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视频 >

[视频]日本震后第七天 新闻背景:日本主要核电站分布情况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NTV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

进入[中国新闻]>>

    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新闻):目前,日本国内有三分之一的能源供给来源于核电站。在这次大地震后,日本受影响的核电站备受关注。下面一起来了解一下日本主要核电站的分布情况和基本信息,以及在本次地震中,核电站受到的影响。

    日本的核能发电是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的。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目前日本已拥有54座核电机组,其核发电能力在国际上排在美国和法国之后,为世界第三。

    在此次地震中受到影响的核电站主要位于日本的东北部地区。

    福岛核电站位于日本首都东京东北方向大约270公里处,由福岛第一核电站和福岛第二核电站组成,共10台机组。其中福岛第一核电站共有六个机组,总发电能力为4.7兆千瓦,是全世界25个发电量最大的发电厂之一。首个机组于1971年开始运转。这次地震令福岛第一核电站的6个机组都受到影响。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消息,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1、2、3、4号机组均已发生化学爆炸,而5、6号机组目前也出现了问题,出现乏燃料棒升温现象。而福岛第二核电站的4个机组的情况已得到控制,摆脱紧急状态。

    女川核电站位于这次地震的重灾区宫城县石卷市女川镇附近,核电站共三台机组。其中只有1号机组的涡轮机房地下一层在地震发生的当天也就是11号发生火灾,但没有对外部造成放射性污染,其余机组未出现事故。

    茨城东海核电站位于东京以北约120公里处。其中,东海第二核电站受地震影响较大。东海第二核电站内有一个机组。13号,其中一套系统的冷却泵失灵;14号,东海第二核电站重新获得外部电力供应,用来冷却其反应堆温度,预计近期将进入稳定的低温状态。

    刈羽核电站位于日本西北部的新潟县。共有7台机组,是世界最大的核电站。在2007年7月发生的地震中,这座核电站因发生核泄漏,曾一度被关闭数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