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体育明星求学新模式:姚明读书为何不分专业

发布时间:2011年11月10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1月7日,姚明正式踏入上海交通大学,开始了他的学生生涯。据悉,目前姚明就读的是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经济学类本科专业,采取单独授课与跟班授课相结合的方式,共需要修150个学分。姚明目前选修的课程为基础数学、大学英语、还有中国近代重大问题研究三门课。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对上海交通大学的莘莘学子们来说,本周是再普通不过的一周。但一个大个子的到来,打破了校园内的平静。姚明,这位堪称“中国体育符号”的中锋,正穿着普通的黑色上衣和牛仔裤,静悄悄地和他们并肩坐在教室最后一排,认真听老师“讲大课”。

  “上课时同学们(纪律)都挺好,至少全都是盯着老师看的。”姚明幽默的言语之间,透着一股熟悉的轻松和从容。

  “体而优则学”,如今,像姚明一样的体坛明星上大学早已不是新鲜事。不过,大腕们的求学之路并非都一帆风顺。摆在他们面前的难题,早已不是“要不要上学充电”,而是“要读什么”的选择。值得关注的是,在这道选择题中,正蕴含着年轻一代运动员们对自身发展、体育生涯、以及人生道路的独到理解。

  “大杂烩”专业之惑

  姚明在宣布退役后,不久便透露出自己欲赴大学深造的打算。对此,他已是考虑良久。

  “我想,读书对我有几个功效。一是学习本领,学习知识,特别是基础知识,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对我来说,更重要的是怎样适应退役后新的生活节奏。我希望通过课堂学习使自己的心能静下来,适应新的生活节奏,同时也学到一些技能。”在谈到进上海交大读书的想法时,姚明思路清晰地说出了以上两点理由。

  适应退役节奏——这是一个属于运动员的典型思考方式。但着重强调自己要学习的是“基础知识”这点,还是可以看出这个睿智的大个子对学习的性质和对个人未来之路的深刻理解。

  其中的特别之处,在于他不愿意为自己选择一个方向明确、划分严谨的“专业”。

  在学科设置上,姚明不愿攻读单一专业,而是选修包括新闻、金融、管理等各种学科的“大杂烩”。他此前一直与交大沟通,多种学科一起学习的想法也是由他本人提出的。姚明坦言,自己“不是为文凭而读书”。“读书是读给自己用的,不是读给大家看的。”

  这种豁达的态度,与在选择专业一事上迷茫的学子们形成了强烈对比。

  对此,也有不少人在网上提出质疑,称姚明“搅不清,不把读书和专业当回事”,“因为他在NBA打球已经功成名就,坐拥亿元资产,所以读书对他只是一种消遣”。

  但事实并非如此。在聊起自己喜欢的科目时,姚明不但说得头头是道,还流露出自己会跟不上学习的担心。他还提起,自己在国外的时候有请过一些教授上课,但最重要的是,他需要一个“在校园里学习的氛围”。

  “我今天总共上了6节课,45分钟一节。《基础数学》,《大学英语》和《中国近代重大问题研究》,各两节。”姚明说,“我上初中和高中都非常喜欢和历史相关的课,所以今天的大课就正好是和历史相关的,我的第一感觉就是非常急切地想开始上课,非常急切。我有很强烈的动力希望重新投入到学习中,大家都知道,多少岁之后我就没有进过课堂,而我一直认为理论知识是一切的基础。”

  尽管征战NBA九年,早已说得一口流利的英语,但姚明还会担心四六级考试这个“老大难”问题。“我知道自己基础很薄弱。现在担心的问题就是跟不上学业。”

  那么,姚明为什么要选择这么一个不算“专”的“大杂烩”专业?

热词:

  • 姚明
  • 求学
  • 推荐免试
  • 体育特招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