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罚金
才能遏制“到此一游”?
2015-11-05 第2期 小编说新闻

       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布恩迪亚上校就会想起父亲带他去看冰块的那个下午。然而,对那些喜欢刻“到此一游”的人们,多年以后,他们的孩子在面对古建筑时,是否也会想起父母刻字的那个下午?

       今天就来聊聊“到此一游”这个老生常谈但每次都有新感觉的话题。11月4日消息,全国第一部关于抗战遗址保护的地方性规章——《重庆市抗日战争遗址保护利用办法》将于12月1日起施行,在遗迹上刻画、涂抹的人将被处以最高1000元的罚款。

       前有丁某某在埃及浮雕上挥斥方遒,后有张某、刘某在故宫三百年铜缸上大秀恩爱,到此一游者不仅挑战了网友们的爱国热情,更伤害了广大单身青年的个人感情。1000元的罚款,很多正义感爆棚的网友依然觉得不过瘾。但是,即便真把罚金提到10000元,就能有效遏制“到此一游”吗?

卢克索神庙的一座浮雕上刻有“丁XX到此一游”

       咱们先从“到此一游”的渊源聊起。

       总有人把“到此一游”跟传统文化联系起来。每到驿亭先下马,循墙绕柱觅君诗。元稹刻诗、白居易寻诗的故事确实早已将“到此一游”上升到了传统文化的高度。有人诡辩说:“千百年之后,普通人刻下的字也能成为古迹。”不错,能成古迹,但是小编也听说过一个写诗上万的皇帝,尤其喜欢在文物古迹上乱写乱画,至今都是街头巷尾的笑话。

       当然,从某种意义上说,“到此一游”确实是一种传统,但非要扣上“中国式传统”的帽子就不对了。在遥远的西方,古罗马人也喜欢在斗兽场的墙壁上“乱涂乱画”,这些“画作”都被保存了下来,同时被保存下来的还有“乱涂乱画”的传统。

       2014年,一名“继承传统”的俄罗斯游客在斗兽场刻字被罚20000欧元;2015年3月,两名“继承传统”的美国女子在斗兽场的墙壁上刻字被捕。显然,这些都不是个案。

古罗马斗兽场

       有心理分析师认为,“到此一游”的盛行可以从“破窗理论”和“从众心理”来进行解释。小编觉得这样的理论套用并没有切中要害。刻字留名,更多反映的是个人的表现欲,尤其是那些在生活中存在感极低的人。当然,这种存在感高低跟个性开放与否并没有太大关系,更多的还是跟环境是否闭塞有关。

       古人没有电脑、手机,居庙堂之高发不了微博,处江湖之远晒不了自拍,情感抒发只能依靠笔啊、纸啊、墙皮啥的。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乱刻乱画的现象依然比较严重。一位在公园工作了近40年的师傅表示,跟几十年前相比,现在乱刻乱画的现象已经很少了。排除公众素质普遍提高的因素外,网络、智能手机的作用不容忽视。

       所幸的是古人没能发明智能手机和互联网,否则现在的古迹可能要减少一大半了。至于网上为什么还常常会曝出“到此一游”的消息,小编只能说:咱们国家地广物博,新闻基数太大……

       1000元的罚款只是以儆效尤的手段,绝不意味着罚得越多越有效。如今,当人们手中的智能手机屏幕越来越大、拍照的时间越来越长时,大多数人也就自然而然地放下“刻刀”了……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