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以生态文明托起“美丽中国”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执政追求目标之一,彰显中华民族对子孙、对世界负责的精神,甚至罕见地在党的报告中出现感人肺腑的诗意般语言:“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蓝天、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这些表述确有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十八大关于生态文明的表述,来得正是时候,也显示出中央的坚不可摧的决心。[详细]

众说纷纭

媒体

“美丽中国”从“鲜呼吸”开始

    将“健康”理念植入企业基因的榜样存在,许多负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正在仿效行动起来。这才让我们对建设更多的生态园区,更好的发展低碳环保经济有了期待。只有更多的人共同致力于创造健康生活,才有可能逐渐改善我们的人居环境。

你愿意为环保做一些放弃吗?

    大家提到各种环境问题都愤愤不平,但我身边也没有一个人放弃打车或自驾车改坐地铁或公交出行,为环境更好牺牲自己的一点小利益。不要一个劲的埋怨,改善环境应该从自己做起。

网友
专家

    从某种意义上讲,社会发展中出现的环境问题也对快速城市化进程提出了警醒,就是那种“摊大饼”式的城市扩张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在做好“减法”的同时,更应做好增绿等“加法”文章,将生态宜居、交通便捷的“组团式”城市作为发展方向。

    近来,环境问题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

   近年来,水污染事件频发,小到身边发臭的小沟小井,大到家乡浑浊的大湖大河。在我们的身边,还有没被污染的水源吗?“饮水权”是确保公众“活着”的最基本生存权益,也是美丽中国的底线。

记者
网友

春天来了,一起植树吧!

    市民生活在这样的环境中,首先担心的是自己的健康。能怪谁呢?到了觉悟的时候了。趁着春天和植树节的到来,让我们积极地行动起来,一起植树吧!

美丽 不止是承诺和憧憬

    “美丽中国”提出之初,许多人开始憧憬一个碧水蓝天、山川秀丽的中国图画,接踵而来的环境问题,则打破了此前的美好想象。理想与现实的巨大反差,让人们看到,美丽不止是政治承诺或令人心生向往的图景,它对应着改善现状的紧迫必要。

评论员

深度看点

“美丽中国”,从健康呼吸开始

    近些年来,我们在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方面付出了前所未有的努力。“十一五”期间,国家大力推进节能减排,二氧化硫等空气污染物排放明显下降。经济发展再也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城市管理再也不能以“空气不好是小事”心态来应对突发情况,居民生活再也不能只图自己方便、不管环境负担。只有形成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从源头上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我们才可能拥有天蓝、地绿、水净、风清的美好家园。“同呼吸,共责任”,这责任是政府的责任,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武卫政 (媒体人)

改变生活和生产方式时不我待

    无论在哪里过年,今年春节人们普遍感觉鞭炮声少了。北京烟花爆竹累计销售量同比减少43.5%,鞭炮碎屑同比减少40%;哈尔滨、成都、南宁等城市的烟花爆竹销量也大幅减少。广州决定从今年起停办已连续举办18年的春节焰火晚会;郑州取消今年元宵节焰火晚会,并倡议市民尽量不燃放烟花爆竹;武汉不少单位和商家春节假后第一天不放“开门鞭”……民间的“禁鞭”活动,折射出全社会的环保意识正从抱怨污染走向自觉践行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这些意识和行动是建设“美丽中国”最最需要的。


——《人民日报》(媒体)

“美丽中国”行动呼唤公开透明

    一方面,只有摸清和亮出环境家底,公开污染程度与范围,才能引起从官方到民间对污染的高度警觉与足够重视;另一方面,还要抓紧建立起强制性的信息公开制度,让我们清楚看到是哪些地方、哪些企业在污染中国。唯其如此,才能向那些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尚存疑虑甚至抵触的官员和企业不断敲响警钟,同时引入强大的社会监督力量,形成以下社会共识:转不转方式,调不调结构,关系的不仅是中国经济的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也是中国人民的健康与中华民族的可持续发展。事关民族前途命运,政府责任重于泰山,绝不能向任何人、任何企业网开一面。


——李泓冰(媒体评论员)

媒体解读

《人民日报》(媒体)

“美丽中国”不等于漂亮中国

    建设“美丽中国”,不是要求一时漂亮,而是要着眼于打基础、利长远,立足于永续发展,为子孙后代留下美好家园。那种只求任上风光亮丽、不管任后风沙遍地的治理思维,是不讲党性、不守政德、缺乏良知的畸形心理,应当坚决摈弃。事实上,那些只求表面漂亮光鲜的做法,往往都等不到一些领导干部任后才出恶果、显原形,当其还在位时就已宣告其做法乃急功近利、搞的是“驴粪蛋蛋表面光”。想想一些城市有气派的风光也有内涝的窘态,一些地方贫困面貌改变了但蓝天也难寻了,有的项目起来了、经济活络了但土地沙化了、地下水不能喝了,不都是刺目而痛心的说明?“美丽中国”,美在内涵。只有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进而转换发展思维,拿出一系列标本兼治的策略,才能为美丽中国奠基。

《中国青年报》(媒体)

环保也需“走基层”

    最近很多网民趁春节返乡拍下老家河流污染的景象,上传到网络,叠加成一种“普天之下,莫非垃圾”的景象。在环境污染的“下游”,问题已越来越严重甚至积重难返。如果环保部门还像二三十年来那样只管源头,忽视甚至回避“下游”,那不仅是驼鸟心态,而且是严重失职。实际上,这是一个环保观念的问题,是环保的“路线”与方向问题:环保部门是只管源头,还是把“下游”也高度重视起来?是浮在企业这个“上头”,还是深入房前屋后、河湖岸边,解决民众生活现场的环境污染问题?香港设有5个环境资源中心,另有3辆社区回收推广车在香港穿梭,都面向市民开展环保教育与培训。要建设“美丽中国”,环保部门全部精力盯着企业排污费,肯定会误了大事。

人民网(媒体)

铁腕治污让“美丽中国”变成现实

    “美丽中国”不是空洞的概念,也不是无法企及的梦想。实现“美丽中国”有赖于我们认真面对一个个污染环节,严肃处理一起起污染事件,并有效建立起污染防治机制,避免一再上演“猫捉老鼠”的游戏。建设“美丽中国”和生态文明,需要转变GDP至上的发展理念和考核机制。必须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了快速增长势头,发展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成就举世瞩目。伴随经济快速前进的步伐,我们付出了怎样的环境代价?如果任由污染扩散,我们的环境还能支撑多久?这同样需要我们冷静思索并作答。

往期回顾

留言板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