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视频 >

[视频]利比亚战乱持续 新闻分析:北约在利比亚还能坚持多久?

发布时间:2011年06月24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2 efff76c6794b477dbf6b561da83296e4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中国新闻): 北约对利比亚的空袭行动目前已经持续了三个多月,卡扎菲并没有如北约所愿下台。而战争开销不断增加,北约内部因此出现了分歧。6月22号,意大利与北约盟友唱反调,要求暂停轰炸利比亚。意大利此举对利比亚战事有何影响?卡扎菲的出路又在哪里?来看媒体的相关报道。

    据法新社报道,22号,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在下议院发表讲话时,呼吁应尽早寻求利比亚停火,并同时寻求政治谈判,但却遭到美英法的“冷遇”甚至是强烈反对。有分析称,意大利表态显示出北约成员国内部对利比亚干预行动态度上的分歧。而北约90%对利比亚空袭行动是通过在意大利的指挥部进行,因此,意大利叫停将极大动摇整个战争的军心,北约军事进程将受重创。

    英国《卫报》报道,日前,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均对北约盟国的懈怠公开表达不滿。但接连地误炸平民,让本已饱受质疑的北约雪上加霜。盟友意大利的公开反水,强顶在前线的英国后院起火。北约内部成员国面对高昂的军事经费,日感难以支持。有评论称,4个月1.2万架次空袭并未获显著战场优势,北约已到了策略调整关头。

    美国《纽约时报》的报道说,在本周两次空袭导致平民丧生之后,此前对北约进入利比亚持默认态度的阿盟也调转炮口,开始对北约逼迫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下台的空袭行动表示怀疑。阿盟秘书长穆萨22号公开质疑空袭能否换来胜利,并称“政治解决的时刻已到。”另外,也有媒体报道,眼见“道义宣传战”中争取到优势的卡扎菲更是趁热打铁,而接连误诈也让北约面对舆论难以抬头。

    据瑞士《瑞士新闻》报道,日前,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供的数据显示,利比亚央行拥有144吨黄金,相当于英国央行黄金储备的一半,显然卡扎菲手里的现金甚至比北约还多。这也许证明,为何观察家将卡扎菲政权视为强驽之末,但卡扎菲却仍能坚持到现在的真正原因。目前利比亚问题日趋复杂,北约底气不足,且外部支持不断减少,内部裂痕却在加大。有分析称,北约对利军事打击可能成为“夹生饭”,最终仍要依赖政治解决。


  编辑:甄涛

责任编辑:刘一

热词:

  • 利比亚
  • 战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