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三星杯半决赛今日开战 古力陈耀烨有望会师决赛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31日 11: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从今天开始到11月3日,第16届三星财产杯世界围棋大师赛将在韩国进行半决赛三番棋的争夺。中国棋手古力、陈耀烨分别迎战韩国棋手罗玄和元晟溱。

  进入2011年后,中国围棋再度体验了一把“韩流”肆虐,在BC信用卡杯、春兰杯、富士通杯这三次重量级较量中,都是韩国棋手笑到了最后,中国棋手只能屈居亚军。而这一次,韩国最强的二李(李昌镐、李世石)同时在16强战中出局,古力和陈耀烨继2006年LG杯决赛之后再度会师决赛的希望大增。

  番棋降低爆冷可能 古力誓擒韩国“黑马”

  古力对阵罗玄,在中国棋迷看来,可谓众望所归。据说在半决赛抽签对阵时,轮到古力登台,底下就有人喊出“罗玄!”结果古力还真抽到了罗玄。八强战中,中国的另外一位领军人物孔杰九段意外不敌罗玄初段,因而检验黑马成色的任务转而落在古力头上,这样的对阵中方愿意看到,韩方也同样充满期待。

  大凡一盘决胜,新锐时有爆冷之举,但番棋赛更难检验对战双方实力,亦更考验双方在面对成败时的心理定力。在这两点上,古力都明显占优。

  三星杯的比赛时间由每方3小时保留时间缩短为2小时、中午不封盘后,古力对新赛制极为适应。连续三年都打进半决赛,加上2004年和2007年,他已5次进入三星杯四强了。成绩之好,无人能及。古力落子飞快,2小时保留已经充裕,但对于其他棋手来说,凭空“减掉”1小时损失很大。罗玄不是那种天才型棋手,凭借的是缜密的计算和细腻的收束,在三星杯的新赛制下,古力的优势就显得更加突出。除去实力胜出一筹外,古力占优的还有大赛经验,他8次参加世界大赛决赛,七次胜出。古力进入半决赛次数更多,而罗玄还是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四强。 

  古力是中国夺得世界冠军次数最多的棋手,从2006年到2010年五年期间拿下七个世界冠军。2011年第三届BC信用卡杯决赛2:3负于李世石,这一战打破了古力世界棋战决赛全胜神话,对古力来说是一次非常大的刺激,此后古力的竞技状态反而不断上扬,目前在国内国际赛场上保持7连胜。这次三星杯半决赛,古力绝对称得上强势出击,夺取个人第八个世界冠军头衔,可谓志在必得。

  都是“钻石王老五” 陈耀烨要拿元晟溱祭旗

  半决赛的另外一盘中韩之争,由中国棋手陈耀烨对阵韩国棋手元晟溱。元晟溱虽然年长陈耀烨4岁,但两人在世界棋战中有着颇为相似的经历,都是年少成名,很早就闪亮棋坛,随后却陷入沉寂,至今未能夺得一冠。

  陈耀烨早在未满17岁时就杀入LG杯决赛,决赛2:3遗憾负于古力屈居亚军,之后陈耀烨在世界赛场里浮浮沉沉,一直徘徊在世界棋战四强大门之外,只能目睹同为豹辈棋手的朴文垚率先实现突破,成为中国围棋最年轻的世界冠军。元晟溱也曾经在2003、2004年两届LG杯中进入到四强,结果都是铩羽而归没能取得关键性的突破,反而陷入了长时间的沉寂,而同为“牛犊帮”的朴永训和崔哲瀚早已王冠加冕。

  更为巧合的是:陈耀烨与元晟溱目前在中韩棋手等级分排名中同为第五,真可谓是一对急需用桂冠证明自己棋界位置的“钻石王老五”。

  “豹子头”陈耀烨近期状态甚佳,棋路也趋于成熟,中韩天元对抗赛对崔哲瀚九段的两盘棋,无不将对手杀得无处藏身,给人留下深刻印象。陈耀烨生于京都名医之家,为人落落大方,勤奋用功,每天必在网上练棋。比起5年前的LG杯赛,他无论是心智还是棋力,都成熟不少。

  元晟溱最大的特点是劣势下发力、混沌中亮刀,这些招数对年长的棋手颇为管用,但对眼睛贼亮、精力正盛的陈耀烨却难以奏效。乱战,也是陈耀烨的强项。    钱 旭

热词:

  • 三星杯
  • 半决赛
  • 古力
  • 陈耀烨
  • 黑马
  • 李昌镐
  • 李世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