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排行榜的时候,你在想什么?
2015-11-12 第7期 小编说新闻

       11月11日,网上出现了一张列举未来五年哪些职业最有“钱途”的排行榜,软件工程师、跨界人才、智能硬件从业者位列前三。不出所料,小编这个行业又落榜了。

       小时候,排行榜是一张大大的班级排名单,我在前头,从来不看后头;后来,排行榜还是一张大大的班级排名单,我在后头,懒得看前头。以前的老师好像都喜欢搞成绩排行榜,体育课改自习课来个随堂小测验也要列个榜单贴出来示众。

       小编一直怀疑老师们在列榜单的时候是否有种“上帝视角”的高贵错觉。不过上帝他老人家应该是不喜欢排行榜的,因为至今没听说上帝把哪个列榜单的人给带走过。


       现在,虽然小编已经告别了班级成绩排行榜,但是却遇到了更多的排行榜。什么大学排行榜、企业福利排行榜、单身城市排行榜……无论是可量化的还是不可量化的,都有人绞尽脑汁给你列个榜出来。看榜的人确实可以从中快速了解行情,节约时间。尤其对一些希望成为“人上人”的人而言,没有排行榜,他们都不知道要从哪座山开始爬。

       排行榜虽不是为广告而生,但它确实是人类最成功的十大营销模式之一。别问我其他九个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排行榜本身就带有标题党的原罪,不管内容好不好,总能勾起人的点击欲和购买欲。看看每年双十一的电商销售榜,马老师的店夺魁总能成为焦点新闻,而且也不会有人觉得是软新闻。

       《人民日报》曾曝光过这么一个榜单。某网站常年开展地板行业“十大品牌”评选,企业只要交纳足够的“会费”,排名就不会靠后。如此竞价排名,经常使用网络搜索引擎的人想必深有体会。我们站在桥上看榜,列榜的人却在家里数钱。


       2015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发布了“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虽说是“学术排名”,但是小编只看到了“大学排名”而没看到“学术”。排行榜前十中有八个是美国高校,于是连外媒都看不下去了,大呼荒谬。自1987年某教授在《科技日报》上发布中国第一个大学排行榜以来,中国已有近20个机构和学者发表超过50种不同类型的大学排名。当然,这些全是给中国人自己看的,外媒大可不必较真。

       回到开头提到的那个“最有钱途排行榜”。榜单说的好有道理,我竟无力反驳。不过小编还是信奉这么一句话:过分关注钱途的人,往往会失去前途。而过分关注排行榜的人,可能永远也上不了榜。

       话说小编最近一次上的榜好像是“十大过劳死职业”排行榜。这算是小编近年来最喜欢的排行榜了,每次偷懒不想运动的时候,想想这个榜单,比喝什么绿牛黄牛饮料还有效。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