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韩朝新一轮“叫板” 多起事件搅动朝鲜半岛局势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4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新网10月24日电 综合报道,进入10月,韩朝两国之间的关系因韩国延长导弹射程、李明博视察延坪岛以及韩民间团体对朝散发传单计划等一系列事件出现新的波动,双方都加强了对对方的警戒态势。舆论认为,韩朝关系愈加脆弱,稍有不慎,可能再次引发类似于2010年的延坪岛炮击事件。

  “传单战”搅动朝鲜半岛

  韩联社22日援引“朝鲜民主化推进联合会”(朝民联)消息称,该团体成员当天傍晚在位于仁川江华群河岾面富近里的江华历史博物馆前向朝鲜发散12万张传单。而朝民联的原计划是在当天上午11时30分在临津阁向朝鲜发散20余万张传单。这一计划引发了韩国和朝鲜两方面的高度紧张,韩国警方和军方封锁了进入临津阁的两个入口,叫停这一行为。

  朝鲜人民军先前发出了几个月以来最严厉的警告,一旦韩方在临津阁一带投放传单,朝方将不予警告,直接发起“无情”军事打击。韩国媒体随后称,韩方确实发现朝鲜军队在边境调动迫击炮并在迫击炮火力点部署士兵,推测可能准备发动打击。

  为防范朝方可能发动的打击,韩国军方22日进入最高警戒,前线部队密切监视朝方动向,军方在临津阁一带增加火炮和战机,附近所有部队指挥官在通信站待命。此外,西部战线的陆海空三军司令部后勤本部也加强了警戒态势。韩军同时向附近村庄下达避难令,要求那里总计820名居民22日进入防空洞,以防军事冲突。

  朝鲜谴责李明博视察延坪岛

  韩国总统18日突然访问了靠近朝鲜的西海延坪岛,视察并要求部队死守“北方界线”。这条朝鲜半岛海上分界线由韩国单方面划定,朝鲜不予承认。这是李明博2008年上任以来首次访问延坪岛,官方的说法是在韩朝炮击事件两周年之际检查部队警戒态势。李明博要求军方随时做好作战准备,目的是有效遏制“朝鲜挑衅”。

  朝鲜方面随后作出回应,韩国所为“北方界线”是美国单方面划定的,不符合国际海洋法公约。李明博要求韩国军队固守“北方界线”是对朝鲜挑衅,朝鲜官兵将予以报复。朝方称,李明博在延坪岛上的言论阻挡朝鲜民族的和平与稳定,是图谋对抗和战争的表现。

  延坪岛和“北方界线”一直是韩朝的敏感地带,“北方界线”附近多次发生冲突,包括1999年、2002年和2009年三场小规模海战。2010年11月23日,韩国军队在延坪岛一带举行军事演习,触发朝韩相互炮击,两名韩国海军陆战队员和2名延坪岛居民死亡,朝方亦有伤亡。

  韩朝就“导弹射程”互相叫板

  本月7日,韩国政府宣布,韩国与美国已经商定将韩国弹道导弹射程从300公里增至800公里。这意味着从韩国中部地区发射的弹道导弹能够覆盖朝鲜全境。军事专家担心,韩国“导弹枷锁”被拆掉的同时,新一轮亚太军备竞赛的闸门或将同步开启。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外交安保首席秘书千英宇表示,韩国此次修改《导弹协定》,是为了遏制朝鲜的“武力挑衅”。如果朝鲜发动“武力袭击或武力挑衅”,韩国将可以通过多种手段瓦解朝鲜的核及导弹能力,以保护韩国民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对于韩美的这一动向,朝鲜不出预料地进行了批判,表示韩美的动作将带来严重后果,破坏了朝鲜半岛和地区局势的稳定,破坏了对话和协商的基础。朝鲜指责美国欲在东北亚地区挑起新的导弹军备竞赛。在阐述原则立场的同时,朝鲜还宣布朝军将美国本土置于“命中打击圈”。

  分析称,朝鲜半岛的形势目前非常复杂,虽然去年以来,半岛没有发生重大冲突事件,但总体紧张的局面没有改善。在这样一个背景下,韩美两国提升导弹射程、李明博视察延坪岛以及散发传单等事件都会是对朝鲜的刺激。再加上韩方所称朝鲜渔船多次越过“北方界线”,导致韩军发出警告信号,也可能成为点燃韩朝冲突的导火索。总之,朝鲜半岛局势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将受到全世界、特别是周边邻国的密切关注。

热词:

  • 千英
  • 朝鲜半岛局势
  • 朝鲜军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