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新闻客户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国内国际经济军事历史娱乐视频图片评论

林念修:中国—东盟信息港有助搭建"信息丝绸之路"

中国新闻新华网 2015年09月13日 13:0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林念修:中国—东盟信息港有助搭建

  林念修:中国—东盟信息港有助搭建“信息丝绸之路”

  新华网南宁9月13日电(记者张莺)13日,中国—东盟信息港论坛在广西南宁举办,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在论坛上表示,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有助于搭建“信息丝绸之路”,中国东盟共建信息港应当在五方面加强合作。

  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区域通信、互联网、卫星导航等重要信息基础设施,构筑中国—东盟区域"信息高速公路",构建连接中国—东盟各国的跨境网络陆海通道。加快推进卫星导航、移动通信等技术在东盟区域内的系统应用推广,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服务发展应用,夯实信息化基础。

  其次是信息共享。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产业园,搭建信息共享和经验交流平台,汇聚中国—东盟投资、贸易、应急、公共管理等方面信息,开展商贸服务、应急联动等方面的信息共享和交流合作。健全应急联动、网络安全事件共同响应等机制,共同应对疫情、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等各类挑战,加强网络安全协作。  

  第三是技术合作。深化网络通信、网络安全、网络搜索、物联网等领域的技术交流,加强在智慧城市、智能电网等领域的全面合作。联合开展技术创新和应用推广,共同参与国际重要技术标准制定。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培训活动,共同培养新型技术人才。

  第四是经贸服务。在跨境电子商务信用、通关和检验检疫等领域建立信息共享和互信互认机制,加强物流通关、检验检疫、金融支付、旅游、会展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合作共赢的电子商务生态圈。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联合分析、共同应对金融风险、经贸风险。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向纵深发展。

  第五是人文交流。鼓励和支持中国—东盟各国网站相互展示彼此的优秀文化,推介优秀的影视、文学和知识资源等数字内容;推进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网络教育平台的内容互换;加强远程教育和远程医疗的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是中国—东盟信息港的历史使命,实现互利共赢是中国—东盟信息港的核心宗旨,深化务实合作是中国—东盟信息港的重要任务。林念修说,建设中国—东盟信息港,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搭建一条连接中国与东盟的“信息丝绸之路”,有利于东盟各国形成紧密连接的网络体系,为区域内的生产者、物流供应商和消费者提供统一的网络贸易平台,借助互联网超时空的特性,加速货物自由流通,最大限度提高贸易效率,加快形成网络经济共同体。

  林念修认为,在中国—东盟信息港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集思广益,各尽所能,合作多赢,更好地向中国东盟各国提供技术合作、投资经贸往来、信息共享、人文交流等全方位服务。(完)

  • 新闻
  • 军事
  • 财经农业
  • 社会法治
  • 生活健康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新闻图集更多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