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交通事故引发新安江水体苯酚污染事件

6月4日深夜,杭新景高速公路建德境内,一辆车牌号为浙AM8993的装载有31吨苯酚化学品的槽罐车,在由上海高桥化工厂开往龙游红云化工厂途中发生交通事故,导致部分泄漏苯酚流入新安江。

现场报道

杭州苯酚泄漏事故处置结束 供水已安全

6月4日23时左右,杭州建德市境内发生苯酚污染新安江水体事件。9日19点杭州市应急办表示,目前杭州市所有取自钱塘江、富春江的自来水厂水源水质稳定达标,供水安全。

苯酚污染影响新安江下游部分县市供水

6月6日中午11点,杭州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4日苯酚槽罐车泄漏造成新安江水质污染事件。目前,后续处置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污染影响下游部分县市供水,杭州城区供水尚未收影响,污染带苯酚浓度呈现下降趋势。

背景资料

事发地点

苯酚,一种弱酸,常温下为无色晶体,有毒,有腐蚀性。低浓度苯酚能使蛋白变性,高浓度能使蛋白沉淀。对皮肤、粘膜有强烈的腐蚀作用,也可抑制中枢神经系统或损害肝、肾功能。

事发时间:2011年6月4日23时左右
事发位置:杭州新安江高速出口互通主路段内,距离新安江约1.5公里处
事故经过:一辆载有31吨苯酚化学品的槽罐车,在事发路段抛锚、抢修时,一辆重型货车与其发生碰撞,导致槽罐破裂,苯酚泄漏。因暴雨影响约20吨泄漏苯酚,随地表水流入新安江中,造成部分水体受到污染
事故伤亡:造成1名抢修人员当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