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海外看中国:从十八大到两会

    今年三月,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又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启幕。处在换届重大节点上的全国两会,势必承载着中国人和全球华人更多的期待,也吸引着世界更专注的目光。中国的内政外交将会怎样变化?中国的经济将会如何转型?追逐复兴梦想的中国究竟什么样?这些问题,不仅仅是中国老百姓期待回应,世界也在静候中国的答案。 [详细]

众说纷纭

日本

“后十八大”时代,中国再出发

    “后十八大”时代,“中国再出发”呈现良好状态,是中国之机遇、民族之机遇。(日本媒体)

将反腐败作为一大目标是绝对必要的

    中共新领导集体将反腐败作为一大目标是绝对必要的,因为腐败会在很大程度上损害执政党的可信度,影响到民众对推进改革的支持。(德国社民党“基本价值委员会”副主席)

德国
秘鲁

    我最关心的是在环境保护、促进社会整体发展等方面,中国会出台哪些新的措施或提出哪些新的议案,可供自己的国家学习借鉴。(秘鲁驻华大使)

    海外关注中国两会
    热议中国未来走向

   中共新的领导集体表现出了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我认为,中国未来改革与此前进行的改革相比其效果会毫不逊色。中国在深化改革方面的新措施将对世界产生很大影响。(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俄罗斯
古巴

一个强大的中国,对全世界都好

    正是在发展社会主义的道路上,中国摆脱了贫困,成为一个工业强国、科技强国。一个强大的、独立的、稳定的社会主义中国,对全世界都好。其他国家将从与中国的互利合作中得到更多发展机遇。(古巴中国问题专家)

希望推动中法双边经济合作

    我最关心新一届中国领导人会如何与奥朗德政府一道推动双边经济合作。法国政府希望不只是卖飞机,绿色能源是其希望能进入中国市场的新领域。(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研究员)

法国

深度看点

希望推动法治与知识产权保护

    外国投资者对投资国的法治与知识产权保护最为关切,而中国正在这方面取得显著进步,希望两会产生的新一届政府会进一步予以推动。中国的低劳动成本模式发生了变化,这将会改变外国在华投资格局,外资也乐见于中国从依赖出口的旧经济模式转换为更加注重国内需求的新商业模式。


——尼古拉斯·艾伯斯塔特 美国亚洲问题专家

打造新的经济格局更加急迫

    从去年初冬11月的中共十八大,到今年初春时分的3月人大政协会议,是中共的人事换届交接期,也是中共政治过渡期。在这个过渡期中,中共新领导层要完成两个开局之举,一个是择定新的政治道路,一个是打造新的经济格局。而在现实中,经济新格局的定盘,比政治道路的择定,来得更加急迫。


——《世界日报》(美国媒体)

强调和平发展同时宣示外交底线

    习近平说,我们要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决不能放弃我们的正当权益,决不能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习近平指出了中国外交政策的底线,这条底线尤其体现在中国的领土主权上。


——埃菲社(西班牙媒体)

专家解读

李世默(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董事)

中共需要自我革新,应对新挑战

    中国今天的新一代领导集体面对的将是全新的世界格局,但中国共产党很可能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再次通过自我革新,主动适应新的形势,有效应对高速变化的国内外环境所带来的新挑战。当前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令人不安,但这一现象更多属于正常的经济周期,并不意味中国经济遭遇到结构性瓶颈。在未来二三十年中,由于城镇化和创业型经济的助力,中国经济良好的增长态势将至少再保持一代人。中共的政治权威,以及卓越的政策制定和施行能力,将为中国成功实现这一历史跨越保驾护航。

顾功垒(《联合早报》评论员)

希望两会新风成为常态

    中共十八大后,新一届领导层下决心掀起反腐风潮,带头改变工作作风,加上网络曝光和讨论氛围日益热烈,对地方上执行中央指令起到无形的监督作用,也令不少关心中国党政作风建设的公众赞好。不过,可能正是因为中央新政新风接踵而来,地方官员从领会、消化到转变为新意识、新习惯需要一个适应过程。或许单纯向公众传达改变的姿态与做法已不足够,倘若能进一步量化并公布改变的成效,不仅是尊重公众的知情权,相信也有助于建立起一套体制内部检讨评估机制,也可防范新气象变为过境台风。

余人月(《中国青年报》评论员)

倾听多元声音,有利中国前行

    近年来,中国发展很快,民族自豪感也大增,我们以世界谛听中国前行的脚步声为荣,比较注意向世界传递中国的声音。对于提升软实力,塑造大国形象而言,向世界发声是必须的,同时,仍可继续保持倾听。当前,国内各种利益交织、矛盾多发、改革进入攻坚克难的深水区,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对内多倾听人民群众的声音与诉求,对外多倾听世界各方的看法与建议,以使认识更全面更深刻,不会有错。面对国内多元化的社会与国际多极化的世界,倾听有助于我们深化认识,坚定方向。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