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日本“菅政权”初具雏形]“脱小泽”倾向明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6日 23: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今日亚洲]>>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今日亚洲):6号,日本新首相菅直人的内阁已经初具雏形,舆论注意到,新内阁官房长官、财务大臣以及民主党干事长等重要职位都由党内旗帜鲜明地反对前干事长小泽一郎的人士担任,有明显的“脱小泽”倾向。路透社评论说,菅直人努力与小泽划清界限的做法,将提升民主党在今夏参议院选举中的胜算。

  据NHK电视台6号报道,新首相菅直人目前正在对民主党干部和内阁成员的人事任免作最后调整,他计划于7日确定民主党干部人选,8日正式组建新内阁。

  《产经新闻》评论说,“菅政权”的一个明显特征就是“脱小泽”。
  现年64岁的仙谷由人,在民主党内,始终和小泽一郎保持距离,并不断在政治资金问题上发言批评小泽。作为老大哥,仙谷由人在年轻党员中颇有人气。有消息称,一向打着“反小泽”旗帜的国土交通相前原诚司及行政刷新担当相枝野幸男等人都曾经得到过仙谷由人的支持。现年46岁的枝野幸男律师出身,敢言善辩,在民主党内曾直接批评小泽的“金钱政治”。

  小泽是民主党实权人物,鸠山执政期间,政府决策深受小泽影响,外界诟病为“双重权力结构”,而小泽所涉政治资金丑闻至今仍未平息,拖累民主党支持率。
  日本媒体解读,选择仙谷由人、枝野幸男等人担任要职,体现出了菅直人长达30年的政治理念--摒弃“金钱和权力政治”。

  共同社5日刊登文章说,早在30多年前,尚未步入政坛的菅直人就反对时任首相田中角荣提出的“金权政治”,称自己的梦想是“夺取天下”。

  东京都武藏野市议员深泽达也告诉共同社记者,菅直人1980年当选众议员后,“经常在酒馆里说‘我要夺取天下,实现政权更迭’”,“当时觉得99%不可能,但现在感触颇深”。

  如果说仙谷由人和枝野幸男的晋升,能从政治理念上体现出菅直人与小泽的“决裂”,那么,任命副财务相野田佳彦出任财务相的做法,可以被解读为从政策层面,特别是选举政策上与小泽分道扬镳。

  野田佳彦与菅直人一样,财政理念偏保守,是增税强势人物。他多次公开表示,日本现行5%的消费税需要上调,以助国家财政走出巨额赤字困境。这与小泽在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截然相反。小泽一直反对在大选前明确提出要上调消费税的主张,以免失去选民。

  事实上,菅直人早就暗示“菅政权”会尽量试图减少小泽的影响力。他3日晚发表“竞选宣言”时,就承诺,一旦当选民主党党首并出任首相,他将努力开创一个没有政治献金丑闻的政治环境,为实现日本“新生”继续努力。他当天含蓄地说,为避免国民产生不信任感,小泽可能需要“安静一段时间”,这对小泽本人、对民主党“都是好事”。
  而共同社4日和5日展开的紧急民调结果显示,菅直人确实大幅提升民望,民众对他期待不小。

  民调显示,菅直人的上台使民主党支持率提升15.6个百分点,达到36.1%,大幅领先于最大反对党自由民主党的20.8%,使民主党反败为胜,短期内回归“第一政党”地位。

  民调中,57.6%的民众对菅直人“充满期待”。尽管“充满期待”有别于直接支持率,但相比5月底鸠山所获19.2%支持率,有明显回升。

  据报道,参议院选举可能会由原先估计的7月11日推迟至7月25日举行。日本分析师认为,如何把握推迟的这两周时间是菅直人须紧迫面对的议题。

  东京上智大学政治分析师中野浩一说,“菅直人确实有机会,他是一个有信用的新领导人形象,人们对他改革的信念没有疑问,但是,他没有蜜月期……虽然参议院选举是他的第一次尝试,但这次尝试要么大获全胜、要么满盘皆输。”

  不过,分析人士也提醒说,小泽在党内的影响力依旧强大,他暂时会放低身段,但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卷土重来。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