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 鸠山的留言条 菅直人的问题单(2010.06.04)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2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环球视线]>>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环球视线):

       鸠山的留言条 菅直人的问题单


主持人 劳春燕:

    大家晚上好,欢迎收看新闻频道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今天我们要说的这个人,今年64岁,人称“暴怒菅”。有这么一段对他的描述,我给大家念一下“他出生在工人家庭,在东京工业大学读书的时候和同学们一起发明了麻将点数计算器。他剃过发,出过家。他爱喝酒,据说一年当中只有5天不喝酒。他爱下围棋,也爱猫,家里时常养着一窝捡来的流浪猫。”他就是日本民主党的新任党首,日本第94任首相——菅直人

    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他。

    解说:

    291票对129票,随着最后一张选票投入票箱,在连续四任世袭首相之后,日本迎来了第一位“草根首相”——菅直人。
    此时此刻,菅直人不知是否还记得自己上小学六年级的时候表示的志愿,将来要当日本首相。菅直人的政治历程始于20世纪70年代末,他参加众议院选举,却接连三次败北。有意思的是“3”从此与他结缘。他先后三次当选民主党党首,而这第三次,他如愿成为了日本首相。

    菅直人曾先后与小渊以及小泉争夺相位,均未能如愿。一次他在电视台录制节目时,遇到一个俄少女演唱组,他干脆就用英语介绍道“我是日本下届首相”。菅直人并非妄言,他确实曾有和首相位置擦肩而过的经历。1998年7月,当时自民党掌控的众议院和在野党掌控的参议院选出了两个首相,参议院选出的正是菅直人。但按照日本宪法必须以众议院选举结果为准,所以菅直人就这样与首相之位擦肩而过。

    菅直人在日本政坛形象良好,他能够出任首相并非偶然。当年,日本经济新闻以“理想的首相是谁”为题进行问卷调查时,菅直人在当时所有日本政治家中雄居第一。

    菅直人喜欢喝酒,自称一年大约只有5天不喝酒,最喜欢拿日式点心当下酒菜,最喜欢喝威士忌。他爱好有氧潜水,还喜欢围棋,与小泽一郎是20多年的棋友。菅直人尊崇的历史人物是儿玉源太郎,儿玉源太郎是日本明治时期的第一中将,特别重视军事力量和经济力量的良性循环。

    如今菅直人当选为日本第94任首相,让我们拭目以待。

    劳春燕:

    看我们的短片,大家是不是觉得菅直人特别有意思?爱喝酒、爱养猫,而且在政坛上是“暴怒菅”、“瞌睡王”,特别有个性。我发现菅直人这个姓,“菅”字也是特别有意思,不管是在中文里,还是日文里,它都是一种草本植物,而且是一种非常坚韧的草本植物,菅直人的个性也是非常坚韧。而且日媒现在对他还有一句评论,说他是“草官打真官”。加藤给我们解释一下,这是什么意思?

    正在评论 草根出身 官僚杀手 菅直人终结“世袭首相”

    在华日本时事评论员 加藤嘉一:

    这是一个反官僚的意思。因为菅直人是草根出身,他是工人出身,那么他上台以来,他一直是打官僚。日本是一个官僚主义非常浓厚的社会结构,他作为草根出身人,他是非常反官僚,他是“官僚杀手”。但是可能他上台以后,也一直强调官僚这种作风要不断地降低,并且由内阁来掌控权力,但是这种官僚可能少不了。

    正在评论 菅直人“草官打真官”号称日本“包青天”

    劳春燕:

    因为他是草根出身的,所以把他称为“草官”。

    是不是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因为这个“菅”这个字在日文里面的是“kang”,跟“官”的发音是一样的,所以也是叫“草官”这个意思。

    像这样的一位“草官”,草根首相,和前四位都是世袭首相,出身很不一样,在政坛上他的行事的风格是不是也会有很大的差异?

    特约评论员 宋晓军:

    我觉得“草官打真官”这件事所有人都知道,他对日本非常坚硬的官僚体系实际上是打不了的,只不过作为一个选举要有一些噱头。因为日本选举已经是这样,当时又找了一个年轻的跟他对着干,还有辩论,才能把他推出来。否则这件事就没有意义了,所以设计了很多,包括“草官打真官”。

    我看了他的简历之后突然想起来,原来年轻的时候看了一个电影叫《阿西门的街》,反映底层的小公司的工人对大财团的反抗。因为他的简历当中,他曾经是一个左派,是反对资本主义的东西。当然加藤可能知道,会反对美国,他曾经是非常坚定的一个左派。
劳春燕:

    我们看一下,有一张照片大家看一下。

    1996年的时候,当时菅直人刚刚当了厚生大臣。在日本当时有一件事,有一批血液制品被艾滋病毒给污染了,也造成了一些受害者。当时菅直人就向受害者的家属进行道歉,大家看到这张照片就是他正在道歉的照片。据说特当时还一度到受害者的遗像面前去下跪,所以当时是很得民心,对吧?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