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

9月13-14日 广西南宁

中国-东盟信息港积极先行先试,正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为海丝沿线的信息枢纽,以构建“五大平台,全方位服务于海丝的“五通”建设,为“互联网+海丝”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中国-东盟信息港:以“互联网+”打造海上丝绸之路旗舰项目

9月14日,为期两天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闭幕,论坛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旅游业发展、共享网络文化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论坛上表示,中方将与东盟各国紧密合作,使中国-东盟信息港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信息枢纽,让中国与东盟各国共享网络发展成果。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闭幕 中方提出八点合作倡议

以“互联网+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9月14日在广西南宁闭幕。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就中国-东盟网络空间合作提出八点合作倡议。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启幕 跨境电商引热议

13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启幕。当今世界科技与产业发展已经进入信息化、智能化阶段,以信息技术的突破和互联网的发展为支撑,立足于电子商务、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慧城市等五大平台建设发展的中国-东盟信息港,为中国与东盟国家的跨境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了信息交流平台。开幕式结束后,中外参会嘉宾包括部分企业代表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展开了热议。

蔡奕渔:中国东盟青年网络文化创业合作亟待加强

“在新加坡,学生创业是很时髦的一件事情,希望有这么一天,东南亚的学生们可以建立东南亚网络俱乐部,交流创业的经验,组建一个更加理想的合作团队。”9月14日,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教授蔡奕渔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呼吁,中国和东盟青年网络文化创业合作亟待加强。

微信等新社交媒体越来越受新加坡学生欢迎

在14日上午举办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博士蔡奕渔表示,在新加坡,传统的一些社交媒体,包括facebook和推特非常受学生的欢迎,但同时可以看到,像微信这一类新的社交媒体越来越受到当地学生,包括蔡博士自己圈子的欢迎。

“网上港口”风起正扬帆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侧记

壮乡九月,丹桂飘香。随着第十二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即将到来,南宁的热情更多几分。而就在此时,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大幕已徐徐揭起,一幅相互连通的“网上港口”蓝图开始绘就,风起正扬帆!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 议跨境电子商务 谋广阔未来

13日下午,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召开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讨论会及嘉宾对话,各方代表就中国-东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不少来自中国和东盟的跨境电商企业主表示,中国和东盟的跨境电子商务商机无限,前景无限。

中国东盟网络合作:不只网游还有电商园区

13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南宁启幕,论坛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旅游业发展、共享网络文化等议题进行探讨。鲁炜向东盟十国代表介绍说,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是政府搭台、企业是主体,各国在信息港建设中的合作目标是实现共赢。

2014年网络游戏产业首破千亿元大关

在14日上午举办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巡视员孙秋霞分享的一组数据,显示出网络文化现在已经成为主流文化的重要内容,其市场主体和规模不断增长,产品的形式多姿多彩,日益丰富。

2015年中国宽带发展目标多数已完成 宽带用户逾2亿

根据官方今年5月发布的计划,2015年中国要新增2亿4G用户,新增光纤到户宽带用户4000万户,使用8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宽带用户占比达到55%。在固定网络方面,今年要新增8000万用户光纤覆盖;在移动网络方面,新建基站超过60万个。

广西成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支点

9月13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南宁开幕,随着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正式落户南宁,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进入了实质阶段。广西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张晓钦在论坛上指出,目前广西已经具备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核心支点,发挥先行引领作用的良好基础。

中国联通正在建设目前中国唯一的境外国际海缆纽带

在此间正在召开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姜正新说,中国联通与缅甸运营商合作,正在建设目前中国唯一一个境外国际海缆纽带。

张晓钦:广西正推进与东盟五网同建(图)

13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张晓钦在论坛上介绍,在通信基础设施方面,广西正在推进与东盟五网同建:建设铁路网、高速公路网、海运网、航空网和信息网。

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 于13日在广西南宁正式揭牌

13日在广西南宁召开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中国-东盟信息港基地正式揭牌。

鲁炜:中国将推动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基金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13日表示,中国将推动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基金,依托亚投行、丝路基金,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入,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门户网站,打破信息壁垒,与东盟国家共享经济金融、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灾害预警等方面的信息服务,让信息港建设惠及中国和东盟各国人民。

鲁炜:共建互联互通之港 共享网络发展成果

中国与东盟国家山水相依、血脉相亲、文化相融,自古就是好邻居、好伙伴。跨越千年的海上丝绸之路,见证了“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盛景,推动了东西方的大交流大融合,也把中国与东盟各国更加紧密的联结在一起。面向未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倡议,中国和东盟国家要携手建设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加强互联互通,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为本地区人民带来更多福祉。古老的海上丝路焕发出勃勃生机,中国与东盟国家迎来了新的历史机遇。

彭清华:共建信息港 助力新丝路

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是中国—东盟合作的重点项目,它借助“互联网+”的翅膀,以深化网络互联、信息互通、合作互利为基本内容,构建以广西为支点的中国和东盟信息枢纽,推动互联网经贸服务、人文交流和技术合作,发展更广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互联网经济,携手共筑“信息丝绸之路”,对于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生根,建立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具有重要意义。

于绍良:发挥世界性通讯社优势 推进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

作为中国与东盟深化网络合作的重要活动,为期两天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13日在广西南宁开幕,众多中国和东盟国家政要以及工商界人士、专家学者出席了活动。新华通讯社副社长于绍良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林念修:中国—东盟信息港有助搭建"信息丝绸之路"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论坛上表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有助于搭建“信息丝绸之路”,中国东盟共建信息港应当在五方面加强合作。

中国东盟深化合作是大趋势

中国和东盟是陆海相连的亲密近邻。中国和东盟于1991年开启对话进程,2003年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在过去的24年中,中国和东盟各领域合作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为本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提供了重要支柱。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开幕式

9月13日上午8:30,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以“互联网+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互利·共赢”为主题。

“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10+1”合作“信息海丝”

互联网正在成为继陆路、海运、航空之外,另一条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丝绸之路”。当前,中国与东盟正在加速推进信息港建设,并努力使之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信息枢纽,全力打造“10+1”合作“信息海丝”。

首届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将力促"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

9月8日,笔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统计局新闻吹风会上获悉,2015中国—东盟统计论坛将于9月18日在广西南宁市举行, 届时,中国和东盟各国统计部门、东盟秘书处高官和代表等将出席论坛,围绕“开展官方统计合作,支持中国—东盟经济社会发展”主题展开研讨交流。

加强统计信息交流 中国-东盟统计论坛9月18日举行

本届统计论坛内容是交流中国与东盟10国及东盟秘书处官方统计的发展状况;讨论未来中国与东盟双方合作的方向;探讨建立中国-东盟信息沟通交流机制;建立中国-东盟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通用统计指标体系框架;联合出版《中国—东盟统计年鉴》;搭建网络交换平台、开展统计信息交换与共享;开展统计领域人员培训。

中国-东盟信息港:打造“信息海丝”

作为信息港核心基地的广西,通过成功搭建东博会这一重要合作平台,在受益于信息港建设的同时,也将通过自身优势的发挥,为信息港发展提供“硬件”配套和“软件”服务;通过自身建设的升级,在“信息海丝”的建设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鲁炜: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

首届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2014年09月18日下午在广西南宁开幕,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开幕式上发表题为《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 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共同体》的主旨演讲,他提出,中国与东盟要加强互联互通,深化网络空间合作,共同打造中国—东盟信息港,使之成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信息枢纽。

论坛介绍

2015年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介绍

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于2015年9月13-14日在南宁召开。论坛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自治区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主题为“互联网+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互利-共赢”,议题包括“中国—东盟信息港:规划和设想、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打击网络犯罪”、“线上线下融合 促进旅游业合作”、“加强交流合作 繁荣网络文化”等。

相关专题 >>更多

中国-东盟“两会”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013年9月3日上午在广西南宁隆重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