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周刊]故事:利比亚空难(2010.05.16)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世界周刊]>>

  

    中国网络电视台(世界周刊)消息:5月14号,9岁的鲁本还躺在的黎波里的病房里。

    作为12号利比亚空难的唯一幸存者,世界各地的媒体都想采访到这位幸运的孩子。

    但鲁本又是不幸的,在这次103人丧生的空难中,与他同机的父母和哥哥都离开了人世。在医院这几天,鲁本很少睁开眼睛,当有人问起事发经过时他说都忘了。

    鲁本家乡、荷兰蒂尔博格市的市长希望媒体不要打扰年幼的孩子。

    鲁本所在的小学给同学们讲了鲁本遭遇的悲剧。校长说,孩子们很震惊也很难过,但老师和家长会帮助孩子们度过难关。

    近40年来,全球共发生14起只有1人生还的空难,其中一半是未成年人。但儿童只占航空乘客的4.3%。显然,儿童幸存的几率要大于成人。这是为什么呢?

    有医生认为,这可能和孩子个子小、身体柔软有关。

    主持人:本周,鲁本的命运牵动了许多人的心。人们在为这位唯一幸存男孩祝福的同时也希调查人员能尽快查明飞机失事的原因,因为吸取了教训,才可能避免类似事件的再次发生。

    经过一夜的飞行,利比亚泛非航空公司的8U771次航班即将降落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机场。

    机上大多是去南非旅行的欧洲乘客,他们选择泛非航空公司的原因很简单,第一是价格便宜,其次是这家成立不久的公司全部采用从欧洲空客购买的新飞机,舒适性和安全性都比较高。当天的这架A330-200交付使用才9个月。

    ……

    但家属们等来的是一场噩耗。

    就在离跑道延伸线800米的地方,飞机解体坠地。整架飞机摔成碎片,只有尾翼还略为完整。

    空客A330是目前广受航空公司欢迎的大型客机,为什么会在降落前突然坠毁?

    13号,来自荷兰、美国、南非和空客的专家与利比亚同行一起,查看了现场。

    官方结果尚未揭晓。航空专家根据现有材料进行了初步分析。

    阳光晃眼说

    泰晤士报采访的一位飞行员认为,飞机降落时正值日出,而且飞机跑道自西向东正对着太阳,有可能是阳光太刺眼,影响了飞行员对跑道的目测。

    不过,飞行员降落不仅仅靠目测,还有机场的导航台引导,即便机场设施不完善,这架崭新的空客飞机上也装有良好的导航设备,而且的黎波里机场是泛非航空公司的运营基地,飞行员对机场的情况应当非常熟悉,所以阳光刺眼的说法不太成立。

    顺风降落说

    飞机的起飞和着陆,一般选择逆风而行。因为逆风起降可以增加升力或阻力,缩短起飞滑跑或着陆距离,同时逆风起降还有利于飞机运动中的方向稳定性和操纵性,比较安全。

    有专家猜测,771航班降落时有可能突遇顺风,使得飞机倾斜坠毁。不过,目前大多数飞机的性能都应该可以克服顺风的骚扰。

    遭遇风切变说

    还有一种与风有关的大气现象叫风切变,也就是风速在水平和垂直方向突然发生变化。风切变是导致飞行事故的大敌,特别是低空风切变,被认为是飞机起降时的“无形杀手”。但这架A330飞机安装有探测低空风切变的雷达,应该能事先探测出风切变。

    发动机结冰停车说

    2008年1月17日,英国航空公司038航班在伦敦希斯罗机场进场降落时,机上两具罗罗遄达895 发动机突然失去动力,连驾驶室内的电子仪器都全部自动关闭,飞机只能靠剩余空速滑翔降落。

    这架波音777飞机迫降在跑道附近的草坪上,机上152人全数经逃生滑梯安全逃生,只有19人受伤。

    经调查,飞机发动机所使用的热交换器可能由于在西伯利亚高寒地区飞行时间过长而结冰。事后波音公司通知各航空公司,对两百多架安装有这种发动机的飞机进行了技术改造。

    但这架利比亚飞机安装的是美制GE发动机,之前也没有在高寒地区飞行,所以不应该出现英航飞机的情况。

    吸入火山灰说

    还有媒体猜测,这次事故可能与死灰复燃的冰岛火山灰有关,因为来自北欧的火山灰10号已经吹到了北非上空。但气象专家认为,火山灰到了非洲浓度已经很低,而且火山灰一般集结在高空,不会在飞机低空降落时闯祸。

    系统失控说

    也有专家把矛头指向了电子系统。

    空客A330系列飞机采用先进的电传操纵系统。这套系统从A320系列就开始使用。不过关于全计算机控制的先进飞机是否安全在业内一直争论不休。

    1988年,刚刚交付给法国航空公司的A320在航空展上进行飞行表演时,在众目睽睽之下低空通场,但机长无论如何也无法将飞机拉起来,最后飞机一头扎进树林坠毁,3名搭飞机观光的乘客死亡。

    尽管法国当局说事故是飞行员对新型电传操纵系统操作不当引起的,但瑞士方面发现,飞行数据记录器在坠毁后曾经被更换,致使整个调查工作陷入僵局。而直到今天,这架飞机的机长还在对相关机构和公司提起法律诉讼。

    不过,这次事故是否与1988年的原因相同或相似,目前还难有答案。

    主持人:也许您还记得去年6月1号,法国航空公司的一架空客A330客机从巴西里约飞往巴黎时在大西洋上空坠毁。因为黑匣子掉进海里,事故原因至今尚未查明。这次在利比亚坠毁的也是同样的型号。而这种型号恰恰是空客最受欢迎的机型。目前,空客正与利比亚方面合作,希望能从已经起获的黑匣子中了解事情的原委。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