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环保之名买台二手机
2015-11-13 第8期 小编说新闻

       有网友在网上诉苦说,自从送了父母一部二手的智能手机,就遭到了身边人的各种鄙视,“不孝”、“坑爹”、“非人哉”一类的话都说出来了,更有人质问他:如果给你丈母娘买礼物,你还敢买二手机吗?

       先来看一条新闻。11月13日消息,中国人更换手机的频率为8-12个月,每年都会有近8000万部旧手机被淘汰,旧手机若得不到妥善处理就会对环境造成极大危害。另有一份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产生废弃手机约2亿部,回收率不到1%。

       数据差距虽然有点大,但我国二手机市场不够活跃确实是个现实问题。从上面网友的诉苦也依稀得见:丈母娘继抬高了房价后,又阻碍了二手机市场的发展,甚至威胁到了生态环境。

       玩笑归玩笑,不过二手机市场发展缓慢确实跟国人爱面子有一小部分关系。虽说很多人不愿意送父母二手机,但是真让他们送父母一部好手机,他们心里估计也会犯嘀咕:父母不会玩手机,买好手机太浪费了。

       小编有个朋友,给他妈妈买了一部600块钱的手机,理由是:买了好手机,万一用坏了,妈妈会心疼的。多孝顺的孩子,姑且不论是他妈妈心疼还是他自己心疼,单从价格上看,600块钱完全可以买一个不错的二手中端手机,但是很多人宁可选择全新的低端机。

       当然,也有人会大义凛然站出来说:吾爱面子,吾更爱环保,只是现在的二手市场还不够完善,买二手不放心。的确,这种“不是臣妾不想而是臣妾不敢”的忧虑也是相当普遍的。如今网上有不少二手交易平台,但是各项保障做的还远远不够。

       在德国,废旧手机回收由运营商主导,用户只需将旧手机放进已填写好地址和支付了邮费的信件里,投入到专用信箱即可。此外,与运营商签订新的手机合同或延长手机合同的用户,旧手机可以抵扣5~195欧元。反观国内运营商,不是充话费就是送手机,送的手机很快就成了二手机。

       除了官方平台外,国外的民间二手市场也比较兴盛,有些国家的人们常常会在空闲时把自家车库打开,摆上一些二手货等路人光顾,主人就坐在旁边剪剪草坪、喝喝咖啡。不过,国内大多数家庭是没有车库的,真要卖二手货,恐怕只能摆在密密匝匝的防盗窗内侧了。防盗窗这发明,真不见得能防盗,但是诚信和分享精神显然都被防了。

       小编的爱车就是在网上购买的二手货,已经使用了一年,跟朋友聊天就直接说是二手的,并没有什么心理障碍,毕竟一辆二手的旧自行车,不仅环保,更能防盗嘛……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