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卡梅伦新闻主管辞职 因窃听英王室内部谈话(图)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4日 04: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曾为挖新闻窃听王室,追随首相后还记“变天账”

库尔森22日离开位于伦敦的家。

  1月21日,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新闻主管安迪·库尔森迫于压力宣布辞职。库尔森负责营造保守党政府的媒体形象,他在4年前曾经担任媒体大亨默多克新闻集团旗下的《世界新闻报》高级编辑,当时该报发生了窃听政要名人的丑闻。4年后这起丑闻的新证据曝光,连首相卡梅伦和默多克都可能牵涉进来,库尔森因此面临巨大的压力。

  缘起 王室内部谈话被窃听

  2005年11月,英国王室的3名助手发现他们的手机有点奇怪,有些短消息和语音信箱自己从未看过和听过,却显示已经被人打开浏览并储存,而短消息透露的消息,往往没多久就出现在英国最大的政治小报《世界新闻报》上。有一次,威廉王子跟腱拉伤,消息很隐秘。但第二天,《世界新闻报》却捅出了这条消息。

  情报机构苏格兰场迅速介入调查,2006年1月,调查的焦点锁定两位关键人物:一个是《世界新闻报》专门跑王室新闻的记者古德曼,一个是该报雇佣的私家侦探穆尔加里。

  2006年4月,一件轰动一时的王室丑闻让《世界新闻报》的这两个“鼹鼠”露出了尾巴。伦敦另一家著名小报《太阳报》登出耸人消息:《哈里王子把脸贴在脱衣舞女的大波波上》。《世界新闻报》不甘示弱,随即跟进,头条以大幅标题《切尔西泪洒哈里染指脱衣舞女》刊登记者古德曼的文章,绘声绘色地描述哈里王子的哥哥威廉王子如何打电话嘲笑他的绯闻。苏格兰场通过监听确认,古德曼和穆尔加里窃听了威廉王子的手机语音信箱。

  内幕 非法窃听名人很普遍

  苏格兰场发现,被“黑”的不只是两位王子和王室助手的手机,上百名英国名流、政府高官、足球明星,只要是小报和“狗仔队”感兴趣的名人,其手机都已经被《世界新闻报》的记者“黑”掉。

  2006年8月8日,苏格兰场的探员进入《世界新闻报》位于伦敦东郊的总部大楼搜查。同一天,警方还突击搜查了穆尔加里的家,在缴获的十几本笔记本和两台电脑上,找到2900多个可能被黑的手机号码,91个手机PIN码,以及30盒录音带,其中一盘录音中,穆尔加里正在手把手地教另一家小报记者如何破解一名足球官员的手机语音信箱。

  证据似乎确凿,但伦敦地铁爆炸案后让警方难以抽调更多人力彻查“窃听门”事件;另外,《世界新闻报》与伦敦市警局关系良好,致使苏格兰场的调查不能搞“扩大化”,特别是《世界新闻报》的主编安迪·库尔森当年为保守党大选立下汗马功劳,并在去年5月成为卡梅伦的首席联络官之后,苏格兰场的调查更为慎重和“节制”。

  但4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内幕表明,“窃听门”牵涉的不只是古德曼和穆尔加里这2条小鱼,从《世界新闻报》的编辑高层到其他小报的记者“狗仔队”,为独家新闻不惜铤而走险非法窃听。

  《世界新闻报》创立于1843年,1969年被默多克的新闻集团收购,是英国最大的小报。几十年的经营,随着《太阳报》、《伦敦时报》、《星期日泰晤士报》相继被新闻集团收入囊中,默多克在英国传媒界逐渐打造出一个保守主义重商风格的媒体集团,而《世界新闻报》的高级编辑安迪·库尔森则成为默多克集团中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库尔森唯一的新闻理念就是:不惜一切代价,搞到新闻。《世界新闻报》为了抢新闻,可谓挖空心思。在《世界新闻报》,几乎每一名记者和特稿部都雇有自己的私人侦探,为他们打探消息,偷阅医疗记录,搞到不公开的地址名录和电话账单,等等。如何获得名人手机PIN码,在编辑部内也是公开的秘密,因为许多人买了手机后懒得修改默认密码。如果密码改过,记者就让私家侦探出马去忽悠电话公司,把密码搞到手。

  猜测 默多克令库尔森辞职?

  2007年1月26日,伦敦地方法院宣布,古德曼和穆尔加里窃取王室助手通讯罪名成立,入狱数月。《世界新闻报》随后解雇了古德曼和穆尔加里,库尔森引咎辞职。

  2007年5月,辞职后的库尔森被保守党看中,担任该党首席联络官,主要负责竞选策划包装和媒体联络,因其职位的重要而被称为 “首席抬轿人”。通过库尔森,保守党与默多克终于拉上关系,在去年的大选中,卡梅伦领导的保守党得到新闻集团旗下媒体的全力支持。

  但“窃听门”风波持续发酵。本月早些时候,报社助理编辑伊恩·埃德蒙森遭停职,原因是他涉嫌2005年至2006年非法窃听演员西恩娜·米勒通话。库尔森虽然一直否认知晓电话窃听事件,但在压力之下最终还是宣布辞职。

  一些人认为,库尔森辞职绝非窃听事件的终结,首相卡梅伦和伦敦警察局将因窃听漩涡而陷入尴尬。前外交和英联邦事务部大臣克里斯·布赖恩特说,库尔森辞职一事表明,应当对卡梅伦和伦敦警方进一步展开问询。

  有人质疑库尔森辞职的真实原因。蒂姆·蒙哥马利是保守党网站“保守党之家”的一名编辑。他在微博网站“推特”上留言,库尔森辞职是受默多克所迫。他判断,新闻集团眼下正打算斥资83亿英镑接管英国天空电视台的控制权,而窃听风波不断侵袭库尔森有损新闻集团在竞标时的竞争力。

  库尔森跟随卡梅伦的3年也没白过,他除了负责营造卡梅伦团队的形象,还写下一本唐宁街日记,里面含有不少爆炸性信息。这位为了挖新闻不择手段的媒体人宣布辞职之后,表示目前还没有出版这本日记的打算,不过他并没排除日后择机公布手中拥有的众多“好料”的可能。     敖军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