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首次改组内阁更换5名大臣 野田内阁新人接烫手山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03: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日本民主党党首、首相野田佳彦13日组建新一届内阁并调整党内人事。这是野田自去年出任首相以来首次改组内阁。5名大臣遭撤换,其余12名阁僚不变。新任副首相、民主党前干事长冈田克也面临消费税制改革朝野协商,堪称硬仗;新任防卫大臣田中直纪需要证明自己不是“门外汉”。

    改组内阁

    5名大臣遭撤换

    原行政改革担当相、国会唯一的华裔女议员莲舫卸任。为寻求与控制参议院的在野党合作,野田撤换上月因失言而遭参院问责的防卫相一川保夫、消费者行政担当相兼国家公安委员长山冈贤次。田中接替一川,原国土交通副大臣松原仁接替山冈。

    民主党参院干事长、菅直人内阁中任法务副相的小川敏夫接替法务相平冈秀夫,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委员长平野博文接替中川正春出任文部科学相。

    另外,民主党国会对策委员会副委员长城岛光力“转正”,接替平野留下的职位。

    新任副首相

    “增税司令官”

    冈田现年58岁,经济产业省公务员出身,曾任民主党党首、干事长和外务大臣。他神情严肃,坚持原则,一些时候不近人情,人送绰号“原教旨主义者”。

    民主党内部派系分明,作为重量级人物,冈田却没有自己的派系,经常婉拒喝酒邀请,有点“独狼”味道。不过,他去年8月在党首选举中支持野田。

    冈田同样以拒绝收受支持者礼物著称,鲜花和巧克力也不行,获称“清廉先生”。

    他的另一个外号是“政策通”。野田之所以安排冈田在朝野协商中充当“司令官”,是因为他与在野党私人关系较好,以争取在野党占据多数的国会参议院同意提高消费税税率。

    为重建财政和去年“3·11”地震灾后重建,野田3月有意向国会提交增税议案,打算2014年4月把消费税率从现行5%提高至8%,2015年10月提高至10%。

    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日本消费税率在最低之列,但提高税率依然是烫手山芋。上一次提高在1997年,一些人归咎为衰退和长期通货紧缩的诱因。

    防卫大臣

    “又是生面孔”

    田中71岁,3次当选参议员,曾任外务省政务次官、农林水产副大臣。提起他,日本媒体常贴上两个“标签”:田中角荣的女婿、前外相田中真纪子的丈夫。

    田中角荣1964年至1972年任首相,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田中真纪子在小泉纯一郎执政时短暂出任外相。

    田中是东京本地人,庆应大学毕业,入赘田中家族,继承田中角荣在新潟县的“根据地”,1983年正式步入政坛。2008年脱离当时执政的自由民主党后,田中一度保持独立议员身份,2009年众议院选举前与妻子一同加入民主党。

    田中曾任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委员长,却非防务政策方面的专家。

    前任防相一川保夫出身农林专业,自嘲“安保外行”,上个月因就冲绳普天间美国军事基地搬迁失言,遭参院问责。野田先前暗示将起用“有经验”的议员接替一川,外界以为可能是前防相北泽俊美。最终选择令不少人颇感意外。

    一些冲绳县官员不解“为什么又是一张生面孔”,质疑野田政府解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是否认真。

热词:

  • 首相
  • 司令官
  • 防卫
  • 冈田克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