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体育图文 >

皇马巴萨引爆西媒体大战 俱乐部形象损失惨重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3日 08: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成都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8天第四场世纪大战已经打响,上半场是在西班牙各大媒体的主编室里,而不是诺坎普球场。

  世纪大战在上周那场比赛之后已经彻底变成世纪口水大战。老实说,这一周以来的紧张、对抗、谩骂、诋毁、嘲讽、预言、煽动乃至对两支球队日常动态的描述都走了样,这不是传统的世纪大战,两支球队并没有你在报纸、电视上读到或看到的那么敌对,穆里尼奥的日子也没有记者笔下那么悲催,佩佩和阿尔维斯更不想自己的名字天天在欧足联"阅评小组"的眼前晃来晃去……

  你叫我做浮夸吧,加几声嘘声也不怕。

  即将上演的18天第四战,足球本身已不是焦点。这场比赛注定变味,因为这场比赛的实际参赛者是支持巴萨和支持皇马的媒体人士,他们自己分成了两派,在字里行间发泄着背景复杂、目的不明的邪欲。《每日体育报》强调: "过去百年间马德里媒体从未出现这种短期内连续采用造假新闻针对巴萨的行为。"听上去很有道理,其实《每日体育报》也是巴萨的喉舌,也有自己的倾向。

  今年世纪大战之于马德里和加泰罗尼亚,乃至之于整个西班牙,最大的变味在于:你再也无法获悉一条中立、准确、公正、无私心、无目的的新闻。皇马和巴萨俱乐部的形象在持续的口水大战中损失惨重。

  皇马喉舌阵营

  《马卡报》(《Marca》)

  这次一反常态异常激进

  发行量:41.3万

  总部:马德里市

  定价:1欧元

  创刊日:1938年12月21日

  主编:Eduardo Inda

  首席记者:费利斯

  《马卡报》是西班牙最大的体育报纸,不仅拥有自己的报纸、网站、杂志社和电台,还在全世界各地拥有自己的记者站。但《马卡报》真正为世人所知是它的另一个名号———皇马队报。《马卡报》关于皇马的新闻总是最多的,一般报纸的前几个版面全部都是皇马的新闻和评论。

  然而与皇马另一喉舌《阿斯报》相比,《马卡报》对待巴萨的心态稍显包容与客观。《马卡报》放眼全国市场,在如何对待巴萨问题上稍一偏激,立刻就会失去大批拥有些许加泰罗尼亚主义情结、希望看到客观报道的读者群。但是,《马卡报》这次却一反常态的激进。《马卡报》上周六刊登出了《阿尔维斯假摔真相》的报道,将欧冠半决赛首回合佩佩对阿尔维斯犯规的瞬间拆解为连续32帧静态画面,这其中没有任何一个画面显示佩佩的鞋钉与阿尔维斯的小腿发生过接触。为了证明阿尔维斯的"演技"高超,《马卡报》还将巴西人的家底都查了出来:阿尔维斯14岁时参演过巴西历史片《La Guerra de Canudos》,他在这部讲述农民起义的影片中饰演一个想临阵脱逃的士兵,只露了个脸就被长官拔枪击毙,杀鸡儆猴。

  于是这两篇报道成为了马德里舆论强有力的武器,他们以此作为舆论依据,大举向巴萨施加舆论攻势。然而,4月30日西班牙电视三台视频剪辑师奥斯卡·拉戈将《马卡报》报道中涉及的那一瞬间录像进行了拆解,他发现《马卡报》所列举的所谓32帧连续画面里,被删除了关键1帧,即原本在第27帧和第28帧之间存在的1帧!被删除的这1帧画面可以清楚地显示佩佩的鞋钉非常精准地踏在了阿尔维斯的小腿上。

  《阿斯报》(《As》)

  "比利亚尔主义"发明者

  发行量:21.7万

  总部:马德里市

  定价:1欧元

  创刊日:1967年12月6日

  主编:Alfredo Relano

  首席记者:托马斯

  在 0比2主场不敌巴萨之后,穆里尼奥公开抱怨,欧足联内部也存在着"比利亚尔主义"。其实"比利亚尔主义"一词就是《阿斯报》主编阿尔弗雷多发明的,他认为西班牙足协主席比利亚尔有意偏袒巴萨。《阿斯报》从来就是皇马喉舌阵营最直接的反巴萨主义者,由于《阿斯报》只重马德里市场,自然可对巴塞罗那口无遮拦。

  据《阿斯报》报道,在国王杯决赛中,布斯克茨也曾经蹬踏过哈维·阿隆索。但主裁马里恩科只是判罚布斯克茨犯规,而并未向其出牌。《阿斯报》因此认为,斯塔克对于皇马的判罚过于严厉,这才是皇马在欧冠首回合落败的关键所在。

  《阿斯报》对皇马有多爱,对巴萨就有多恨,甚至达到了不择手段抹黑对手的地步。在2月21日巴萨2比1击败毕尔巴鄂的第24轮西甲联赛中,对于送出助攻的阿尔维斯到底是否越位,《阿斯报》居然在赛后通过制图技术"P掉"了毕尔巴鄂防线的最后一名球员,以达到"阿尔维斯越位"的效果。2月21日《阿斯报》在舆论压力下,被迫发表道歉声明,向巴萨致歉。

  巴萨喉舌阵营

  《世界体育报》(《Mundo Deportivo》)

  它的"世界"就是巴萨

  发行量:15.9万

  总部:巴塞罗那市

  定价:1欧元

  创刊日:1906年1月1日

  主编:Grupo Godo

  首席记者:费尔南多·波罗

  《世界体育报》虽然名曰"世界",但是没有哪家体育媒体比他更忠实于一家俱乐部。当上赛季巴萨在欧冠比赛中不顺时,《世界体育报》就站出来提醒欧足联没有保护像巴萨这种踢着纯技术流攻势足球的球队,并表示"这一点本报理应告知米歇尔·普拉蒂尼先生"。今年1月,也是《世界体育报》在第一时间披露梅西将获得首届 FIFA金球奖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