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关注]强力“清场”过后 泰国局势何处去?(2010.05.20)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0日 23: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今日关注]>>

专题:泰国政局持续动荡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5月19日,泰国军队强力“清场”,“红衫军”节节败退,7名“红衫军”领袖集体自首。20日,仍有部分“红衫军”顽强抵抗。泰国危机就此结束了吗?“红衫军”是否从此善罢甘休?泰国政坛会否再次发生“大地震”?稍后请看《今日关注》。

    主持人(王世林):大家好,欢迎收看正在直播的《今日关注》。

    今天我们继续来关注泰国的局势。随着5月19日泰国军队的装甲车冲破“红衫军”设置的路障,以及8名“红衫军”的领袖向警方自首以及被捕,一场规模超级、旷日持久的反政府示威集会看似画上了句点,但是这似乎并不能够阻止愤怒的示威者继续在曼谷以及泰国的其它地方制造骚乱。所以在当晚,泰国的曼谷实施了18年来的首次宵禁。“红衫军”的领袖为什么突然集体自首?这场内乱是不是真正的结束了?接下来的局势还会向何处发展?相关的话题,今天演播室里请两位嘉宾为我们做解读。两位嘉宾我来介绍一下,一位是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副研究员许利平先生,您好。还有一位是本台特约评论员叶海林先生,您好。欢迎两位到演播室参与我们这个话题。

    我们首先通过一个短片来了解一下消息层面的内容。来,一起来看一下大屏幕。

    19日凌晨,在枪声和爆炸声中,泰国军队开始了对位于曼谷市中心商业区的“红衫军”示威者的“清场”行动。双方在曼谷多个地区发生冲突。泰国军队在装甲车的掩护下,冲破“红衫军”用轮胎和竹竿设置的路障,迫使“红衫军”节节撤退。

    当天中午,“红衫军”领导人那他武和乍杜蓬宣布,停止在曼谷为期两个多月的集会,并且向警方集体自首。乍杜蓬说,决定集体自首是为了避免大量人员死亡。随后,泰国政府紧急状态公共管理中心发言人讪森发表电视讲话说:“目前曼谷的局势已经在军方控制下。”为了防止暴乱,泰国总理阿披实宣布,从当地时间19日晚上8点起,曼谷实施宵禁。

    在“红衫军”领导人集体向警方自首之后,依然有小股示威者因为不满其领导人宣布结束集会,在曼谷多处地点进行激烈的报复行动。20日下午2点左右,大约200名示威者使用弹弓、爆竹以及自制燃烧瓶袭击了曼谷市中心的中央世界商场,燃烧瓶引发大火,中央商场几乎坍塌。此外,示威者还在曼谷市另外25个地点进行焚烧,曼谷多条道路被大火和浓烟阻断。示威者扬言,20日将会前往泰国第9频道电视台再次实施焚烧行为,曼谷局势令人担忧。

    主持人:好,这是消息层面内容。为了了解最新的情况,我们通过电话来连线本台驻泰国的记者张萌。张萌你好。

    张萌(本台驻泰国记者):王世林,你好。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了,现在在泰国首都曼谷还是有不断的冲突发生,现场的情况,最新的是怎么样的,给我们介绍一下。

    张萌:综合今天一天的状况,其实我们注意到,政府主要在做两件事情:第一件事情是对人员的转移,也就是今天有5000多名示威者乘坐政府提供的车辆,包括汽车,还有专列返回家乡;第二方面是对公共设施的重建和恢复,这也是我们今天着重关注的一块。今天我们就回到了拉马四路,拉马四路是连日以来泰国军警和“红衫军”发生冲突的一个聚集区。其实采访完了之后,直到现在我心里还是沉甸甸的,因为昨天一整天我们到军队驱散示威者的现场去报道了,再加上对当地媒体电视直播的监看,宏观的感受了整个双方发生冲突的全过程。而今天回到这样一个现场,似乎当时的枪声、叫声,还有哭声又是历历在目。但是今天的拉马四路要平静很多,取而代之的是轰隆隆的环卫声,现场清理的声音,我们在现场依然看到了轮胎烧毁的灰尘到处飞扬,然后路过的人们都要捂着鼻子。还看到了电话亭拔地而起,四面地面的玻璃四溅,我穿着凉鞋走过去要非常非常地小心。其实最让我动心的是,我看到街面的道路上留下一只拖鞋,你可以想象当时人们是怎么激烈地对峙,而现在拖鞋的主人又身在何处。

    同时我们也注意,有些泰国市民来到这个现场,他们在记录着,照相,同时也在凝视,互相说着什么。我想他们应该是通过这样一种交流,在传递依然还存在的那种恐惧感。同时我们也采访到了他们的一些心情怎么样,比如有一个叫皮娜的,她今天就是代全家回来取一些衣物,但是依然不能在家里住,因为她觉得这个形势依然是不容乐观的,而且特别叮嘱我们记者也要小心,她说驱散之后,下一个目标她说可能就是记者,因为反对者可以造势,来引起全世界的一种关注。世林。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