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造不好马桶盖?
2015-11-10 第5期 小编说新闻

       在西游记中,孙悟空将茅房比作“五谷轮回之所”,不过,用这个词来比喻马桶似乎更贴切一些。作为“五谷轮回之所”的大门——马桶盖,如果不是今年春节期间国人去日本疯抢马桶盖的风波,小编还真没意识到这个马桶配件还能有这么多玩法,什么智能加热、清洗、烘干、按摩……此处需要省略了。

       时隔数月,11月10日,人社部副部长谈“中国为什么造不好马桶盖”的新闻被不少媒体推上要闻。文中提到了几个关键点:中国专业技术人才短缺严重,需要重塑中国制造“人力基因”,提高“蓝领工人”地位。

       的确,中国不乏造得出高铁、大飞机的大国工匠,但好像确实没听过能造好马桶盖的厂商。不过,很多日本品牌的马桶盖倒是打着“Made in China”的烙印,似乎是对中国制造业的肯定。然而众所周知,很多“Made in China”的产品来自低端的产品组装线,核心技术依然被国外垄断。再加上国内国外的产品标准差异,即便中国企业有能力造出好的马桶盖,也不愿意投入过多成本。

       这几年,中国的智能手机厂商争得不亦热乎,传统家电厂商、相声演员、英语老师都闭着眼往手机行业挤,然而,他们似乎都忘了考虑国人最基本的如厕问题。孰不知,坐在智能马桶盖上玩智能手机是多么大的享受。

       早在1964年,日本企业就发明了智能马桶盖,产品于1988年上市,如今日本家庭的智能马桶盖普及率达到86%。然而在国内,普通马桶尚达不到这个数,智能马桶盖更是不到1%。

       市场氛围不够,也难怪中国企业生产不出好马桶盖。但是反过来想,是不是因为生产不出好马桶盖,所以市场氛围才不够呢?其实,一个好的马桶盖绝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它还需要两个好队友——水和纸。

       日本的自来水标准是软水,时间久了不容易产生水垢堵塞马桶盖的出水口,也不会造成细菌积累;日本的厕纸则是入水即能降解,不易造成马桶堵塞。主角光环加上和神一样队友的完美配合,才能让人真正感受到智能马桶盖的美好。

       未来,中国制造业的主角光环自然会越来越强,照这样的剧情发展,“神一样的队友”是不是也该出现了呢?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