功夫小子能踢好足球吗?
2015-11-11 第6期 小编说新闻

       2015年11月10日,河南一家面向青少年的少林足球训练基地挂牌。据说该基地成立男女足球班各一个,每班50人,男生11到12岁,女生10到11岁。目标“三年大普及,五年出成绩,八年树品牌”。这速度,感觉这群少林小子马上就要代表中国足球出征卡塔尔世界杯了。

少林足球训练基地的孩子们


       把功夫跟足球结合应该是源自一部名叫《京都球侠》的电影。这部1987年的老片子讲述了清朝末年中国功夫足球队打败西洋队的故事。虽然电影有着夸张搞笑的表演,但是中国足球的实力还是值得称道的。回顾1987年,国足在亚洲除了一场比赛0:1小负日本外,或大胜或小胜或平。

       2001年,又一部把功夫和足球结合的电影《少林足球》出现。由于当时的国足已显颓势,即便不是由周星驰主演,我们大概也会把这部电影当成喜剧片看。然而造化弄人,那一年的10月7日,国足在沈阳五里河球场1:0战胜阿曼队,挺进了韩日世界杯。然而造化再弄人,国足在世界杯上惨败。于是又有人开始鼓吹通过“功夫足球”来帮助我们这个足球的发源国了。

       在一些人的意识中,发明者如果不会玩自己的发明等于是大逆不道——虽说古代蹴鞠跟现代足球完全八杆子打不着。看看人家印度,虽然发明了数字,但是在数学方面好像也没多强,而且数字还悲催地被阿拉伯人抢走了冠名权。不过现在印度软件业倒是发展起来了,可能沾了点发明数字的光。蹴鞠是足球祖先的说法只不过满足了个别人的爱国情怀而已,仓颉造出了文字,曹雪芹写出了红楼梦,咱肯定不能说红楼梦起源于仓颉吧。

       再说说少林功夫。当年,十二棍僧救唐王,成就了少林寺和少林功夫。国足技术不行,少林功夫了得,拉郎配正好互补有无。然而,功夫和球技,就像馒头和面包,看上去都是面做的,但口味完全不同。让功夫小子去练足球,想跨越这两种完全不同的思维方式本身就是极其困难的。

       曾有人用所谓科学方式证明“欧美人的体质更适合踢足球”,但是日本队和韩国队立刻用事实回击了这一说法。日本没有空手道足球队,韩国也没有跆拳道足球队,那么我们所谓的“少林足球队”意义何在呢?还是请这家武校高抬贵手,放过孩子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吧。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