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美反导 俄“退约” 新核约或将夭折?(2010.05.21)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22: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今日关注]>>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美国国务卿和国防部长近日声称美国将继续部署和改进导弹防御系统,不受与俄罗斯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限制,俄罗斯外长随后立刻回应说,“一旦美国的反导计划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俄方将退出条约”。俄罗斯是否真的会退出《削减进攻性武器条约》?俄美针对反导系统又将展开怎样的博弈?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我们来关注俄美新核约的命运。我们话题的主角一共是三位:一位是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一位是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还有一位主角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

    在5月18日美国参议院就新条约举行了听证会。在听证会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说,新条约对于美国部署反导系统没有任何约束,而且美国还将继续提高和部署反导系统。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则比较淡化这个问题,他说俄罗斯之所以反对研发反导,是因为美国有钱研发,而俄罗斯没有钱。

    5月19日,针对美国的这些说法,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在杜马发表讲话时说,“一旦美国的反导计划对俄罗斯的战略力量构成威胁,俄罗斯将退出条约,维护自己的战略利益”。

    俄罗斯有没有可能真的退出4月8日刚刚签署的新核约?另外,俄罗斯和美国之间针对反导系统又将展开怎样一番新的博弈?相关的话题今天演播室请两位专家为我们做解读。我来介绍一下两位专家,一位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吴大辉先生,你好,大辉。还有一位是中国军事科学院杜文龙研究员,你好,文龙。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话题。

    我们首先通过短片来了解一下消息层面的一些内容,看一下大屏幕。

    5月18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出席美国参议院听证会针对《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接受咨询时说,“美国将继续部署、改进导弹防御系统,不受与俄罗斯签署的《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的限制”。

    仅仅过了一天,5月19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随即在俄国家杜马发表讲话时回应说,“新的俄美核裁军条约为俄罗斯确定了这样的权利,即一旦美国的反导计划对俄罗斯战略力量构成威胁,俄方将退出条约,维护自己的战略利益”。此前,美国两名知名专家发表报告,质疑美国反导系统的有效性,这份报告称,美国的“标准-3”反导导弹10次发射试验中,只有1至2次直接命中模拟目标弹头。这意味着,在战场上“标准-3”每发射10次,8至9次将失败,来袭弹头不会遭到摧毁,而是继续飞向目标引爆。

    4月8日,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俄罗斯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签署了《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条约规定将各自部署的核弹头削减至1550枚以下,这一条约需交由美国国会参议院和俄罗斯联邦会议批准方能生效。

    主持人:事出有因,俄罗斯为什么要威胁退出新核约呢?就是因为美国参议院听证会上,希拉里•克林顿和盖茨都是不约而同地说新条约对于美国部署反导系统没有任何限制,到底是不是这样?双方在当初谈这个核约时有没有涉及到这方面内容?

    吴大辉(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我们可以注意到这样一个细节,4月8日俄美两国总统在布拉格签署《新核裁军条约》的同时,梅德韦杰夫总统首先发表了一个单方面的声明,在声明中说,“如果俄罗斯意识到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在数量和质量上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俄罗斯将退出《新核裁军条约》”。这一点在此前的多次领导人讲话中已经阐明了这一点。现在在俄罗斯国内有一派的声音非常走强,这一派人认为,新条约中没有加入一个类似1972年反导条约这个强制型的限制性条款。这样可以使美国放手来搞自己的反导防御系统。在条约的序言当中只提到了一点,战略进攻武器与战略防御武器有联系,但是具体怎么样的联系也没有加以限定。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