硬件,想找到地震的阴影与痕迹也并不难,它依然还在很多人的心里,从这个角度来说,两年又太短,它不过在提醒我们,您的爱请继续。好了,接下来让我们共同走进本周。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