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视线]中美关系进入5月升温季(2010.05.18)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23: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环球视线]>>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环球视线):

主持人 水均益:
    大家晚上好,欢迎您收看正在直播的《环球视线》,我是水均益。

    5月24日,新一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在北京举行,这是中美两国之前目前最高级别的磋商机制。届时,中美双方主管外交、经济和贸易的所有高官,都将齐聚北京。

    在全球范围内,中美不仅是两个经济大国,而且双方的经济依存度也非常高。昨天,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到今年3月份,中国持有美国国债是8952亿美元,中国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本周,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正率领一个贸易代表团访华,这是奥巴马执政之后,第一次由内阁部长率领的贸易代表团。

    5月份,中美之间重要活动接连不断,可以说随着气温的升高,中美关系也迎来了一个升温季。到底情况是不是这样,我们如何看待目前中美之间种种的动向,包括一些重要的活动。

    今天首先一个话题请来两位,一位是我们的特约评论员宋晓军。还有一位也是我们的老朋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的副所长向松祚先生。

    我想请两位先看一个中国持有美国国债的图表。第一幅图表我们可以看到,从2008年一直到2010年,这个曲线变化有点儿跌宕起伏,特别是2009年,我们可以看到这样一个曲线,然后从今年开始又有一点儿变化。

    向先生,我记得中美在前一段,特别是去年开始,有人曾经提出来,中国的投资可以多元化一些,不一定非得要买美国的国债。但是我们看下面这幅图,现在最新的数据,中国现在是8952亿,日本是第二位,英国是中国的四分之一强一点点。您的分析,中国这次持有美国国债的数量增长,是一种什么考虑?仅仅是一种商业行为、投资行为,还是说多少还有一点两国关系政治层面的考量?

正在评论 增持美国国债是一种什么选择?

专家观点 增持美国国债既是经济决策 也有政治考量

向松祚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

    我想观察这个问题,有几个是我们必须非常明确的。这次6个月以来首次增持,其实既有经济方面决策的因素,也有政治考量,而且我觉得在这个时点上,政治考量的因素可能比经济要多。为什么呢?因为战略对话马上召开。我的解读就是,其实这一次是中国释放一个善意,为这个战略对话营造一个环境。

    我们知道,美国助理财政部长马利米勒其实这几天就在亚洲访问。我周末在马来西亚的吉隆坡开会,他第一站就是访问吉隆坡,他还在我们的会上发表了一个演讲。当时就有人跟他开玩笑,说你这次来是不是就是做一个路演。路演什么呢?为美国国债路演,因为今年奥巴马政府有很大的赤字,这个赤字要通过国债发行才能够弥补、才能够融资。那怎么办呢?这些人的任务就是去路演。所以他这次要访问什么呢?他第一站是访问吉隆坡,在我们那个国际货币体系的会上发表一个演讲,讲美国的经济现在多么多么好,已经很好了,美元没有问题了,美债也没问题。第二站是访问香港,然后是中国大陆、韩国、日本,你看都是持有美国大量国债的国家。

    我们要知道,美国国债确实需要其他国家的支持,因为其他国家如果支持国债,美国国债的收益率就会维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这样会使得整个基准利率的水平很低。基准利率的水平很低,对企业的贷款、消费的贷款,对整个经济活动是极其关键的。所以在这个关键条件下,我们增持他177亿的国债,表明我们中国对他是一个非常大的支持,起码我们的姿态是非常重要的。在战略对话之前有这么一个好的姿态,可以有利于营造一个比较友好的气氛。当然,最近美元比较走强,但是美元走强是一个短期因素,我不认为是一个长期的因素。美元走强这几个月,可能这一年之内,但是我们要知道,我们买的美国国债很多都是长期的,未来怎么样现在还不知道,所以说有经济考量,但我认为是次要的,政治考量,增持国债是主要的。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