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日本震区下大雪 40余万灾民避难所中挨过寒夜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6日 23: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专题:日本发生9.0级大地震

  3月15日,位于福岛一所学校内的避难所外,黑板上贴着避难所里的人员名单。中新网记者 王红纲 唐伟杰

  中新社东京3月16日电 日本大地震第6天,灾区遭遇强冷空气,救援行动在风雪严寒中艰难进行。2000多处避难所中的40余万灾民则不得不在“缺暖炉少毛毯”中挨过寒夜。

  据日本新闻网报道,当地时间15日夜开始,强冷空气袭击日本东北部地震灾区,大部分地区飘起大雪。岩手县和仙台16日最低气温均达到零度。中国救援队所在的岩手县大船渡市的积雪有2厘米厚。

  共同社16日援引日本警察厅统计称,电力逐渐恢复,一度达到55万人的避难者中越来越多的人回到了家中,目前仍有43万人在8个县的2400多处避难所生活。而日本新闻网报道的避难所中灾民人数则达到45万。

  受到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的影响,有数百灾民从福岛县前往新潟、山形县等处避难,以躲避辐射威胁。

  严寒使避难所中灾民的生活雪上加霜。由于灾区大部分地区断电,有近2000个避难所没有空调,而燃油的缺乏又使取暖器无法使用,加之毛毯不足,很多灾民不得不挨过堪比寒冬的夜晚。日本气象厅发部的消息说,寒冷天气将会延续到本周末。

  医疗、运输也受到恶劣天气影响,但救援工作仍在继续。

  日本政府16日发布消息称,自卫队、警察和消防共计8万多人参与了救援和支援,迄今共救助了26,540人。

  联合国人道主义事务协调厅16日也发布了日本灾情报告。报告指出,全球共有102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4个国际组织已向日本当局提出援助。在联合国灾害评估和协调待命小组协调下,日本目前接收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救援队,包括605个专业搜救、医疗人员和50条搜救犬。他们正在福岛县、宫城县和岩手县等重灾区展开救援。

  另据日本警察厅16日晚18时的最新统计数字,日本东北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海啸已确认造成4164人死亡,7843人失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