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视频 >

[视频]新闻观察:窃听门“三重罪”

发布时间:2011年07月16日 05: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1B38807A94ED4bedA343CACF3D0B41EA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新闻):靠窃听隐私获得新闻猛料,这在默多克新闻集团里似乎并不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然而这一次,窃听事件牵涉范围之广、手段之低劣,以及造成的恶劣影响,都触碰了底线。

    4332人名单,2978个手机号码、30盘磁带录音,91个登录密码摆在记者案头,这只是目前得到的数据。有媒体推测,真实情况将会是这一数字的二到三倍。《世界新闻报》几次身陷“窃听门”,这一轮窃听事件涉及的人物有英国王子威廉、王妃凯特、前首相布朗、著名演员休-格兰特等,更多名人的详细名单还未公布。从皇室到媒体同行,《世界新闻报》一个也不放过。

    在这一系列丑闻中,警方也未能独善其身,一些警员将因有偿向记者提供信息而接受调查。伦敦警察局的一些高级官员近日透露,至少会有9名记者和3名警官因卷入窃听丑闻而面临牢狱之灾。随着警方最新一轮调查的深入,预计会有更多记者因电话窃听而被捕。

    2011年,《世界新闻报》的一位编辑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之前也做过电话窃听,而且电话窃听这种手段也早就“司空见惯”。这位编辑说,早期的移动电话采用模拟信号,只要到市面上买一个信号扫描仪,坐在被窃听对象住宅外面等着收听就行了。包括查尔斯、戴安娜、卡米拉等人都曾被以此种手段窃听。随着移动电话升级为数字技术,扫描通话成本越来越贵,记者转而转而采用其他手段。

    2005年10月,英国王室的三位高级助理察觉到自己的手机有些异样:一些尚未收听的语音邮件显示为“打开并已保存”的状态。与此同时,关于威廉王子的一些小道新闻,开始频繁地出现在《世界新闻报》上。

    更为恶劣的是,还有记者利用窃听得来的信息对当事人进行敲诈,与此同时,原始信息依然为报界所掌握,一旦有需要就可以派上用场。

    除了窃听,世界新闻报还采用贿赂等手段获取新闻。据英国媒体报道,《世界新闻报》曾向一名负责英国王室安全的警官花钱购买王室成员的私人信息。世界新闻报一名记者在电子邮件中,让当时的编辑库尔森付钱给提供信息的警官,总额达10万英镑。

    在舆论一片哗然之际,人们发现《世界新闻报》的窃听行为其实并非“个案”。警方调查发现,在3年时间里,一名私家侦探曾被超过300名记者雇佣。雇佣这名私家侦探的报纸不仅限于各种小报,而涵盖整个英国新闻界。《每日邮报》、《泰晤士报》等都可能牵涉其中。《世界新闻报》的丑闻不仅“葬送”了这家百多年历史的小报,“搅黄”了新闻集团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的计划,也让媒体的道德责任和职业伦理受到拷问。

    编辑:谢佳欣

责任编辑:刘一

热词:

  • 窃听门
  • 三重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