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国际图文 >

中国总领馆购地计划在日本各地遭反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1日 1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人民网东京1月10日电 (记者 于青)据共同社报道,日本各地居民强烈反对出售土地给中国总领事馆建新馆,地方政府正苦于应对。由于去年9月日中撞船事件发生后两国关系急剧恶化,在新潟市和名古屋市,向中国总领事馆出售土地的计划因居民反对被冻结。随着要求日本政府也应慎重行事的意见涌现,有人担心这或将成为日中两国间新的纷争导火索。

  中方正在考虑搬迁6处驻日总领事馆中的新潟市和名古屋市两处。目前该两处使用的均为租赁房。名古屋市政府透露说:“中方曾表示房子过于拥挤,希望搬迁。”

  新潟市政府从去年8月起和中方谈判,基本同意将该市中央区JR新潟站附近约1.5万平米的小学旧址出售给中方。市政府向居民表示“若领事馆建成,就可以繁荣整条商店街”,并计划于去年年内签订合同。

  但因撞船事件,情况发生了变化,市政府收到上千个反对出售土地的电话和邮件。11月市政府向中方表示“得不到市民的理解就无法出售土地”,告知中方将冻结此前基本确定的售地计划。

  虽然该市并未更改计划,但市民组织向市议会请愿反对售地,并提交了1.4万人的签名。市长筱田昭表示“现在不是向居民举行售地说明会的时机”,似乎毫无良策。

  在名古屋市,中国总领事馆去年提出希望购买市中心约1万平方米的国有土地,但因居民举行游行并征集反对签名,市政府冻结了售地计划。管理该土地的东海财务局头疼地表示“还没制定今后的计划”。

  在此背景下,民主党众院议员松原仁、自民党参院议员山谷惠理子等各党派议员约20人于12月初在国会内举办了学习会。

  在10月下旬的参院外交防卫委员会上,外相前原诚司被问及领事馆事务是否需要1万平方米以上的土地。前原表示“获得超过实际所需的(土地的做法)是否恰当?也应该把它作为(是否出售的)判断依据加以考虑”,表现出了一定的理解。

  中国驻新潟总领事馆表示,考虑到今后的业务发展和馆员生活需要,希望购买土地建设永久性的领事馆。不过由于日本国内反华情绪依然高涨,事态可能还会僵持下去。

  2005年曾反对中国投资商在仙台市建设中华街的前仙台市市长梅原克彦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迅速,围绕日本土地的冲突可能会增多。”(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