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中国东盟网络合作:不只网游还有电商园区

中国新闻南方都市报 2015年09月14日 13:1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南宁启幕,论坛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旅游业发展、共享网络文化等议题进行探讨。鲁炜向东盟十国代表介绍说,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是政府搭台、企业是主体,各国在信息港建设中的合作目标是实现共赢。

  昨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南宁启幕,论坛就共同打击网络犯罪、跨境电子商务合作、线上线下融合促进旅游业发展、共享网络文化等议题进行探讨。

  “‘泰剧’在中国网络热播,让中国人民感受到东盟人民的喜怒哀乐;中国腾讯推出的越南版社交应用,也受到越南等国人民的喜爱。”开幕式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将中国-东盟信息港比喻为各国互联互通的“网上港口”。

  “互联网+”助力产业升级

  在论坛开幕式上,鲁炜说,随着“互联网+”的推进,中国互联网产业增速已是G D P增速的5倍,互联网助力产业升级的效果不断凸显。中国和东盟国家同为发展中国家,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都有广泛需求和巨大潜力,以中国—东盟信息港为平台,将推动数字经济合作向纵深发展,并为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提供有力支撑。

  鲁炜表示,中国将设立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基金,依托亚投行、丝路基金,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入,与东盟国家共享经济金融、教育科研、医疗卫生、灾害预警等方面的信息服务,助推扶贫事业。

  此外,依托中国—东盟信息港,还将加快双方技术转移和创新的合作,开展技术研发、转化和应用,参与国际重要技术标准制定,通过组建信息技术产业合作促进联盟,开展云计算、物联网、智慧城市、智能电网等合作示范项目。

  谈到共享网络文化,鲁炜还以近期中国网上热播的“泰剧”为例,表示将与东盟各国一起汇聚各国优秀的网络游戏、动漫、影视、文学、知识资源等数字内容,建设网络交流和版权平台,开辟文化交流的新渠道。

  将共同打击网络犯罪

  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网络合作,将网络治理、打击网络犯罪作为重要内容之一。

  鲁炜说,虽然各国国情不同、互联网发展程度不同,网络治理模式方法不尽相同,但面对网络空间的共同挑战,中国和东盟越来越成为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必须携手应对。

  他说,中国将与东盟各国完善合作机制,通过沟通对话、互学互鉴,分享网络治理经验和成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和网络犯罪,保护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推动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

  据了解,在昨天的论坛上,国家网信办与老挝邮电部签署了《网络空间合作与发展谅解备忘录》。

  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园区已启动

  南都记者了解到,“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构想在去年中国-东盟网络空间论坛上首次提出,包括共建基础设施、信息共享、技术合作、经贸服务、人文交流五大合作平台。

  在跨境贸易方面,电商东盟工程已先行启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晓钦介绍说,南宁设立的中国-东盟电子商务园区已引入京东、腾讯、阿里巴巴、美丽湾等一批电商企业,与越南、马来西亚等7个国家建立合作,广西今年上半年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幅达85%。南都记者程姝雯

  声音 合作有一个动一个,谁不动可能成“孤岛”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昨日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鲁炜在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会见东盟十国代表时坦言:信息港的合作,谁参与谁受益,谁早参与谁早受益;未来东盟各国的互联互通是历史的必然,谁不动,最终有可能就会成为信息孤岛。

  鲁炜向东盟十国代表介绍说,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是政府搭台、企业是主体,各国在信息港建设中的合作目标是实现共赢。

  “共赢是你赢、我也赢,我们就做;一家赢的事情,我们就不干。”鲁炜向代表们坦言:接下来在东盟信息港的建设中,中国将有巨额投资,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并不一定要“十个国家都齐了才动”,而将是“有一个动一个、有两个动两个”。

  对于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建设和合作,鲁炜坦诚地向东盟十国代表“交心”说:在互联网的互联互通、信息共享机制建设方面,将是历史的必然。而在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合作中,谁先动,谁将先享受资源、谁先获益;谁不动,谁就有可能成为信息孤岛。

  来自柬埔寨的代表对此感受深刻,他以柬埔寨为例:柬埔寨直到今天还没有一个海港,加快海缆建设尤其重要。“它不仅跟中国相连,也跟其他国家相连,如果一个国家没有跟其他国家相连,就会成为信息孤岛,如果跟其他国家都相连了,就能成为信息港。”

  链接 北斗系统2018年照耀“一带一路”

  南都讯 记者程姝雯在昨日召开的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上,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马加庆副主任透露,按照北斗系统建设计划,2018年将率先形成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服务能力,2020年可具备全球服务能力。

  马加庆说,目前北斗系统已初步完成地基增强系统基本系统研制建设,今年内将完成150个国家框架站和300个区域加密站的建设。截至9月份,已成功发射3颗北斗导航卫星,今年年底之前还将发射1—2颗,以全面提升服务能力。

  南都记者了解到,在北斗系统“走出去”方面,东盟一直都被作为主推方向之一。

  一个最为明显的优势是,北斗系统在东盟地区的精准度高于G PS系统。虽然G PS系统覆盖范围广,但其卫星均与赤道呈60度夹角,而北斗系统有5颗卫星在赤道的静止轨道上进行工作,相比之下,在赤道附近的东盟各国信号更强、防干扰能力更好。

  马加庆也介绍说,目前东盟地区服务精度更高,可以达到5米,按照计划,提升北斗系统在东盟的应用被列入中国-东盟信息港的重要内容之一。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