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前进中国如何下好天下棋局

    新中国成立6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30多年,中国梦幻般的发展屡屡震撼世界。我们现在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接近民族复兴目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外交工作为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的任务将更加艰巨繁重。新时期,我国该如何下好“天下棋局”,助力中华民族的全面复兴?[详细]

众说纷纭

评论员

大国外交必须有情有义

    对于朋友,我们的外交政策不应太过功利,还应遵循有情有义的原则,否则日后如何取信于他人,如何塑造自身的国际形象?

中国需要基辛格式“外交明星”

    篮球队没有姚明那样的人物是引不起关注的,京剧没有梅兰芳那样的大师是难以叫响的,科研者没有钱学森那样的领军人是难有惊人成果的。政治与外交也是如此,没有出类拔萃的领袖人物只能平平。

专家
专家

    为了因应一个变化的国内外环境,需要考虑修改我国外交政策中的一些原则,如“不带头”、“不结盟”和“不干涉”等。反思并调整我国外交政策的原则和优先顺序,修改这些原则,并非意味着放弃它们,而是让这些原则更具灵活性和适用性。

    新形势下,中国外交路在何方?

   中国一直是个负责任的大国,其正面形象早在国际上树立起来。当前,由于文化的差异,个别国家对中国的和平崛起不信任、不放心,那是因为他们还不知道应该对谁更放心,盲目跟从霸权者之缘故,对此,我们会慢慢地让他们明白的。

网友
网友

国家强大了外交才有底气

    我们要让我们的外交官有底气,就要强国。一定要强,强则立。少年强则国强,所以行在当代,强在我辈。

世界希望中国展示领导力

    中国有能力成为世界领导国家之一。世界期待中国在金融、经济、创新方面承担更多的领导责任,包括现在身陷泥淖的欧洲,以及正在应付国内问题的美国。

评论员

深度看点

外交不能简单用“软”和“硬”来评价

    国内一些人说我们软,主要是看到了我们国家发展的一面,取得成就的一面,但是对我们国家实际国情,还有我们在国际上的地位,我们在国际上应该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有着不切实际的期待。有的外国人说我们硬,是因为对中国的发展还不适应,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发展非常快,超乎了许多人的预期。中国外交不能简单用“软”和“硬”来评价。开展外交工作根本的出发点是怎么样才能够更好地维护国家利益,更好地维护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秦刚(外交部发言人、新闻司司长)

“中国没朋友”是错误假设引起的错觉

    一些国人常感叹我们在这个世界上缺少“真正的朋友”,然而在际关系中“朋友”的涵义与现实社会中是不同的。国家间更注重利益,轻感情,“朋友”、“敌人”经常不那么绝对,而且相对更容易转化。现代国家间更多是非敌非友关系,追求共同利益,促进国家彼此友好通常是国际关系的上策。一旦核心利益相互抵触,国家间关系就会冷淡,甚至在一定时间内和一些问题上彼此敌视。后一种国家关系应尽量避免,至少不能太多了。


——环球时报

“中国梦”源于中国,造福世界

    “中国梦”属于中国。我们不做其他国家的梦,尤其不做美国梦。美国模式危害甚大,不可持续,决非中国效仿对象。属于中国,意味着它是“特色梦”、“亚洲梦”、“普世梦”的三位一体,即首先成为“中国的中国”,并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延续世界社会主义梦想;其次成为“亚洲的中国”,是让亚洲不因西方入侵而处于时空体系的错乱之中;第三是成为“世界的中国”,这首先要求中国建成现代文明国家,并在此过程中展示中国模式的普世性。


——王义桅(国际关系学博士)

专家解读

纪明葵(国防大学教授)

不结盟的外交政策不能放弃

    结盟意味着树立了新的敌人,我们是个发展中国家,不争霸、不称霸才能赢得世界的信任,而结盟树敌对我有害无益。与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友好相处,反对霸权,谋求共赢,才是上策。政治上没有永久的同盟关系,只有利益的趋同。不结盟才能发挥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优势,不受制于人。主动和俄罗斯、欧洲、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印度等主张世界多极化的国家交往,可分散美国的结盟力量,利用这些强国和美国的矛盾,削弱美国联盟势力。从国家战略上讲,一些国家与我有利益上的交点,也愿意和中国一起建立多极世界,不受美国的霸权控制。

秦宏(国际问题研究专家)

大国气质成就复兴梦想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大国要有开放包容的胸怀。当前,世界正处在深刻变革之中。我们要弘扬平等互信、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精神,以宽广的胸怀,妥善应对各种问题和挑战,寻找和扩大各方利益汇合点,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而努力。刚不可久,柔不可守。大国还要维护尊严,彰显决心。我们要与世界各国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明天,但这并不意味我们会委曲求全。我们爱好和平,会尽一切努力,用平等协商的方式解决争端。但如果有人将善意视为软弱可欺,得寸进尺,一意孤行,我们需要有所作为。

金灿荣(人民大学教授)

中国外交正在平衡东西方

    中国是具有多重身份的国家,除了天生具有“东方文明”的特质,还是“南方集团”的代表,又在经济上与西方逐渐形成了强大的相互依存关系。现在中国外交早已过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时代,代之以战略的平衡性。而且中国外交也不可能重复传统大国外交思维的“结盟路线”,否则,整个世界很有可能重回冷战。中国平衡东方与西方,是外交逻辑的一种创新,甚至突破了某种国际关系理论的桎梏。西方舆论常对中国外交有一些微词,但正如在内政上走自己的路实现如今的辉煌,外交上的“中国特色”之路同样可以越走越宽。

调查话题: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需要做好哪些事情? 调查人数: 24536

您认为中国是否需要在国际上承担更多责任?

  • 需要,中国国力增强,理应承担更多责任
  • 不需要,中国已经承担了足够的责任
  • 说不清

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您认为中国需要做好哪些事情?(可多选)

  • 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
  • 坚持开放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
  • 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维护国际秩序,向困难国家伸出援手
  • 其他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