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媒体·焦点:半岛无核化曙光初现?

发布时间:2010年02月10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进入[中国新闻]>>

  

  央视网消息(中国新闻):8号,朝鲜领导人金正日与中国高级特使王家瑞举行会晤,期间金正日强调,实现半岛无核化是朝方的一贯立场,朝方愿同中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与协调。另外,联合国政治事务副秘书长林恩·帕斯科也于昨天下午抵达平壤商谈重回谈判桌问题,这些信号是否预示着六方会谈即将重启?要想实现半岛无核化根源究竟在哪里?

  1、韩国 韩联社 半岛局势出现破冰气氛

  外交界普遍认为,这是因为朝鲜认识到,为了实现到2012年构筑强盛大国、妥善成立接班体系,必须要解决经济困难、领导体系弱化、国际社会对其孤立等堆积如山的问题。六方会谈与会各国也紧锣密鼓地对此采取相应的措施。美国国务院东亚太事务助理国务卿坎贝尔也表示,朝鲜曾暗示,朝方有重返六方会谈的“潜在意向”。韩国政府官员也表示:“有关各国希望尽快重启六方会谈,为此正在进行协商。”

  2、法国 法新社 朝鲜再划“射击区” 意在为会谈增加筹码

  连续3天,朝鲜共向这一海域发射大约370枚炮弹,加剧朝鲜半岛紧张局势。韩国统一部长官玄仁泽说,韩国希望与朝鲜举行首脑会晤,但前提是朝鲜同意“非常具体”地讨论无核化问题以及解决朝鲜战争中韩国战俘等人道主义问题。按韩联社说法,朝鲜表示愿意重返六方会谈,但前提是朝美之间首先签订和平协定、结束敌对状态。有政治分析师说,朝鲜这一动作意在为重返朝核问题六方会谈增加谈判筹码。

  3、中国新闻社 解决朝核问题 美国坚壁清野不管用

  面对朝鲜的试探动向,美国仍要求朝鲜先弃核再会谈。奥巴马还在国情咨文中称,核武器威胁对美国安全构成最大危险。这样的回应无疑定下了坚壁清野的调子,只会堵塞谈判之门,把局面搞得更僵。如果不采取一些对等的实际行动来,朝鲜核问题恐将难走出死胡同。文章说,无论是先谈弃核问题,还是先谈和平协议问题,都完全可以在六方会谈的框架内先谈起来,谈判有助于各方建立互信与了解,积极相互善意,说不定在某个方面就能够求同存异取得突破。

  4、新华社 保证朝鲜生存发展权是关键

  朝核问题的根本在于,从朝鲜方面来看,面临着的安全、发展、尊严、民族四方面难题,其中最核心的是其政权和国家生存的安全难题。这些问题的存在使得朝鲜不会轻易“弃核”。要从根本上解决朝核问题,实现半岛无核化就要保证朝鲜的生存发展权。2010年,想要朝鲜重回谈判桌,相关各方要切实探讨朝鲜的安全保障问题、美日对朝鲜的承认问题以及建立半岛和平机制问题,从而推动朝核问题的实质性解决。

  媒体·其他焦点

  1 俄罗斯《独立报》 美英对塔利班武装软硬兼施

  近日,为打击塔利班组织,美英两国对塔利班武装软硬兼施。之前美国曾对塔利班组织采取“怀柔”政策,斥巨资“招安”塔利班高层官员。而目前,美英正在制定计划,准备对阿富汗赫尔曼德省的塔利班武装组织,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在这一军事行动中,美军还将派遣特种部队,前往该区域暗杀塔利班高级领导人。

  2 美国《今日美国》 美社会保障制度遭遇“危机”

  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去年美国退休人员的数量大幅增加,使得美国社会保障制度遭遇25年来的首次“危机”。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预计,如果不能及时进行政策改革,由社保、医疗制度所产生的赤字问题将在今年继续恶化。同时,也有专家预测,新一轮“退休潮”将在2016年再次打击美国社保制度。

  3 英国《每日电讯报》 英将有30万4 学生无学可上

  8日,英国院校入学委员会公布一项教育统计数据显示,由于申请入学人数剧增和学校师资吃紧,英国今年估计将有30万学生无大学可上。据了解,申请人数剧增主要与前一年申请被拒、今年又再度申请的学生数量大幅增加有关。同时,这一情况还与英国目前缩减教育开支、不少高校师资有限有直接关系。

责编:刘一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