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无濛不该无为:短道世界杯美国站中国队成绩大跌

发布时间:2011年10月25日 06:5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今天上午,短道速滑世界杯美国站落下帷幕。在新赛季首场国际大赛中,温哥华冬奥会包揽女子4金的王者之师中国队开局惨淡,仅在女子接力项目中获得一金,创下自1998年世界杯赛设立以来的最差战绩。

  风波后遗症

  中国短道速滑队因不断给人们带来惊喜而颇受关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一举包揽女子项目金牌后更是备受推崇。然而,长期封闭运行,中国短道速滑队虽然经受住了冬奥会的考验,却没能经受住成名之后自我约束的考验。

  在旅游区公然打群架、在集训期间队员与领队大打出手,这在中国体育界还是前所未闻的丑闻。从丽江到青岛,两场架不但打掉了这支金牌之师头上的光环,更令这支队伍混乱的管理状态、纠结的人际关系从此大白于天下。

  领军人物王濛被开除、领队王春露被调离,剩下的队员和教练心有余悸,风波看似已经平息,身处舆论漩涡的短道队无疑还未从受伤中缓过神来。世界杯美国站比赛打响后,中国队不佳的状态便呈现在了所有人的面前。周洋在女子1500米第二次计时的比赛中与对手碰撞摔出赛道,随后传来受伤退赛的消息;男队领军人物梁文豪急于求成出现犯规,甚至吃到黄牌,教训惨重;加之年轻新人的发挥不稳定因素,中国队资格赛已经折射出了令人堪忧的比赛前景。

  金牌非全部

  自1997至1998赛季世界杯创办以来,中国队尚未遭遇如此败绩。一时间,有关召回前队长王濛的呼声格外高涨,甚至有人将矛头指向冬运中心,认为是相关领导一意孤行处罚王濛,将其调整出队,才使中国短道落得如此狼狈境地。

  该如何对待中国短道速滑队“无濛”就无为?诚然,短道项目中,领军人物的作用举足轻重。当年“四朵金花”功成隐退,也曾有人呼唤中国首位冬奥会冠军大杨扬复出。但王濛正是在这种局势下脱颖而出,并最终成长为队中的新领袖,队友们的精神支柱。王濛可以,其他有潜力、肯吃苦、有目标的年轻队员为什么就不可以呢?

  王濛总有一天会退役,有她“传、帮、带”几年固然更好,没有她,队员们也不该停下成长的脚步。一时少金不是末日,心理上过于依赖某位大牌选手,才是中国短道持续发展的真正瓶颈。

  一把双刃剑

  王濛回归?这或许是一种迅速收获优异成绩的手段,但却不是解决现状的根本办法。王濛对于速滑队而言,颇有些双刃剑的味道——其领袖作用或许能振奋全队精神,但她个性中的火爆因子若不收敛,却容易惹是非。

  王濛若马上“获赦”,或许可以挽救中国队本赛季的成绩,但解决不了队伍的根本问题。更何况,在这种时刻让王濛回归无疑更助长了速滑队对王濛的依赖,对于队伍未来的发展并不利。

  许多队员视王濛为“队魂”,但王濛的暂时离开,不能真的把队伍的魂带走。与其被动地等待一种未知的结果,倒还不如踏踏实实从自身寻找问题,切实地将中国短道队的实力重新巩固雄厚起来,消除对负面事件的抵触情绪,走出心理阴影,脚踏实地投入训练。

  记者 厉苒苒

责任编辑:郭思宇

热词:

  • 中国队
  • 王濛
  • 退赛
  • 中国短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