鸠山内阁下台后的日本政局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5日 05: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6月4日,菅直人以291票对129票的高票当选日本民主党新党首。当天下午,菅直人将出任日本第94代首相。 中新社发 段跃中 摄

  6月4日,选前呼声最高的鸠山内阁副首相兼财务大臣菅直人成功当选为日本民主党新一任党首。由于日本民主党现在是第一大执政党,成为民主党党首的菅直人成为新任日本首相已成定局。

  鸠山辞职 政局动荡

  由于未能处理好美军在冲绳的普天间基地转移等问题,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6月2日含泪辞职,成为日本战后第5个短命内阁。民主党干事长小泽一郎也决定同时辞职。从执政近半个世纪的自民党手中夺取政权的鸠山内阁仅仅上台9个月就宣告结束。

  在鸠山与小泽同时辞职后,日本政坛随即陷入混乱之中。派系复杂的民主党内部开始围绕候选人问题进行角力;因普天间问题退出联合政府的社民党与民主党的分歧日渐加深,民主党执政地位岌岌可危。

  为了避免政治真空及应对7月的参议院大选,保住民主党的多数地位,在鸠山辞职后民主党内部立刻着手选举新任党代表。仅仅两天后,菅直人便走上前台。菅直人是民主党内的元老,1996年与鸠山等人组建民主党并就任党首,与鸠山、小泽一郎一起被视为民主党的“三驾马车”。在4日就任民主党党首后,菅直人表示自己将在任内继续贯彻鸠山内阁的政策,并尽最大的努力正确处理好“政治与金钱”的关系,塑造一个清廉的政党形象。

  内外交困 压力重重

  鸠山内阁是民主党上台后的首个内阁,为什么也摆脱不了短命的厄运呢?

  鸠山上台之初,日本民众对鸠山及民主党寄予了很高的期待。自民党长期政权留下了诸多后患,经济发展停滞、对外关系的混乱等,全日本的大街小巷都充满了变革的声音,鸠山领导的民主党以清新的形象,重新调整日美关系、让美军基地从冲绳搬出去的口号、对有儿童的家庭提供资金补贴等许诺极大地满足了选民的心理要求。而对行政体系要做出的改革,更让日本有了新的希望。

  然而9个月后,鸠山当初的承诺化为了泡影,先是对美军基地撤出冲绳问题上没有实质的动作,基本上延续了自民党时代与美军达成的协议。由于执政联盟内部意见不一,迁移方案迟迟不能出台,冲绳的负担没有得到半点减轻,冲绳民众的期待完全落空。

  经济上,鸠山政权同样没有实质成果可言。新政权只是在行政法人总数整理方面做出了一些成绩,至于在振兴经济的新对策方面,则远没有一个成系统的政策。有说法称日本经济已经明显地从“失落的十年”走进“失落的二十年”。

  国民对民主党的失望,对日本民主政治的失望,是导致鸠山下台的根本原因。鸠山在宣布辞职后的答记者问时,直言不讳地说,“国民已经不再带着倾听的耳朵了”。

  鸠山几天前还宣布不会下台,但话语落下不久便黯然辞职,也显示出民主党内部矛盾重重。

  未来日本 何去何从

  鸠山的辞职给日本的政坛带来了很多不确定因素。新上任的党首菅直人能否带领民主党在参议院大选中获胜,其未来的内外政策是否会变动,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焦点。

  从目前态势看,菅直人的首要任务是在7月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确保民主党的优势地位,但由于时间紧迫,民主党的前景不容乐观。首先是面临执政联盟的瓦解。由于普天间迁移问题的分歧,社民党已退出执政联盟。年初以来,自民党“自我手术”,搞新政党重组,并与地方势力新党结合,形成了日本政党政治的“第三极”力量。如此看来,民主党的多数地位岌岌可危。因此,菅直人在一个月内扭转这种不利选情的难度很大。

  在未来日本内政外交走向上,据专家分析,继任首相菅直人的政策不会发生大的转变。内政上,由于小泽一郎的政治影响力尚存,并且菅直人明确表示将会继续实现鸠山内阁的想法,因此未来民主党政权将会延续并深化其前一阶段的国内政策。

  经济上,目前日本政府尚未明确经济方针,但外界预估,由前任财相菅直人出任新首相,日本经济改革的脚步将会加快。当然不可否认的是日本经济已长期处于低迷状态,加上政治上的动荡,这种低迷将会继续进行下去,甚至有可能会出现比较大的反复。

  对外关系上,对新首相来说,普天间基地迁移问题依然是个“烫手”的山芋。如果这个问题处理不当,必然继续危及新政权稳定,并对民主党参议院选举结果产生影响。

  日本新内阁面临众多经济难题

  刚刚在4日上午当选执政的民主党党代表(党首)的菅直人当天下午即在国会众参两院全体会议首相指名选举中当选新一任首相。堆积如山的经济难题正等待着即将诞生的新一届内阁来破解。

  菅直人在民主党党代表竞选演说中提出了“三强”方针,即建立强大的经济、强大的财政和强大的社会保障。但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要实现上述目标必须解决以下难题。

  首先是新增长战略问题。鸠山内阁在去年底提出的新增长战略方针中提出到2020年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2%的目标,但由于缺乏具体可行的措施而备受在野党指责。因此,日本政府预定在今年6月中下旬出台新经济增长战略也备受瞩目。

  日前,日本经济产业省等省厅已公布各自制定的“产业结构蓝图”、“最低工资标准目标”和“中期财政框架”等预案,这些均等待新内阁启动后纳入政府的新经济增长战略中。但预案中的许多措施必须要有相关配套法律才能实施,这些均是新内阁在近期内需要尽快推动的课题。可以说,如果没有切实可行的增长目标和措施,日本经济很难持续增长。

  其次是财政重建问题。日本国家公共债务问题在发达国家中比较严重,用菅直人的话说,如果有国家债务奥林匹克的话,日本无疑会获得金牌。截至2010年3月底,日本国债余额已增至882.9235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92.8日元),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的约1.7倍。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只能采取发行国债的方式来弥补财政资金的不足,在2010财年(2010年4月1日至2011年3月31日)预算中,预计新发行约44万亿日元的国债超过了当年的税收计划。

  财政恶化、债台高筑不仅使政府在实现政策目标时受到制约,而且也影响到国家信用。因此,在自民党执政时代,日本政府就提出实现财政正常化目标,但因金融危机爆发、政权更替,正常化目标被搁置。民主党去年9月执政后致力于削减公共事业开支以及消除浪费,但相对于增加的用于刺激消费的开支,节约的部分可说是杯水车薪,再加上经济不振导致税收减少,财政赤字反而出现上升。

  第三是解决内需不足的问题。内需不足是长期困扰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难题之一,主要由两方面原因造成:一是人口减少、少子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导致国内消费市场萎缩,二是企业业绩不振和失业率上升导致国民消费能力下降。

  民主党执政后出台了一系列刺激内需措施,并取得一定效果,但内需不振状况没有大的改观。

  除上述问题外,日本经济还面临诸如希腊等国债务危机引发的欧洲经济减速以及资源能源价格上涨等外部因素冲击。日本经济界呼吁新内阁尽快启动并出台可行的增长战略,以避免经济出现“二次探底”。(新华社)

责编:汪蛟龙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