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中国视频 >

[视频]赴台旅游安全系数有多高?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2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3d8c0788da8b44a0a205b380d33f2c04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海峡两岸

    主持人:欢迎您继续关注《海峡两岸》,近日台湾花莲县长傅崑萁在视察太鲁阁景区的时候发现,为了避免被落下的石头砸到,游客必须要戴安全帽,傅崑萁说,这简直是世界级的大笑话。前不久发生在阿里山的翻车事故,也让旅游安全问题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台湾方面到底要怎么保证游客的安全?台湾的接待能力究竟怎么样?就这样一些问题,我们邀请到台湾的两位嘉宾为您做详细分析,一位是台湾旅游业者沈冠亚女士,一位是台湾时事评论员黎建南先生。欢迎二位。

    沈冠亚:主持人好,全国的观众朋友大家好。

    黎建南:李红好,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

    太鲁阁景区是台湾著名景点,因地质问题多次发生落石砸伤游客的事件。2009年,又有一名大陆游客不幸被落石砸中,旅游安全问题再次引起关注。自该年5月1日开始,太鲁阁管理处开始为游客发放安全帽,以保障旅行安全。

    主持人:首先想请教一下黎先生,我们都知道,太鲁阁曾经发生过多起落石砸上游客的安全事故,现在提出让游客戴安全帽,您觉得,戴上安全帽就能够保证游客的人身安全吗?

    黎建南:在台湾很多山间的路都会看到一个告示,叫做小心落石,所以不是说只有那一段,很多地方台湾人民都很习惯了,有的时候都会注意到这一点。大家看报纸,这张相片看起来好像是很多工人要去上工了,其实不是,是大陆观光客在太鲁阁门口准备去玩,每个人戴一顶安全帽。为什么要这个规定?第一个,台湾的自然现象,因为台湾花莲这边大理石不能做建材,就是因为它容易风化,容易风化所以就容易崩解。第二个,太鲁阁峡谷很陡峭,陡峭受热胀冷缩的时候,有时候会有一些剥落,剥落就是有这些石头。

    另外地震后,不是说第二天第三天,可能这一个月都有一个大大小小的余震,余震有时候就破坏岩石的结构,也是会有些石头落下来。但是大陆游客跟台湾游客一样,常常都有一种侥幸心理,都会觉得说,我不会那么倒霉。所以有时候叫他戴安全帽的时候,他戴完了他说,我白戴了,一点事也没有。但是,你说不戴会不会出事呢?去年1月,大陆有一个观光客他是安全帽他戴了,他拿去还,结果走到游览车的时候,很不幸就被一个比较大的石头砸死了。今年在3月10号,有一个游客他就是不戴,别人戴他不戴,不戴结果也是被石头砸伤,砸伤一直到上个星期才回到大陆,听说伤势并没有完全好。现在花莲县长是希望能做一些透明式的,能够防落石这种情形。在这个没有做好以前,我想大家为了安全还是戴上安全帽会比较好一点。

    主持人:也就是说戴安全帽也是在没有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之前,而采取一种防止落石落下的措施。看来旅游过程当中遇到安全问题也是偶有发生,说起旅游安全问题应该是头等大事了,前段时间发生的阿里山翻车事故,去年发生的苏花公路塌方事件,都为台湾的旅游业敲响了警钟。最近台湾媒体就有一些言论,说台湾当局不能再推卸责任,大陆游客旅游安全问题必须要引起重视,我们来具体了解一下情况。

    近日一家台湾媒体发表社论说,近几年大陆游客重大意外事件频发,到目前为止已经造成32人死亡,160多人受伤,这个比例在所有赴台观光的大陆游客中明显偏高。台湾当局不能眼中只有商机,却不重视安全和配套,让台湾成为高风险的旅游地区。以阿里山小火车为例,原本经营条件就不佳,事故不断,但相关部门只看重商机而忽视了安全设备的强化,因此这一次,台湾不能再以“天灾”当作挡箭牌。

    主持人:沈女士作为一名资深旅游业者,您认为台湾在旅游安全方面做得够不够?游客安全到底应该如何保障?

    沈冠亚:所有旅游业者来讲,我们也一直很努力想把旅游这件事情做好,我们也拿出了最大的热忱。所以我们在台湾可以说我们一般从事旅游会有两种做法。一个是事前防范,我们每天都会去看每天气象报告,一周气象报告。来了解哪些地区可能会有暴雨,哪些地区最近会有大风,甚至我们在所有台湾地区发生地震之后,会对地震周边地区是不是会有不断余震,我们资深业者都会去关切到,然后适度来做行程调整,或者去了解我是不是刚好有旅游团在那边。这是一种事前可以防范的做法。

    真的一旦发生了事情,其实我们很早就开始设立了各种紧急事故处理机制,有设立一套标准组织流程,发生第一时间打给谁,第二时间打给谁,再由公司,由透过旅行业公会,再透过旅游业成立的品质保障协会,再加上观光主管单位,全部都有24小时紧急事故处理机制。每一次一发生事故,第一个就有保险公司先送上一笔慰问金,第二个就是保险公司马上会处理所有保险签约医院来做处理医治工作,而且很快可以出具证明,让他们申请到医疗补助。而更重要的,对于死亡,我们有一个最基本的200万,而且我们还不只是只有我们旅游业投保旅程当中200万,我们还有全台湾游览车业,游览车公会一个保障基金,那个可以达到310万。还有各饭店,我们根据饭店等级,一般饭店、观光饭店、国际饭店,我们也都有每一个人身200万,一年总数数千万这样一个保险机制规定。像这一次阿里山事件,我们都知道所有林产是属于农委会林务局。所以我们目前看到,一个很可喜的现象,就是林务局也勇于负责,除了每个人马上送上5万块,允许所有住院的都可以请看护工,看护工的钱都由他们来承担。然后旅游业也组织不同团队给予支援,安抚所有来的眷属。所以这个旅游机制当然说是事后处理机制,但是我们至少已经尽可能在发生之前予以注意,发生之后予以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