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图文 >

业界望“挖角战”令香港电视业打破垄断走向革新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8: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社香港10月24日电 题:业界寄望挖角大战令香港电视业打破垄断走向革新

  中新社记者 魏杨

  时下,香港免费报纸激战得如火如荼,免费电视也暗起硝烟。香港明年将增加三家免费电视台,令电视行业风云变色。昔日独大的香港无线电视台(TVB)旗下高层、演员纷纷出走,垄断地位受到严重威胁。有专家分析指出,香港开放电视频道引入竞争,有助推动业界的改革和创新。

  港产电视剧曾经风靡全球华人地区,现今香港虽有两家免费电视台,但长期处于一強一弱状态。收视惯性下,TVB在香港占有较大优势,有业界人士指,行业竞争明显不足,形同垄断。

  近年来,不断有质疑声音指,香港电视节目水准每況愈下、缺乏新意,有剧集被指涉嫌抄袭当红日剧、美剧。而内地市场急速发展,上世纪90年代内地多见TVB热播剧的景象已不复存在,香港电视台反而争相购入内地剧集,由输出变为购入。

  目前,城市电讯、电讯盈科及有线电视三家电视台申请免费电视牌照,香港广管局已完成审批,行政会议最快将于近期拍板。三家申办免费电视台的财团,虽然已均有收费频道在经营,旨在借增加新业务扩大营业范围,透过规模效益提高回报。

  香港城市大学媒体与传播系何舟教授24日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三家新电视台进入市场,对香港的电视事业将起到推动作用,电视节目的质量和数量会在竞争中改进。他预料,香港电视节目制作趋势将更富针对性,分别满足不同类型观众的需求。

  何舟认为,此举对电视从业者来说非常可喜,免费媒体的开放,在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同时,可能对香港媒体业界的薪酬也有一定正面影响。而对传媒学科的教育机构及有志于从事传媒行业的年轻人,也将从侧面起到鼓励作用。

  不过有分析指,现时收费频道本已经营不易,虽然财团投资不少,但回报长期偏低,个别甚至出现亏损。如再推出免费电视台,就需要作额外投资,或加大制作成本。TVB业务总经理郑善强直言,该台有一半收入来自海外,单靠香港的收益是要蚀本的。他亦担忧香港能否容纳到这么多电视台。

  但即将开台的机构依然雄心勃勃,下血本招兵买马。其中王维基创办的“城市电讯”率先掀起挖角潮,称成功邀得曾制作王牌剧集的30多个编剧、20多个导演和10多个艺员加盟。王维基近日透过传媒解释,自己並非针对TVB,而是希望改变电视台的文化,做好该行业面对外来的竞争。

  面对挖角危机,TVB制作资源部总监乐易玲向记者表示,TVB不怕竞争,香港发达的传媒生态决定了一定要有竞争才能百花齐放,旧人离去才会有新人上,重要的是不断有好演员及制作好节目。

  TVB外事部发言人曾醒明指,对人员众多的机构来说,被争夺资源相当平常,不过他亦承认该台的很多台前幕后,的确成为其它机构的挖角对象。但曾醒明认为,对电视业或许是一个新的契机,因为有好的、良性的竞争,才能让人才更好地被运用。

  身兼TVB签约演员及香港商业电台主播身份的跨界艺人森美直称,多家电视台投入市场,对电视界从业员是一大喜讯。电视观众选择多了,竞争令节目质素提升自然不在话下。

  近年香港锐意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三家免费电视台加入竞争舞台,明年能否真正打破垄断局面,推动香港电视业走向革新?观众还在拭目以待。(完)

责任编辑:郭思宇

热词:

  • 电视业
  • TVB
  • 文化创意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